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E49

說文小篆

部首:+ 10笔 = 共17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59第12 康熙字典: 页1231第05 辞海: 卷1页2932第01 汉语大字典: 卷6页3725第10
表面结构:左:𧾷,右:
国语发音:cuō chuài ㄘㄨㄛ ㄔㄨㄞˋ
粤语发音:co1
唐代发音:*tsɑ
说文解字:足部》蹉:蹉跎,失时也。从足差声。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蹉:蹉跌也。七何切,七。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足部·》蹉:《唐韵》七何切《集韵》《韵会》《正韵》仓何切,𠀤音磋。《说文》蹉跎,失时也。《注》徐铉曰:按经史通作差池,此亦后人所加。详跎字注。又《广韵》蹉,跌也。又《张华·轻薄篇》孟公结重关,宾客不得蹉。《注》蹉,过也。又《集韵》叉宜切,音差。义同。
反切:七何 (《广韵·下平声··》)
英文翻譯:error, mistake, slip; failure

CTP Dictionary


蹉跌
cuō diē ㄘㄨㄛ ㄉㄧㄝ : 失足跌倒。比喻失误,失败。 Slip up, fail.
汉书·薛宣朱博传》:功曹后常战栗,不敢蹉跌,博遂成就之。
后汉书》:专必成之功,而忽蹉跌之败者已。
焦氏易林·解之》:颠蹶蹉跌,伤我中心。

原典出处

论衡·吉验》:夫人身长七尺,带约其要,钩挂于带,在身所掩,不过一寸之内,既微小难中,又滑泽銛靡,锋刃中钩者,莫不跌。
太玄经·》:次八,足累累,其步躟,辅铭灭麋。
蔡中郎集》:阿傅御坚,雁行跎。
吴越春秋》:夫射之道,身若戴板,头若激卵,左,右足横,左手若附枝,右手若抱儿,举弩望敌,翕心咽烟,与气俱发,得其和平,神定思去,去止分离,右手发机,左手不知,一身异教,岂况雄雌?
汉书·薛宣朱博传》:功曹后常战栗,不敢跌,博遂成就之。
后汉书》:规闻壹名大惊,乃追书谢曰:“跌不面,企德怀风,虚心委质,为日久矣。”
燕丹子·卷上》:故发无失举之尤,动无跌之愧也。
楚辞·株昭》:骥垂两耳兮,中阪跎。
焦氏易林·蒙之》:睽:跮侧跌,申酉为祟。
说文解字·足部》:跎,失时也。
世说新语·自新》:乃自吴寻二陆,平原不在,正见清河,具以情告,并云:“欲自修改,而年已跎,终无所成。”
抱朴子·审举》:或以意断事,跌不慎法令,亦可令廉良之吏,皆取明律令者试之如试经,高者随才品叙用。
三国志·武帝纪》:跌乆未辟之,舍骐骥而弗乘,焉遑遑而更求哉?
群书治要·》:以大为小,以强为弱,在俯仰之间耳,夫以人死争胜,跌而不振,跌不可复起。
艺文类聚》:《梁刘孝威咏织女诗》曰:金钿已照耀,白日未跎,欲待黄昏至,含娇渡浅河。
通典·刑制下》:折支者,折骨跌体者,骨跌,失其常处。
意林·说苑二十卷》:一言不安,尚有跌。
西游记》:日午天中,而未则西
三国演义》:日月跎,老将至矣,而功业不建,是以悲耳!
广韵·》:跌也。
太平御览》:梁刘孝仪《咏织女诗》曰:金钿已照耀,白日未跎。
太平广记·张道陵》:乃从上自掷,投树上,足不跌,取桃实满怀
朱子语类》:少间月与日相过,日却在东,月却在西,故光渐至东尽,则魄渐复也。
全唐诗》:富贵与神仙,跎成两失。
康熙字典·十二》:《注》崔隤犹言𧿶也。
儒林外史》:牛浦眼瞪瞪的望著牛玉圃的脸说,不觉一脚了个空,半截身子掉下塘去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