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E33

說文小篆

部首:+ 9笔 = 共16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78第8 康熙字典: 页1229第19 辞海: 卷1页2924第03 汉语大字典: 卷6页3720第13
表面结构:左:𧾷,右:
国语发音:chǔn ㄔㄨㄣˇ
粤语发音:ceon2 cyun2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踳:踳驳相乖舛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足部·》踳:《广韵》《集韵》《韵会》尺尹切《正韵》尺允切,𠀤音蠢。踳驳,相乖舛。《孝经序》踳驳尤甚。《左思·吴都赋》谋踳驳于王义。又《玉篇》踳驳,色杂不同。又《集韵》尺兖切。与舛同。详舛字注。
反切:尺尹 (《广韵·上声··》)

原典出处

新书·先醒》:昔者虢君骄恣自伐,谄谀亲贵,谏臣诘逐,政治乱,国人不服。
文心雕龙·史传》:尔其实录无隐之旨,博雅弘辩之才,爱奇反经之尤,条例落之失,叔皮论之详矣。
群书治要·贾子》:昔者虢君骄恣自伐,谄谀亲贵,谏臣诛逐,政治乱,国人不服,晋师伐之,虢君出走。
艺文类聚·隐逸上》:故有忽白璧而乐垂纶,负玉鼎而要卿相,行藏纷纠,显晦驳,无异火炎水流,圆动方息,斯则庙堂之与江海,蓬户之与金阖,并然其所然,悦其所悦,余每思濯清濑,息椒丘,寤寐永怀,其来尚矣。
通典·刑制中》:其后,帝以用律者多致驳,罪同论异,诏诸州死罪不得便决,悉移大理按覆,事尽,然后上取奏裁。
广韵·》:驳相乖舛也。
孝经注疏》:○正义曰:此第三段,叹夫子没后,遭世陵遟,典籍散亡,传注驳,所以撮其枢要,而自作注也。
太平御览·史传下》:尔其实录无隐之旨,博雅弘辩之才,爱奇反经之尤,条例落之失,叔皮论之详矣。
康熙字典·》::《广韵》《集韵》《韵会》尺尹切《正韵》尺允切,𠀤音蠢。
庄子集解·外篇》:即如此篇,首云『淫僻于仁义之行』,末复以『淫僻』『仁义』平列,驳显然。
魏书》:又虽值甲子,复有差分,如此驳,参错不等。
皇朝通志·卷四十三》:御制题张廷玉三老五更议,戊戌年为三老五更说,亦既辟其驳,而勒之新建辟雍之碑矣。
明文海·卷四百二十五》:凡礼经驳,多是类,不足悉掊击,余既粗明天人之际,复次叔父之行,较著者,一二以发其凡,俾诔者有择焉。
开禧德安守城录》:复因原钞缮录未精,文褫句揃,不可卒读,乃命诒让悉心雠正,订其误,疑不能明者则阙之,至书中所纪事实,虽斠之史文不无岐溢,然旁稽群籍,则左譣憭如。
庄子集解·杂篇》:其道舛驳,郭庆藩云:「司马本舛作
北史》:隋承战争之后,宪章驳。
武林藏书录》:郑马笺注,业已回冗,其徒从而附益之,挟弹驳,弥弥滋甚,孔明献之,故读书但观大略,渊明厌之,故读书不求甚解。
说文解字注》:,杨雄作舛从足萅。
禹贡锥指》:〔丁晏曰:《锥指略例》自谓表章《郦注》不遗馀力,然援引《经》、《注》,驳实多。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