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E08

部首:+ 7笔 = 共14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69第19 康熙字典: 页1226第41 汉语大字典: 卷6页3708第04
表面结构:左:𧾷,右:。 Component of: 𮒄
国语发音:shū ㄕㄨ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踈:稀踈。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足部·》踈:《正字通》疎字之譌。本从疋。《玉篇》误从足。
反切:所𦵔 (《广韵·上平声··》)
英文翻譯:neglect; careless, lax

原典出处

道德经》:故不可得而亲,不可得而
(Such an one) cannot be treated familiarly or distantly.
白虎通德论·礼乐》:磬者,夷则之气也,像万物之盛也,其气磬,故曰磬,有贵贱焉,有亲焉,有长幼焉,朝廷之礼,贵不让贱,所以有尊卑也。
中论·历数》:至孝章皇帝,年历阔,不及天时,及更用四分历旧法,元起庚辰,至灵帝四分历,犹复后天■■半日,于是会稽都尉刘洪更造乾象历,以追日月星辰之行,考之天文,于今为密。
孔子家语·贤君》:故夫不比于数而比于,不亦远乎?
潜夫论·务本》:是故董仲舒终身不问家事,而广不遗赐金。
论衡·累害》:凡人操行,不能慎择友,友同心恩笃,异心薄,薄怨恨,毁伤其行,一累也。
太玄经·玄首都序》:方州部家,三位成,曰陈其九九,以为数生。
风俗通义》:谨按:《春秋左氏传》:“夫举无他也,唯善所在,亲一也。”
孔丛子·对魏王》:嬖幸者言用,则知士以自疑。
申鉴·政体》:迫则飞,则放,志闲则比之,流缓而不安则食之。
素书·遵义章》:既用不任者
新语·辅政》:君子远荧荧之色,放铮铮之声,绝恬美之味,嗌呕之情。
列子·黄帝》:不知亲己,不知物,故无爱憎。
文始真经·九药》:关尹子曰:“天下之理,舍亲就,舍本就末,舍贤就愚,舍近就远,可暂而已。”
老子河上公章句》:亦不可得而
六韬·林战》:林间木,以骑为辅,战车居前,见便则战,不见便则止。
邓析子·转辞》:亲而之,而亲之。
西京杂记·第五》:风多则合速,故雨大而
焦氏易林·无妄之》:齿善市,商人有息。
释名·释彩帛》:者言其经纬暕也。
黄帝内经》:故东方之域,天地之所始生也,鱼盐之地,海滨傍水,其民食鱼而嗜咸,皆安其处,美其食,鱼者使人热中,盐者胜血,故其民皆黑色理,其病皆为痈疡,其治宜砭石,故砭石者,亦从东方来。
神仙传·天门子》:阳性气刚躁,志节略,至于游晏,则声气和桑,言辞卑下,明木之畏金也。
三国志·文帝纪》:魏略曰:王将出征,度支中郎将新平霍性上谏曰:“臣闻文王与纣之事,是时天下括囊无咎,凡百君子,莫肯用讯。”
意林·随巢子一卷》:大圣之行,兼爱万民,而不绝。
广韵·》:稀:稀
太平御览·》:《文士传》曰:束晳字广微,广后也。
太平广记·天门子》:志节略。
康熙字典·》::《正字通》疎字之譌。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