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DFC

部首:+ 7笔 = 共14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461第40 康熙字典: 页1226第10 辞海: 卷1页2911第05 GSR: 第1214.b 汉语大字典: 卷6页3710第11
表面结构:左:𧾷,右:
国语发音: ㄐㄩˊ
粤语发音:guk6
唐代发音:ghiok
宋本广韵:广韵·入声··》局:蜷局又曲也,俛也,促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足部·》局:《广韵》渠玉切,音局。《玉篇》蜷局,不伸也。《广韵》曲也,俛也,促也。《史记·淮隂侯传》骐骥之局躅,不若驽马之安步。又与局同。《·小雅》谓天盖高,不敢不局。《释文》局,本又作局。又《集韵》权俱切。与跔同。天寒足跔。
反切:渠玉 (《广韵·入声··》)
英文翻譯:bent, stooped, crouched; contract

原典出处

说苑·敬慎》:》曰:‘谓天盖高,不敢不。’
忠经·兆人章》:非君泰宁,人必蹐。
蔡中郎集·释诲》:天高地厚,而蹐之。
鶡冠子·王鈇》:庞子曰:“果必信然,阴阳消散,三百六十日,各反其故,天地,奚足以疑。”
史记·淮阴侯列传》:骐骥之躅,不如驽马之安步。
战国策》:今天下之相与也不并灭,有而案兵而后起,寄怨而诛不直,微用兵而寄于义,则亡天下可足而须也。
前汉纪》:不敢不
东观汉记·周行》:周行为泾令,下车严峻,贵戚蹐,京师肃清。
后汉书·酷吏列传》:贵戚蹐,京师肃清。
西京杂记·第四》:滕公驾至东都门,马鸣,不肯前,以足跑地久之。
楚辞·悯上》:兮寒局数,独处兮志不申。
文心雕龙·夸饰》:于是后进之才,奖气挟声,轩翥而欲奋飞,腾掷而羞步,辞入炜烨,春藻不能程其艳。
三国志·孙皓传》:高张公之德而省游田之娱,贤诸葛之言而割情欲之欢,感陆公之规而除刑政之烦,奇刘基之议而作三爵之誓,屏气蹐以伺子明之疾,分滋损甘以育淩统之孤,登坛慷慨归鲁肃之功,削投恶言信子瑜之节。
群书治要·吴志上》:骘上疏曰:伏闻诸典校,掷抉细微,吹毛求瑕,重案深诬,趣陷人以成威福,无罪无辜,横受大刑,是以吏民天蹐地,谁不战栗,昔之狱官,唯贤是任,故民无寃枉,升泰之祚,实由此兴,今之小臣,动与古异,狱以贿成,轻忽人命,归咎于上,为国速怨,甚可仇疾,明德慎罚,哲人惟刑,书传所美,自今蔽狱,都下则宜谘顾雍,武昌则陆逊,潘浚,平心专意,务在得情,骘党神明,旧无骘党神明四字,补之受罪何恨,此三臣者,思虑不至则已,岂敢专擅威福,欺其所天乎。
艺文类聚·后妃》:乃作诔曰:我皇之生,坤灵是辅,作合于魏,亦光圣武,笃生帝文,绍虞之绪,龙飞紫宸,奄有九土,详惟圣善,歧嶷秀出,德配姜嫄,不忝先哲,玄览万机,兼才备艺,泛纳容众,含垢藏疾,仰奉诸姑,降接俦列,阴处阳观,潜明内察,及践大位,母养万国,温温其仁,不替明德,悼彼边氓,末遑宴息,恒劳庶事,兢兢翼翼,亲桑蚕馆,为天下式,樊姬霸楚,书载其庸,武王有乱,孔叹其功,我后齐圣克畅丹聪,不出房闼,心照万邦,年逾耳顺,●●匪倦,珠玉不玩,躬御绨练,日昃忘饥,临乐勿宴去奢即俭,旷世作显,慎终如始,蹈和履贞,恭事神祇,昭奉百灵,天蹐地,祇畏神明,敬微慎独,执礼幽冥,虔肃宗庙,蠲荐三牲,降福无疆,祝云其诚,宜享斯佑,蒙祉自天,何图凶咎,不勉斯年,尝祷尽礼,有笃无痊,岂命有终,神食其言,遗孤在疚,承讳东藩,擗踊郊畛,洒泪中原,追号皇妣,弃我何迁,昔垂顾复,今何不然,空宫寥廓,栋宇无烟,巡省阶涂,仿佛棂轩,仰瞻帷幄,俯察几筵,物不毁故,而人不存,痛莫酷斯,彼苍者天,遂臻魏都,游魂旧邑,大隧开涂,灵将斯戢,叹息雾兴,挥泪雨集,徘徊輀柩,号啕弗及,神光既幽,伫立以泣。
意林·化清经十卷》:将飞者翼伏,将奋者足,将噬者爪缩,将言者口默,将文者且朴。
西游记》:见祖师蜷身躯,朝里睡著了。
三国演义》:鲁肃蹐不安
广韵·》:蜷:蜷不行。
太平御览·天部上》:又曰:谓天盖高,不敢不
太平广记》:则有明法者来,碧衣蹐。
郁离子·九难》:听咳传声,神撝鬼诃,发号施令,理诉决讼,出言而侍者辟易,指顾而瞻者蹐,千人离立,跂望颜色。
康熙字典·》:《左思·吴都赋》邦有湫厄而蜷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