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E1F

部首:+ 8笔 = 共15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49第28 康熙字典: 页1228第20 辞海: 卷1页2923第01 GSR: 第863.e 汉语大字典: 卷6页3717第02
表面结构:左:𧾷,右:
国语发音:chí ㄔˊ
粤语发音:ci4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踟:踟蹰。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足部·》踟:《广韵》直离切《集韵》《韵会》《正韵》𨻰知切,𠀤音驰。《玉篇》踟蹰,行不进也。《·邶风》搔首踟蹰。又《集韵》或作踶。《礼·三年问》蹢䠱焉,踟蹰焉。《释文》踟亦作踶。
反切:直离 (《广韵·上平声··》)
英文翻譯:hesitate, undecided; embarrassed

原典出处

礼记·三年问》:今是大鸟兽,则失丧其群匹,越月逾时焉,则必反巡,过其故乡,翔回焉,鸣号焉,蹢躅焉,蹰焉,然后乃能去之。
Take the larger birds and beasts - when one of them has lost its mate, after a month or a season, it is sure to return and go about their old haunts. It turns round and round, utters its cries, now moves, now stops, and looks quite embarrassed and uncertain in its movements, before it can leave the place.
诗经·静女》:爱而不见、搔首蹰。
Loving and not seeing her, I scratch my head, and am in perplexity.
荀子·礼论》:过故乡,则必徘徊焉,鸣号焉,踯躅焉,蹰焉,然后能去之也。
说苑·辨物》:爱而不见,搔首蹰。
韩诗外传·卷一》:》曰:“静女其姝,俟我乎城隅,爱而不见,搔首蹰。”
列仙传·文宾》:故妻好道,拜泣蹰。
九章算术·商功》:棚除二当平道五,蹰之间十加一,载输之间三十步,定一返一百四十步。
后汉书·列女传》:马为立蹰,车为不转辙。
焦氏易林·师之》:同人:季姬蹰,结衿待时。
水经注·河水》:虽世代加功,水流漰渀,涛波尚屯,及其商舟是次,鲜不蹰难济,故有衆峡诸滩之言。
三国志》:欲还绝无蹊,揽辔止蹰。
艺文类聚·》:又《晚日后堂诗》曰:幔阴通碧砌,日影度城隅,岸柳垂长叶,窗桃落细跗,花留蛱蝶粉,竹翳蜻蜓珠,赏心无与共,染翰独蹰。
意林》:鸟兽失亡其匹,越月逾时,必反过故乡,徘徊鸣号,踯躅、蹰,然后去。
金瓶梅》:村子不知春寂寂,千金此夕故蹰。
封神演义》:只为金兰思义重,几回搔首意蹰。
广韵·》:蹰。
太平御览·》:《异苑》曰:苻坚为慕容冲所袭,坚驰騧马堕而落涧,追兵几及,计无由出,马即蹰临涧,垂鞚与坚,坚不能及,马又跪授焉,坚攀之得登岸而走。
太平广记·苏仙公》:言毕即出门,蹰顾望,耸身入云,紫云捧足
红楼梦》:蹰再四,单把那文理雅道些的拣了几套进去,放在床顶上,无人时方看。
全唐诗·过晋阳宫》:艰难安可忘,欲去良蹰。
康熙字典·》:《颜延之·答郑尚书诗》蹰淸防密。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