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E04

說文小篆

部首:+ 7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07第42 康熙字典: 頁1226第30 漢語大字典: 卷6頁3708第09
表面結構:左:𧾷,右:
國語發音: ㄅㄛˊ
說文解字:足部》踄:蹈也。从足步聲。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踄:蹈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足部·》踄:《唐韻》旁各切《集韻》白各切,𠀤音泊。《說文》踄,蹈也。又《集韻》蒲故切,音步。義同。
反切:傍各 (《廣韻·入聲··》)

原典出處

說文解字·足部》::蹈也。
西遊記》:唐王謝道:「有勞先生遠。」
廣韻·》::蹈也。
康熙字典·》::《唐韻》旁各切《集韻》白各切,𠀤音泊。
三教偶拈》:新春少不得又來賀節,多了一番跋
禮部志稿》:上曰:「外夷向慕中國,來修朝賀,危蹈海波,跋萬里,道路既遠,貲費亦多,其各齎以助路費,亦人情也,豈當一切拘之禁令」。
三教偶拈》:新春少不得又來賀節,多了一番跋
明史紀事本末》:度勢少息,稍稍間行,艱難跋,以達老撾。
查東山先生年譜》:滸墅榷關主事購一書至棄市,並其吏役皆死;佟將軍雖憐才陰護,然廷等倡和詩歌,公然勒石而不怵及,於茲可疑者四。
明文海·卷三十一》:於是集賔僚,敘故舊,飛巒,启重牖。
後三國石珠演義》:稽有光卻問道:「晉室衰微,人民擾亂,道兄不憚跋而來,必有所教,望乞明言勿隱。」
喻世明言》:但某遠而來,只願一見,以慰平生仰慕耳。」
通志·卷三十三》:詩或簸或蹂,又忍九切,獸足蹂地也蒲故切,說文蹈也。
明詩綜·卷五十五》:汲深俯重,淵采秀崇崿坐聆伐木音益感良遇樂返䇿復流憩,逍遥展歡謔。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