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DF3

說文小篆

同义字

部首:+ 6笔 = 共13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45第1 康熙字典: 页1226第01 辞海: 卷1页2904第03 GSR: 第1145.p 汉语大字典: 卷6页3703第06
表面结构:左:𧾷,右:。 Component of: 𪴁 𬵰
国语发音:tiào tiáo táo diào ㄊㄧㄠˋ ㄊㄧㄠˊ ㄊㄠˊ ㄉㄧㄠˋ
粤语发音:tiu3
唐代发音:dheu
说文解字:足部》跳:蹶也。从足兆声。一曰跃也。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跳:跃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足部·》跳:《广韵》徒聊切《集韵》《韵会》《正韵》田聊切,𠀤音迢。《说文》蹶也。一曰跃也。《博雅》上也。《释名》条也,如草木枝条务上行也。《庄子·逍遥游》东西跳梁。《史记·司马相如传》驰波跳沫。《王褒·洞箫赋》跳然复出。《类篇》或作𨃜。又《集韵》徒刀切,音陶。与逃通。《前汉·高帝纪》汉王跳。《注》如淳曰:音逃。谓走也。又徒了切,音窕。《类篇》挑战。又徒吊切,音调。行貌。
反切:徒聊 (《广韵·下平声··》)
英文翻譯:jump, leap, vault, bounce; dance

原典出处

庄子·逍遥游》:东西梁,不避高下。
East and west it leaps about, avoiding neither what is high nor what is low.
荀子·非相》:汤偏。
说苑·辨物》:其后齐有飞鸟一足来下,止于殿前,舒翅而,齐侯大怪之,又使聘问孔子
孔子家语·辩政》:齐有一足之鸟,飞习于公朝,下止于殿前,舒翅而
风俗通义》:燕太子丹,天为雨粟,乌白头,马生角,厨人生害足,井上株木度渎。
列子·汤问》:邻人京城氏之孀妻,有遗男,始齓,往助之。
淮南子·修务训》:夫马之为草驹之时,跃扬蹄,翘尾而走,人不能制,啮咋足以噆肌碎骨,蹶蹄足以破颅陷匈。
史记·高祖本纪》:汉王,独与滕公共车出成皋玉门,北渡河,驰宿修武。
春秋左传》:秋,齐侯伐卫,先驱,谷荣御王孙挥,召扬为右,申驱,成秩御莒恒,申鲜虞之傅挚为右,曹开御戎,晏父戎为右,贰广,上之登御邢公,卢蒲癸为右,启,牢成御襄罢师,狼蘧疏为右,胠,商子车御侯朝,桓为右,大殿,商子游御夏之御寇,崔如为右,烛庸之越驷乘,自卫将遂伐晋,晏平仲曰,君恃勇力以伐盟主,若不济,国之福也,不德而有功,忧必及君,崔杼谏曰,不可,臣闻之,小国间大国之败而毁焉,必受其咎,君其图之,弗听,陈文子见崔武子曰,将如君何,武子曰,吾言于君,君弗听也,以为盟主,而利其难,群臣若急,君于何有,子姑止之,文子退,告其人曰,崔子将死乎,谓君甚,而又过之,不得其死,过君以义,犹自抑也,况以恶乎,齐侯遂伐晋,取朝歌为二队,入孟门,登大行,张武军于荧庭,戍郫邵,封少水,以报平阴之役,乃还,赵胜帅东阳之师以追之,获晏氂,八月叔孙豹帅师救晋,次于雍榆,礼也。
汉书·游侠传》:始遵初除,乘藩车入闾巷,过寡妇左阿君置酒歌讴,遵起舞梁,顿仆坐上,暮因留宿,为侍婢扶卧。
前汉纪》:身遁者数矣。
后汉书》:又善丸,数乃至千。
楚辞·九辩》:见执辔者非其人兮,故驹而远去。
焦氏易林·讼之》:困:绊不远,心与言反。
说文解字·辵部》:透:也。
释名·释姿容》:,条也,如草木枝条务上行也。
方言·第一》:𨃚、䠛、𧿳,也。
黄帝内经·经筋》:其病足中指支胫转筋,脚坚,伏兔转筋,髀前踵,㿉疝,腹筋急,引缺盆及颊,卒口僻。
金匮要略》:心伤者,其人劳倦,即头面赤而下重,心中痛而自烦,发热,当脐,其脉弦,此为心脏伤所致也。
世说新语·黜免》:其母缘岸哀号,行百馀里不去,遂上船,至便即绝。
抱朴子·仙药》:自说在山中时,身轻欲,登高履险,历日不极,行冰雪中,了不知寒。
水经注·大辽水》:王忽见一物从林中出,如狸,超上王车轭上,狮子将至,此兽便上狮子头上,狮子即伏不敢起。
神仙传·壶公》:常悬一空壶于坐上,日入之后,公辄转足入壶中,人莫知所在。
三国志·庞淯传》:寿被创未死,娥亲因前欲取寿所佩刀杀寿,寿护刀瞋目大呼,梁而起。
高士传·段干木》:千乘登门,跃逃徂。
群书治要·》:进曰:羣臣议皆误,夫曹参虽有野战略地之功,此特一时之事,夫上与楚相拒五岁,失军亡衆,身遯者数矣。
艺文类聚·》:《家语》曰:齐有一足之鸟,飞公朝,下于殿前,舒翅而,齐侯遣使访孔子。
通典》:舍利兽从西方来,戏于庭极,乃毕入殿前,激水化成比目鱼,跃狞水,作雾障日。
四书章句集注》:跃,也。
西游记》:那猴在山中,却会行走跃,食草木,饮涧泉,采山花,觅树果。
三国演义》:太后从窗中出,植急救得免。
金瓶梅》:单道世上人,营营逐逐,急急巴巴,不出七情六欲关头,打不破酒色财气圈子。
封神演义》:只这几句,就把纣王叫的魂游天外,魄散九霄,骨软筋酥,耳热眼,不知如何是好
广韵·》:踃:踃。
太平御览·雨上》:又曰:齐有一足之鸟,集于殿前,舒翅而,齐侯异之,使聘鲁访诸孔子,曰:“此鸟名曰商羊。”
太平广记·壶公》:常悬一空壶于屋上,日入之后,公入壶中。
朱子语类》:如一个人叫哮踯,我这里只是不做声,只管退步。
郁离子·天裂地动》:观乎地之动也,盖象夫震掉颤惕,而不为跃奋舞之状也。
墨子闲诂·明鬼下》:折其脚,祧神之此有脱误,毕云:“疑当云‘神之社’”
红楼梦》:到那时只要不忘了我二人,便可出火坑矣。
全唐诗》:踯诸峰险,回翔万里空。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