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E54

部首:+ 11筆 = 共1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43第25 康熙字典: 頁1231第33 辭海: 卷1頁2935第06 GSR: 第611.e 漢語大字典: 卷6頁3733第02
表面結構:上:,下:。 具有相關結構:𬧋 。 Component of: 𨊝
國語發音:zhàn zàn ㄓㄢˋ ㄗㄢˋ
粵語發音:zaam6
唐代發音:*dzhɑ̀m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暫:《左傳》云:婦人暫而免諸國暫猶卒也。藏濫切,三。
廣韻·去聲··》蹔:上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足部·十一》蹔:《廣韻》藏濫切《集韻》《正韻》昨濫切,𠀤音暫。《玉篇》不久也。同暫。《列子·楊朱篇》其法可蹔行於一國。《註》蹔同暫。又《類篇》疾走貌。又《集韻》財甘切,音慙。住也。
反切:藏濫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temporary; fleeting; ephemeral

原典出處

白虎通德論》:王者有不臣者五,謂祭屍、受授之師,將帥用兵、三老、五更。
論衡·書虛》:伯奇用憂,而顏淵用睛,望倉卒,安能致此
列子·周穆王》:王閒恆疑亡。
列仙傳·黃帝》:蒞萬物,冠名百王。
國語·晉語五》:襲侵密聲,為事也。
漢書·匈奴傳下》:以為不壹勞者不久佚,不費者不永寧,是以忍百萬之師以摧餓虎之喙,運府庫之財填盧山之壑而不悔也。
抱朴子·勤求》:惜短乏之虛名,恥師授之勞,雖日不愚,吾不信也。
水經注·江水》:江水又東逕歸鄉縣故城北,袁山松曰:父老傳言,原既流放,忽然歸,鄉人喜悅,因名曰歸鄉。
神仙傳·壺公》:公語長房曰:「我仙人也,忝天曹職,所統供事不勤,以此見謫,還人間耳,卿可教,故得見我。」
三國志·諸葛誕》:誕旣被徵,請諸牙門置酒飲宴,呼牙門從兵,皆賜酒令醉,謂衆人曰:「前作千人鎧仗始成,欲以擊賊,今當還洛,不復得用,欲出,將見人游戲,須臾還耳。」
群書治要·蜀志》:習鑿齒曰:昔齊桓一矜其功而叛者九國,曹操自驕伐而天下三分,皆勤之於數十年之內,而弃之於俯仰之頃,豈不惜乎。
藝文類聚·言志》:《晉劉琨答盧諶書》曰:書及詩,備辛酸之苦言,暢經通之遠旨,執玩反覆,不能釋手,慨然以悲,歡然以喜,昔在少壯,未當檢括,遠詠老莊之齊物,近嘉阮生之放曠,怪厚薄何由而生,哀樂何由而至,自頃譸張,困於逆亂,國破家亡,親友凋殘,塊然獨處,愧憤雲集,負杖行吟,則百憂俱至,時復相與,舉觴對膝,破涕為笑,排終身之積慘,求數刻之歡,譬由疾疹彌年,而欲以一丸銷之爾,夫才生於世,而世實須才,和氏之璧,焉得獨曜於郢握,夜光之珠,無緣得玩於隨掌,天下之寶,固當與天下共之,但離索之日,不能不以悵恨爾。
通典》:夫公除奪,豈可遂以即吉邪?
論語注疏·雍也》:其餘則有至仁時,或一日或一月而巳矣。
廣韻·𪉦》:切,二。
孝經注疏·事君章》:愛君之志,恒藏心中,無日忘也。
太平御覽》:時臺制滿百日當解祿,豐未滿百日起,已而復臥,如是數歲。
太平廣記·李林甫》:曾不行。
康熙字典·十一》::《廣韻》藏濫切《集韻》《正韻》昨濫切,𠀤音暫。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