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E1D

說文小篆

部首:+ 8笔 = 共15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09第13 康熙字典: 页1228第16 辞海: 卷1页2916第04 GSR: 第351.j 汉语大字典: 卷6页3716第06
表面结构:左:𧾷,右:
国语发音:huái huà ㄏㄨㄞˊ ㄏㄨㄚˋ
粤语发音:waa5
说文解字:足部》踝:足踝也。从足果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踝:足骨也。胡瓦切,十一。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足部·》踝:《广韵》胡瓦切《集韵》《韵会》《正韵》戸瓦切,𠀤音跨。《说文》足踝也。《释名》踝,踊也。居足两旁,硗确然也。亦因其形踝踝然也。《急就篇注》踝,足之外也。《礼·深衣》负绳及踝以应直。《注》踝,跟也。又《释名》踝踝,单独之言也。又《释名》踝确,坚貌也。
反切:胡瓦 (《广韵·上声··》)
英文翻譯:ankle

原典出处

礼记·深衣》:负绳及以应直。
The cord-like (seam) at the back descended to the ankles, as if it had been a straight line.
说苑·修文》:天子文绣衣各一袭到地,诸侯覆跗,大夫到,士到髀。
新书·俗激》:今其甚者,刭大父矣,贼大母矣,妪矣,刺兄矣。
论衡·状留》:贤儒不遇,仆废于世,足之吏,皆在其上。
后汉书·独行列传》:常于灶北坐板床上,如是积久,板乃有膝足指之处。
焦氏易林·蒙之》:履:踵足伤,右指病痈。
说文解字·足部》::足也。
释名·释形体》:,确也。
急就篇》:跟踵相近聚。
黄帝内经·本输》:行于中封,中封内之前一寸半,陷者之中,使逆则宛,使和则通,摇足而得之,为经。
难经·奇经八脉》:阳蹻脉者,起于跟中,循外上行,入风池。
金匮要略·杂疗方》:矾石半斤,以水壹斗半煮消,以渍脚,令没
抱朴子·博喻》:抱朴子曰:法无一定,而慕权宜之随时,功不倍前,而好屡变以偶俗,犹剸高马以适卑车,削附以就偏履,断长剑以赴短鞞,割尺璧以纳促匣也。
群书治要·博喻》:抱朴子曰:法无一定,而慕权宜之随时,功不倍前,而好屡变以偶俗,犹剸高马以适卑车,削跗以就褊履,断长剑以赴短鞞,剖尺璧以纳促匣也。
通典·刑制中》:或有用大棒束杖,车辐顾底,压杖桄之属。
金瓶梅》:踹踹门槛儿,教那牢拉的囚根子把子骨歪折了!
广韵·》::足骨也。
太平御览·高洋》:鳞身重,不好戏弄,深沉有大度。
太平广记·李林甫》:或谓曰,汝为吾著某事,虽雪深没,亦不去也。
全唐诗》:何以蔽,霞袂云袽。
康熙字典·》:又《广韵》胡瓦切《集韵》《韵会》《正韵》戸瓦切,𠀤音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