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E22

部首:+ 8笔 = 共15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522第46 康熙字典: 页1228第23 辞海: 卷1页2921第01 汉语大字典: 卷6页3716第09
表面结构:左:𧾷,右:
国语发音: dié ㄊㄧ ㄉㄧㄝˊ
粤语发音:tek3
宋本广韵:广韵·入声··》踢:䟣踢兽名左右有首出山海经。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足部·》踢:《广韵》《集韵》𠀤他历切,音逖。䟣踢,兽名。详䟣字注。又《集韵》式灼切,音铄。遽貌。《前汉·扬雄传》河灵矍踢。《注》惊动之貌。又敕略切,音鄀。义同。
反切:他历 (《广韵·入声··》)
英文翻譯:kick

原典出处

战国策》:秦马之良,戎兵之众,探前趹后,间三寻者,不可称数也。
汉书·扬雄传上》:河灵矍,掌华蹈衰。
楚辞·遭厄》:达兮邪造,与日月兮殊道。
山海经·大荒南经》:南海之外,赤水之西,流沙之东,有兽,左右有首,名曰䟣
水经注·河水》:故扬雄《河东赋》曰:河灵矍,掌华蹈襄。
艺文类聚·》:《汉书》:桓帝出游河上,忽有一青牛从河中出,走帝,人皆惊走,太尉公时为殿中将军,有勇力,走逆牛,牛见公,走还河,公以手挽牛左足,右手持斧,斫牛头而杀之,此青牛者,万年之木精也。
西游记》:他两个拳捶脚,一冲一撞。
三国演义》:从人曰:“此人来盗赤兔马,被马倒。”
金瓶梅》:这金莲一面低著头,把脚尖儿著,笑道:“这不是你的箸儿!”
封神演义》:不要讲刀砍他,只是一脚也做两断。
广韵·》::䟣兽名左右有首出山海经。
太平广记·皮日休》:一包闲气如长在,惹招拳卒未休。
朱子语类·老庄》:老子犹是欲敛手齐脚去做,他却将他窠窟一齐翻了!
红楼梦》:可巧门上小厮在甬路底下球。
全唐诗》:一包闲气如长在,惹招拳卒未休。
康熙字典·》:逖:《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他历切,音
儒林外史》:他怒从心上起,使尽平生气力,跷起一只脚来去。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