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E47

說文小篆
䮿
同义字
𨇥
同义字

部首:+ 10笔 = 共17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80第31 页291第42 康熙字典: 页1230第40 辞海: 卷1页2933第01 GSR: 第143.f 汉语大字典: 卷6页3731第05
表面结构:上:𡨄,下:。 Component of: 𬤯 𠐻 𬴏 𡄓 𡾰 𣟯 𧃕 𧮈 𨇥 𩎀 䮿 𩽜
国语发音:jiǎn qiān ㄐㄧㄢˇ ㄑㄧㄢ
粤语发音:gin2
唐代发音:kiæ̌n
说文解字:足部》蹇:跛也。从足,寒省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蹇:跛也,屯难也,亦封名。又居免切。
广韵·上声··》蹇:跛也,屯难也,又姓秦有蹇叔。九辇切,十一。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足部·》蹇:《唐韵》居偃切《集韵》《韵会》纪偃切,𠀤音犍。《说文》跛也。《释名》蹇,跛蹇也,病不能执事役也。《史记·晋世家》却克偻,而鲁使蹇,衞使眇。《前汉·叙传》驽蹇之乗。《庄子·达生篇》聋盲跛蹇。又《易·蹇卦》蹇,难也,险在前也。《又》王臣蹇蹇。《疏》涉蹇难而往济蹇,故曰王臣蹇蹇也。又《左传·哀六年》彼皆偃蹇,将弃子命。《注》偃蹇,骄敖。《屈原·离骚》望瑶台之偃蹇兮。《注》高貌。《又》何琼佩之偃蹇兮。《注》衆盛貌。又《九歌》灵偃蹇兮姣服。《注》舞貌。《补注》委曲貌。又《史记·司马相如传》蹇产沟渎。《注》蹇产,屈折也。又《管子·四时篇》毋蹇华绝芋。《注》蹇,拔也。又《屈原·离骚》蹇将憺兮寿宫。《注》蹇,词也。又《博雅》蹇,扰也。又姓。《左传·僖三十二年》穆公访诸蹇叔。《注》秦大夫。《屈原·离骚》吾令蹇修以爲理。《注》蹇修,伏羲之臣也。又《广韵》九辇切《集韵》《韵会》九件切,𠀤搴上声。又《集韵》巨偃切,音键。义𠀤同。又与褰同。《庄子·山木篇》蹇裳躩步。《楚辞·九章》惮蹇裳而濡足。《补注》蹇,读若褰。又与謇同。《屈原·离骚》余固知謇謇之爲患兮。《注》謇謇,忠贞貌。易曰:王臣謇謇。《补注》今《》作蹇蹇。先儒引经多如此,盖古今本不同耳。《六书正譌》蹇从足,寒省声。跛爲正义,借爲蹇难、蹇直字。别作謇,非。
考证:〔《屈原·离骚》瑶台之偃蹇兮。〕谨照原文瑶上增望字。
反切:居偃 (《广韵·上声··》) 居免 (《广韵·上声··》) 九辇 (《广韵·上声··》)
英文翻譯:lame, crippled; unlucky

CTP Dictionary

[显示人名]

