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E1D

說文小篆

部首:+ 8筆 = 共1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09第13 康熙字典: 頁1228第16 辭海: 卷1頁2916第04 GSR: 第351.j 漢語大字典: 卷6頁3716第06
表面結構:左:𧾷,右:
國語發音:huái huà ㄏㄨㄞˊ ㄏㄨㄚˋ
粵語發音:waa5
說文解字:足部》踝:足踝也。从足果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踝:足骨也。胡瓦切,十一。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足部·》踝:《廣韻》胡瓦切《集韻》《韻會》《正韻》戸瓦切,𠀤音跨。《說文》足踝也。《釋名》踝,踊也。居足兩旁,磽确然也。亦因其形踝踝然也。《急就篇註》踝,足之外也。《禮·深衣》負繩及踝以應直。《註》踝,跟也。又《釋名》踝踝,單獨之言也。又《釋名》踝确,堅貌也。
反切:胡瓦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ankle

原典出處

禮記·深衣》:負繩及以應直。
The cord-like (seam) at the back descended to the ankles, as if it had been a straight line.
說苑·脩文》:天子文繡衣各一襲到地,諸侯覆跗,大夫到,士到髀。
新書·俗激》:今其甚者,剄大父矣,賊大母矣,嫗矣,刺兄矣。
論衡·狀留》:賢儒不遇,仆廢於世,足之吏,皆在其上。
後漢書·獨行列傳》:常於灶北坐板床上,如是積久,板乃有膝足指之處。
焦氏易林·蒙之》:履:踵足傷,右指病癰。
說文解字·足部》::足也。
釋名·釋形體》:,确也。
急就篇》:跟踵相近聚。
黃帝內經·本輸》:行于中封,中封內之前一寸半,陷者之中,使逆則宛,使和則通,搖足而得之,為經。
難經·奇經八脈》:陽蹻脈者,起於跟中,循外上行,入風池。
金匱要略·雜療方》:礬石半斤,以水壹斗半煮消,以漬腳,令沒
抱朴子·博喻》:抱朴子曰:法無一定,而慕權宜之隨時,功不倍前,而好屢變以偶俗,猶剸高馬以適卑車,削附以就偏履,斷長劍以赴短鞞,割尺璧以納促匣也。
群書治要·博喻》:抱朴子曰:法無一定,而慕權宜之隨時,功不倍前,而好屢變以偶俗,猶剸高馬以適卑車,削跗以就褊履,斷長劍以赴短鞞,剖尺璧以納促匣也。
通典·刑制中》:或有用大棒束杖,車輻顾底,壓杖桄之屬。
金瓶梅》:踹踹門檻兒,教那牢拉的囚根子把子骨歪折了!
廣韻·》::足骨也。
太平御覽·高洋》:鱗身重,不好戲弄,深沉有大度。
太平廣記·李林甫》:或謂曰,汝為吾著某事,雖雪深沒,亦不去也。
全唐詩》:何以蔽,霞袂雲袽。
康熙字典·》:又《廣韻》胡瓦切《集韻》《韻會》《正韻》戸瓦切,𠀤音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