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E01

同義字

部首:+ 7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32第4 康熙字典: 頁1226第20 辭海: 卷1頁2911第07 漢語大字典: 卷6頁3708第08
表面結構:左:𧾷,右:
國語發音:jìng ㄐㄧㄥˋ
粵語發音:hang1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脛:腳脛。《釋名》云:脛莖也,直而長似物莖也。胡定切,二。
廣韻·去聲··》踁:上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足部·》踁:《廣韻》胡定切《集韻》《正韻》形定切,𠀤音脛。《玉篇》脚踁。與脛同。又《類篇》胻也。又《集韻》丘耕切,音鏗。與硜同。
反切:胡定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tinkling, obstinate

原典出處

國語·魯語下》:梁其謂穆子曰:「有貨,以衛身也。」
廣韻·》:梁:梁棟又州名書曰華陽黒水惟梁州晉太康記云梁者言西方金剛之氣強梁故因名之舜置也,秦爲漢中郡後其地入蜀魏未克蜀分廣漢三巴涪陵以北七郡爲梁州梁大同年復移在南鄭亦姓出安定天水河南三望本自秦仲周平王封其少子康於夏陽梁山是爲梁伯後爲秦并子孫奔晉以國爲氏又漢複姓十二氏左傳有梁其魯伯禽庶子梁其之後又魯有仲梁懷晉有梁餘子養梁由靡秦有強梁皐莊子有卜梁倚楚文王庶子有食邑諸梁者其後爲氏魯有穀梁赤治春秋史記有將梁氏漢光武時有侍御史梁垣烈新垣衍之後漢明帝時有梁成恢善歷數。
太平御覽·》:叔孫使梁其待于門內,曰:「余左顧而咳,乃殺之。」
康熙字典·》::《廣韻》胡定切《集韻》《正韻》形定切,𠀤音脛。
御定淵鑑類函》:魏氏武卒,衣三屬之甲,上身一髀禈一繳一,凡三屬也。
石渠寶笈·卷二十九》:屈邯鄲,步襄陽堂,柔脫虚和,役圓就方,誰其最工米顛?襄陽世貞謹題幅,髙七寸四分,廣三寸。
御批資治通鑑綱目前編》:...求貨於叔孫而為之請,弗與,梁其曰:貨以藩身子,何愛焉?叔孫曰...
喻林·卷二十五》:宋有蘭子者,以技干宋元,宋元召而使見其技,以䨇枝長倍其身,屬其並趨,並馳弄七劒,迷而躍之,五劒常在空中。
通志·卷八十九》:梁其曰:貨以藩身,子何愛焉?穆叔曰:諸侯之㑹衛社稷也,我以貨免,魯必受師,是禍之也。
甲申紀事》:趨者蹶者,刀砍者,箭傷者,驚死撲地者,懸樑者,投井者,走奔墮胎者,委繈褓而去者,為眾擠僕者,牆壓者,馬蹂垂命者,斷手折者,剖腹者,截耳者,割須髪者,街巷狼籍,哭聲如雷。
施註蘇詩·卷四十一》:木固無,瓦豈有足。
白孔六帖·卷三十三》:白列子曰:宋有蘭子以技干,宋元君召見,以雙技長倍其身,屬並馳弄七劒,走而躍之,立賜金帛。
宋元詩會·卷九十二》:又不見鐵浮屠拐子,馬斫鋼刀飛白霜貫陣背嵬紛,解瓦義旗所指人,不驚王師到處壺漿迎兩河忠義望風附襄、鄧荊湖唾手寧。
春秋左傳》:梁其曰:「貨以藩身,子何愛焉?」叔孫曰:「諸侯之會,衛社稷也。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