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E1E

說文小篆

部首:+ 8笔 = 共15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61第56 康熙字典: 页1228第17 辞海: 卷1页2916第05 GSR: 第49.r' 汉语大字典: 卷6页3720第05
表面结构:左:𧾷,右:
国语发音: ㄐㄩˋ
粤语发音:geoi3
说文解字:足部》踞:蹲也。从足居声。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踞:蹲又踑踞大坐。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足部·》踞:《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居御切,音据。《说文》蹲也。《大戴礼》独处而踞。《注》踞,蹲也。又《左传·襄二十四年》皆踞转而鼓琴。《注》转衣装。《疏》踞,谓坐其上也。又《前汉·高帝纪》沛公方踞牀。《注》踞,反企也。又《前汉·𨻰馀传》高祖箕踞骂詈,甚慢之。《注》箕踞者,谓申两脚,其形如箕。《类篇》或作𧿃。详𧿃字注。又《集韵》斤于切,音居。义同。
反切:居御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crouch, squat; sit, occupy

原典出处

庄子·至乐》:庄子妻死,惠子吊之,庄子则方箕鼓盆而歌。
When Zhuangzi's wife died, Huizi went to condole with him, and, finding him squatted on the ground, drumming on the basin, and singing.
说苑·奉使》:陆生至,尉佗椎结箕见陆生。
韩诗外传·卷九》:孟子妻独居,,孟子入户视之。
新书·时变》:抱哺其子,与公并
论衡·谴告》:赵他入南越,箕椎髻。
列仙传·寇先》:数十年宋城门,鼓琴数十日乃去。
韩非子》:五、因事之理则不劳而成,故兹郑之辕而歌以上高梁也。
淮南子·说山训》:为儒而里闾,为墨而朝吹竽,欲灭迹而走雪中,拯溺者而欲无濡,是非所行而行所非。
吕氏春秋·下贤》:魏文侯见段干木,立倦而不敢息,反见翟黄,于堂而与之言。
史记·高祖本纪》:沛公方床,使两女子洗足。
春秋左传》:冬,楚子伐郑以救齐,门于东门,次于棘泽,诸侯还救郑,晋侯使张骼,辅跞,致楚师,求御于郑,郑人卜宛射犬吉,子大叔戒之曰,大国之人,不可与也,对曰无有众寡,其上一也,大叔曰,不然,部娄无松柏,二子在幄,坐射犬于外,既食而后食之,使御广车而行,已皆乘乘车,将及楚师,而后从之乘,皆转而鼓琴,近不告而驰之,皆取胄于櫜而胄,入垒皆下,搏人以投,收禽挟囚,弗待而出,皆超乘,抽弓而射,既免,复转而鼓琴,曰,公孙同乘,兄弟也,故再不谋,对曰,曩者志入而已,今则怯也,皆笑曰,公孙之亟也。
战国策》:轲自知事不就,倚柱而笑,箕以骂曰:“事所以不成者,乃欲以生劫之,必得约契以报太子也。”
盐铁论·散不足》:黎民泮汗力作,蛮、夷交胫肆
汉书·叙传上》:时乘舆幄坐张画屏风,画纣醉妲己作长夜之乐。
前汉纪》:尉佗椎髻箕见贾。
后汉书》:父子男女相对蹲。
西京杂记·第六》:或如龙盘虎,复以鸾集凤翔。
楚辞·大招》:长爪牙,诶笑狂只。
焦氏易林·随之》:姤:依甲铠,敝筐受贝。
说文解字·足部》:蹲:也。
释名·释衣服》:裾,倨也,倨倨然直亦言在后常见也。
世说新语·栖逸》:籍登岭就之,箕相对。
抱朴子·遐览》:其法用药用符,乃能令人飞行上下,隐沦无方,含笑即为妇人,蹙面即为老翁,地即为小儿,执杖即成林木,种物即生瓜果可食,画地为河,撮壤成山,坐致行厨,兴云起火,无所不作也。
金楼子·著书》:既令公侯掌,复使要荒蹶角,入室生光,岂非盛矣。
水经注·淇水》:冀乃书表自理,其略言:高贵不尚节,畮垄之夫,而箕遗类,研密失机,婢妾其性,媚世求显,偷窃很鄙,有辱天官,《易》讥负乘,诚高之谓。
三国志·武帝纪》:王以权书示外曰:“是儿欲吾著炉火上邪!”
高士传·严光》:司徒霸与光素旧,欲屈光到霸所语言,遣使西曹属侯子道奉书,光不起,于床上箕,抱膝发书,读讫,问子道曰:“君房素痴,今为三公,宁小差否?”
群书治要·》:好读书,身长八尺,人皆谓之狂生,自谓我非狂,沛公至高阳传舍,使人召食其至,入谒,沛公方床,令两女子洗,而见食其,食其入,即长揖不拜。
艺文类聚·游侠》:解出入,人皆避,有一人独箕视之,解问其姓名,客欲杀之。
通典·示强》:或劝艾乘马,艾不从,乃下车胡床,指挥处分。
意林·说苑二十卷》:简子曰:“君子服善则益恭,小人服善则益。”
四书章句集注》:夷,蹲也。
论语注疏·宪问》:夷,
西游记》:周围有虎龙蟠,四面多猿啼鹤唳。
三国演义》:董卓馀党,盘于内。
金瓶梅》:一面蹲在上,两手兜其股,极力而提之,垂首观其出入之势。
广韵·》:𡱐:𡱐
太平御览·夏上》:公曰:“汝可谓前后恭”。
太平广记·孔元方》:元方都不救,唯箕篱下视火。
朱子语类·历代二》:东汉外戚宦官从来盘,轨辙相衔,未有若此之可畏。
郁离子·髽辫失笑》:且吾闻之:鸢不吓乌,袒裼不责夷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