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E44

同義字
同義字

部首:+ 9筆 = 共16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87第61 康熙字典: 頁1230第23 辭海: 卷1頁2931第01 GSR: 第877.h 漢語大字典: 卷6頁3725第09
表面結構:左:𧾷,右:。 Component of: 𧀰 𬖀
國語發音: ㄊㄧˊ ㄉㄧˋ
粵語發音:tai4
唐代發音:*dhei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蹏:足也。
廣韻·上平聲··》蹄:上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足部·》蹄:〔古文〕蹏《廣韻》杜奚切《集韻》《韻會》田黎切《正韻》杜兮切,𠀤音題。《釋名》蹄,底也。《羣經音辨》獸足也。《·說卦》爲薄蹄。《儀禮·士喪禮》其實特豚,四鬄去蹄。《穀梁傳·昭八年》馬侯蹄。又《集韻》大計切,音弟。踶或作蹄,躗也。《羣經音辨》足相躗曰蹄。
反切:杜奚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hoof; leg of pork; little witch

原典出處

孟子·滕文公上》:鳥跡之道,交於中國。
The paths marked by the feet of beasts and prints of birds crossed one another throughout the Middle Kingdom.
墨子·非樂上》:今人固與禽獸麋鹿、蜚鳥、貞蟲異者也,今之禽獸麋鹿、蜚鳥、貞蟲,因其羽毛以為衣裘,因其蚤以為褲屨,因其水草以為飲食。
Also, man is different from birds and beasts and insects. The birds, beasts, and insects have their feathers and furs for coats and fur coats, have their hoofs and claws for sandals and shoes, and have water and grass for drink and food.
莊子·馬蹄》:馬,可以踐霜雪,毛可以禦風寒,齕草飲水,翹足而陸。
Horses can with their hoofs tread on the hoarfrost and snow, and with their hair withstand the wind and cold; they feed on the grass and drink water; they prance with their legs and leap:
周易·說卦》:其於馬也,為美脊,為亟心,為下首,為薄,為曳。
As referred to horses, it suggests the idea of the horse with an elegant spine; of one with a high spirit; of one with a drooping head; of one with a thin hoof; and of one with a shambling step.
說苑·至公》:楚莊王有茅門者法曰:「群臣大夫諸公子入朝,馬蹂霤者斬其輈而戮其御。」
中論·審大臣》:治世則不然矣,叔世之君生乎亂,求大臣、置宰相而信流俗之說,故不免乎國風之譏也,而欲與之興天和,致時雍,遏禍亂,弭妖災,無異策穿之乘,而登太行之險,亦必顛躓矣。
論衡·命祿》:夫命富之人,筋力自彊,命貴之人,才智自高,若千里之馬,頭目足自相副也。
太玄經·》:次七,車纍其俿,馬獵其,止貞。
風俗通義》:又言武帝與仙人對博,碁沒石中,馬迹處于今尚存,虛妄若此,非一事也。
孔叢子·連叢子下》:且今已乏矣,而方須租入,是猶古人欲決江海以救牛之魚之類也。
列子·湯問》:心閑體正,六轡不亂,而二十四所投无差。
韓非子》:荊莊王有茅門之法曰:「群臣大夫諸公子入朝,馬踐霤者,廷理斬其輈,戮其御。」
慎子·逸文》:驥,善馳也,然日馳之,則蹶而無全矣。
淮南子·主術訓》:君德不下流於民,而欲用之,如鞭馬矣。
史記·孝武本紀》:是時上求神君,捨之上林中氏觀。
晏子春秋》:景公登東門防,民單服然後上,公曰:「此大傷牛馬矣,夫何不下六尺哉?」
戰國策》:申膝折,尾湛胕潰,漉汁灑地,白汗交流,中阪遷延,負轅不能上。
鹽鐵論·散不足》:中者微輿短轂,繁髦掌
春秋穀梁傳》:車軌塵,馬候,揜禽旅,御者不失其馳,然後射者能中。
漢書·外戚傳下》:武發篋中有裹藥二枚,赫書,曰「告偉能:努力飲此藥,不可復入。」
後漢書·東夷列傳》:有軍事亦祭天,殺牛,以占其吉凶。
儀禮·士昬禮》:其實特豚,合升,去
山海經·北山經》:有獸焉,其狀如禺而有鬣,牛尾、文臂、馬,見人則呼,名曰足訾,其鳴自呼。
焦氏易林·蹇之》:損:脫兔无,三步五罷。
說文解字·》:黃帝史官倉頡,見鳥獸迒之跡,知分理之可相別異也,初造書契。
爾雅·釋畜》:趼,善陞甗。
釋名·釋形體》:,底也。
金匱要略》:甲中有珠子白者,名羊懸筋,食之令人癲。
世說新語·文學》:乃自注秋水、至樂二篇,又易馬一篇,其餘眾篇,或定點文句而已。
文心雕龍·論說》:乃百慮之筌,萬事之權衡也。
抱朴子·釋滯》:復問俗人曰:「夫乘云繭產之國,肝心不朽之民,巢居穴處,獨目三首,馬閒狗,脩臂交股,黃池無男,穿胸旁口,廩君起石而汎土船,沙壹觸木而生群龍,女媧地出,杜宇天墮,甓飛犬言,山徙社移,三軍之衆,一朝盡化,君子為鶴,小人成沙,女醜倚枯,貳負抱桎,寄居之蟲,委甲步肉,二首之蛇,弦之為弓,不灰之木,不熱之火,昌蜀之禽,無目之獸,無身之頭,無首之體,精衛填海,交讓遞生,火浣之布,切玉之刀,炎昧吐烈,磨泥漉水,枯灌化形,山夔前跟,石脩九首,畢方人面,少千之劾伯率,聖卿之役肅霜,西羌以虎景興,鮮卑以乘鱉強,林邑以神錄王,庸蜀以流屍帝,鹽神嬰來而蟲飛,縱目世變於荊岫,五丁引蛇以傾峻,肉甚振翅於三海。」
水經注·河水》:今晉昌郡南及廣武馬谷盤石上,馬跡若踐泥中,有自然之形,故其俗號曰天馬徑,夷人在邊效刻,是有大小之迹,體狀不同,視之便別。
神仙傳·王遙》:後三十余年,弟子見遙在馬山中,顏色更少,蓋地仙也。
三國志·文帝紀》:余言:「執事未覩夫項發口縱,俯馬而仰月支也。」
藝文類聚·總載山》:《淮南子》曰:牛之涔,無尺之鯉,頹府之山,無丈之材,所以然者何也。
通典·馬政》:夏通淫之後,攻其特,為其齧不可乘用。
意林》:見驥足不異衆馬之,躡平陸而馳千里,方可知也。
四書章句集注》:有是病必有是德,故馬之齧者必善走,其不善者必馴。
西遊記》:那些天馬見了他,泯耳攢
三國演義》:至項,高八尺。
金瓶梅》:鄆哥道:「你正事馬刀木杓里切菜──水泄不漏,直要我說出來,只怕賣炊餅的哥哥發作!」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