原典出处

庄子·达生》:汝得全而形躯,具而九窍,无中道夭于聋盲跛而比于人数,亦幸矣,又何暇乎天之怨哉!
That you are complete in your bodily frame, and possess all its nine openings; that you have not met with any calamity in the middle of your course, such as deafness, blindness, or lameness, and can still take your place as a man among other men - in all this you are fortunate. What leisure have you to murmur against Heaven?
周易·䷦蹇》:上六:往来硕,吉。
The topmost SIX, divided, shows its subject going forward, (only to increase) the difficulties, while his remaining stationary will be (productive of) great (merit). There will be good fortune.
荀子·》:忽兮其极之远也,攭兮其相逐而反也,卬卬兮天下之咸也。
说苑·敬慎》:衰灭之过,在于得意而怠,浸浸亡,晋文公是其效也。
春秋繁露·竹林》:秦穆侮叔而大败。
韩诗外传·卷三》:传曰:太平之时,无喑、𤼃、跛、眇、尪、侏儒、折短,父不哭子,兄不哭弟,道无襁负之遗育,然各以序终者,贤医之用也。
大戴礼记·虞戴德》:是以高举不过天,深虑不过地,质知而好仁,能用民力,此三常之礼明而名不
潜夫论·务本》:今赋颂之徒,苟为饶辩屈之辞,竞陈诬罔无然之事,以索见怪于世,愚夫戆士,从而奇之,此悖孩童之思,而长不诚之言者也。
论衡·物势》:或诎弱缀跲,蹥不比者为负。
太玄经·》:次五,往,祸迩福远。
风俗通义》:原父安为司徒,忠匪躬,尽诚事国,启发和帝,诛讨窦氏,中兴以来,最为名宰。
孔丛子·记问》:仁道在迩,求之若远,遂迷不复,自婴屯,喟然回虑。
蔡中郎集·述行赋》:涂屯邅其连兮,潦污滞而为灾。
鶡冠子·备知》:是故箕子逃而搏仇牧,商容拘而叔哭。
韩非子·难二》:叔处干而干亡,处秦而秦霸,非叔愚于干而智于秦也,此有君与无臣也。
谏逐客书》:昔缪公求士,西取由余于戎,东得百里奚于宛,迎叔于宋,来丕豹、公孙支于晋。
管子·四时》:五政、曰无杀麑夭,毋华绝芋。
淮南子·本经训》:大钟鼎,美重器,华虫疏镂,以相缪紾,寝蟠龙连组,焜昱错眩,照耀辉煌,偃寥纠,曲成文章,雕琢之饰,锻锡文铙,乍晦乍明,抑微灭瑕,霜文沈居,若簟籧篨,缠锦经冗,似数而疏,此遁于金也。
吕氏春秋·不苟》:缪公以告叔。
史记·秦本纪》:百里傒让曰:“臣不及臣友叔,叔贤而世莫知。”
春秋左传》:庚辰,将殡于曲沃,出绛柩,有声如牛,卜偃使大夫拜曰,君命大事,将有西师过轶我,击之必大捷焉,杞子自郑使告于秦曰,郑人使我掌其北门之管,若潜师以来,国可得也,穆公访诸叔。
战国策·范睢至秦》:以秦卒之勇,车骑之多,以当诸侯,譬若驰韩卢而逐兔也,霸王之业可致。
盐铁论·散不足》:今熟食遍列,淆施成市,作业堕怠,食必趣时,杨豚韭卵,狗䐲马朘,煎鱼切肝,羊淹鸡寒,挏马酪酒,捕胃脯,胹羔豆赐,鷇膹雁羹,臭鲍甘瓠,熟梁貊炙。
列女传·梁鸿妻》:妾亦已偃数夫。
春秋谷梁传》:秦伯将袭郑,百里子与叔子谏曰:“千里而袭人,未有不亡者也。”
春秋公羊传》:秦伯将袭郑,百里子与叔子谏曰:“千里而袭人,未有不亡者也。”
汉书·叙传下》:故安执节,责通请错,帝臣,匪躬之故。
前汉纪》:轘辕守伊阙之道。
东观汉记·周党》:博士范升奏曰:“伏见太原周党、东海王良、山阳王成,使者三到,乃肯就车,脱衣解履,升于华毂,陛见帝庭,偃傲慢,逡⊃进退,臣愿与并论灵台之下。”
后汉书·逸民列传》:妻乃跪床下请曰:“窃闻夫子高义,简斥数妇,妾亦偃数夫矣。”
楚辞·离骚经》:解佩纕以结言兮,吾令修以为理。
焦氏易林·乾之》:乾:道陟石阪,胡言连
京氏易传·䷦蹇》::利于西南,民道通也。
说文解字·辵部》:一曰也。
释名·释姿容》:偃,也,偃息而卧不执事也。
方言·第二》:自关而西秦晋之间,凡者或谓之逴,体而偏长短亦谓之逴。
黄帝内经·骨空论》:膝伸不屈治其楗,坐而膝痛治其机。
世说新语·言语》:答曰:“阳消阴息,故天步屯。”
文心雕龙·声律》:沉则响发而断,飞则声扬不还,并辘轳交往,逆鳞相比,迕其际会,则往来连,其为疾病,亦文家之吃也。
抱朴子·金丹》:如其喽喽,无所先入,欲以弊药必规升腾者,何异策驴而追迅风,棹蓝舟而济大川乎?
金楼子·说蕃》:哭曰:“孤不用百里奚、叔之言,以辱三子,三子何罪乎?”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