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E26

說文小篆

部分同義字

部首:+ 8筆 = 共1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4第49 頁243第6 康熙字典: 頁1228第30 辭海: 卷1頁2921第05 GSR: 第1.c' 漢語大字典: 卷6頁3713第04
表面結構:左:𧾷,右:
國語發音: ㄐㄧˇ ㄐㄧ ㄑㄧ ㄧˇ
粵語發音:gei2 hei2 ji2
說文解字:足部》踦:一足也。从足奇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踦:腳跛。又腒綺切。
廣韻·上聲··》踦:公羊傳曰相與踦閭而語閉一扇一人在内一人在外。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足部·》踦:《唐韻》去奇切《集韻》《韻會》丘奇切,𠀤音欹。《說文》一足也。《博雅》蹇也。《揚子·方言》踦,奇也。自關而西,秦晉之閒,凡全物而體不具謂之倚。梁楚之閒謂之踦。雍梁之西郊,凡嘼支體不具者謂之踦。《廣韻》亦作㞆。又《前漢·段會宗傳》亦足以復鴈門之踦。《註》應劭曰:踦,隻也。踦隻,不偶也。又《左思·蜀都賦》山阜猥積而踦嶇。《註》傾側也。○按與崎同。又《集韻》巨綺切,音技。足脛也。《爾雅·釋畜》左白踦。《註》前左脚白。又《釋蟲》蠨蛸長踦。《註》小鼄鼅長脚者。又《廣韻》居綺切《集韻》《韻會》舉綺切,𠀤音掎。《公羊傳·成二年》相與踦閭而語。《註》閭,當道門。閉一扇,開一扇,一人在外,一人在內,曰踦閭。《韓非子·亡徵篇》必其治亂,其强弱相踦者也。又《集韻》於義切,音倚。義同。又《集韻》語綺切,音蟻。觸也。《莊子·養生主》膝之所踦。《音義》刺也。又《集韻》居宜切,音羈。與羇同。旅寓。又《揚子·太𤣥經》益以踦贏二贊成三百六十五日。
反切:去奇 (《廣韻·上平聲··》) 腒綺 (《廣韻·上平聲··》) 居綺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the shin; to pierce; to touch

原典出處

禮記·檀弓下》:與其鄰童汪往,皆死焉
On this along with Wang, a youth, (the son) of a neighbour, he went forward, and both of them met their death.
莊子·養生主》:庖丁為文惠君解牛,手之所觸,肩之所倚,足之所履,膝之所,砉然嚮然,奏刀騞然,莫不中音。
His cook was cutting up an ox for the ruler Wen Hui. Whenever he applied his hand, leaned forward with his shoulder, planted his foot, and employed the pressure of his knee, in the audible ripping off of the skin, and slicing operation of the knife, the sounds were all in regular cadence.
說苑·權謀》:中山之俗,以晝為夜,以夜繼日,男女切,固無休息,淫昏康樂,歌謳好悲,其主弗知惡,此亡國之風也。
大戴禮記》:孔子曰:「有善勿專,教不能勿搢,已過勿發,失言勿,不善辭勿遂,行事勿留。」
白虎通德論·致仕》:臣七十懸車致仕者,臣以執事趨走為職,七十陽道極,耳目不聰明,跂之屬,是以退去,避賢者,所以長庶恥也。
新書·諭誠》:及至於隋,左右問曰:「王何曾惜一屨乎?」
論衡·實知》:如知一不通二,達左不見右,偏駮不純,校不具,非所謂聖也。
太玄經·》:贊一,凍登赤天,晏入玄泉。
韓非子·亡徵》:夫兩堯不能相王,兩桀不能相亡,亡王之機,必其治亂、其強弱相者也。
管子·侈靡》:其獄一腓一屨而當死。
淮南子·齊俗訓》:今之國都,男女切,肩摩於道,其於俗,一也。
國語·魯語下》:我先君襄公不敢寧處,使叔孫豹悉帥敝賦,跂畢行,無有處人,以從軍吏,次于雍渝,與邯鄲勝擊齊之左,掎止晏萊焉,齊師退而後敢還。
戰國策》:齊、秦非復合也,必有重者矣。
春秋公羊傳》:二大夫出,相與閭而語,移日然後相去。
漢書》:方今漢德隆盛,遠人賓服,傅、鄭、甘、陳之功沒齒不可復見,願吾子因循舊貫,毋求奇功,終更亟還,亦足以復雁門之
焦氏易林·乾之》:渙:跛相隨,日暮牛罷。
說文解字·足部》::一足也。
爾雅·釋蟲》:蟰蛸,長
方言·第二》:倚、,奇也。
通典·田制上》:故下戶嶇,無所跱足,乃父子低首,奴事富人,躬帥妻孥,為之服役。
論語注疏·學而》:「事君,能致其身」者,言為臣事君,雖未能將順其美,匡救其惡,但致盡忠節,不愛其身,若童汪也。
廣韻·》::腳跛。
太平御覽·形體》:其跳者,也。
朱子語類》:問:「太玄分贊於三百六十六日下,不足者乃益以『贏』,固不是。」
墨子閒詁·經說下》:此疑當為「」之形誤。
全唐詩》:縫隙容長,虛空織橫羅。
康熙字典·首部》:虛羸,擅無已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