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E60

說文小篆

同義字
𨂂
同義字

部首:+ 11筆 = 共1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18第26 康熙字典: 頁1232第29 辭海: 卷1頁2941第03 GSR: 第804.f 漢語大字典: 卷6頁3735第12
表面結構:左:𧾷,右:
國語發音:zhí ㄓˊ
粵語發音:zik3
說文解字:足部》蹠:楚人謂跳躍曰蹠。从足庶聲。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蹠:足履踐也,楚人謂跳躍曰蹠。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足部·十一》蹠:〔古文〕𨂂《唐韻》《集韻》《正韻》𠀤之石切,音隻。《說文》楚人謂跳躍曰蹠。《揚子·方言》楚曰蹠。自關而西,秦晉之閒曰跳。又《廣韻》足履踐也。《史記·蘇秦傳》被堅甲,蹠勁弩。《前漢·揚雄傳》蹠彭咸之所遺。《註》蹠,蹈也。《楚辭·九章》眇不知其所蹠。《註》蹠,踐也。又《淮南子·原道訓》自無蹠有。《註》蹠,適也。又《玉篇》同跖。《戰國策》蹠穿膝暴。《註》蹠,足下。《淮南子·主術訓》則蹠蹻之姦。《註》盜蹠。又《集韻》章恕切,音翥。義同。又職略切,音灼。與趵同。跡也。
反切:之石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step on, tread on; sole

原典出處

孟子·盡心上》:雞鳴而起,孳孳為利者,之徒也。
He who rises at cock-crowing, and addresses himself earnestly to the pursuit of gain, is a disciple of Zhi.
論衡·自紀》:樂與夷俱旅,不貪與比迹。
文子·上仁》:且人之為生也,一人來而耕,不益十獁,中田之收不過四石,妻子老弱仰之而食,或時有災害之患,以供上求,即人主愍之矣。
慎子·逸文》:湯武非得伯夷之民以治,桀紂非得蹻之民以亂也。
淮南子·齊俗訓》:各樂其所安,致其所,謂之成人。
呂氏春秋·重言》:日之役者,有執𤹇而上視者,意者其是邪?
史記·伯夷列傳》:日殺不辜,肝人之肉,暴戾恣睢,聚黨數千人橫行天下,竟以壽終。
吳越春秋》:晝馳夜趨,足踵劈,裂裳裹膝,鶴倚哭於秦庭,七日七夜,口不絕聲。
戰國策》:於是贏糧潛行,上崢山,踰深谿,穿膝暴,七日而薄秦王之朝
鹽鐵論·力耕》:長沮、桀溺,無百金之積,蹻之徒,無猗頓之富,宛、周、齊、魯,商遍天下。
漢書·揚雄傳上》:溷漁父之餔歠兮,絜沐浴之振衣,棄由、聃之所珍兮,彭咸之所遺!
楚辭·哀郢》:心嬋媛而傷懷兮,眇不知其所
焦氏易林·姤之》:萃:身无頭足,超空乖。
說文解字·走部》:𧽸:也。
方言·第一》:陳鄭之間曰䠛,楚曰
黃帝內經》:跛,寒風濕之病也。
文心雕龍·事類》:是以將贍才力,務在博見,狐腋非一皮能溫,雞必數千而飽矣。
抱朴子·黃白》:而俗人見方用龍膽虎掌、雞頭鴨、馬蹄犬血、鼠尾牛膝,皆謂之血氣之物也。
人物志·材理》:有因勝情失,窮而稱妙,跌則掎,實求兩解,似理不可屈者。
水經注·濟水》:廟前有石上有石的,《石的銘》具存。
藝文類聚》:雞初鳴而起,孳孳為利者,之徒也。
意林·其一》:當篇籍散缺,人所未見之時,而先識其名,又得其語,斯足以廣見聞,助發揮,何止嘗鼎臠、啖雞也哉!
四書章句集注》:雞鳴而起,孳孳為利者,之徒也。
廣韻·》::足履踐也,楚人謂跳躍曰
太平御覽·》:《淮南子》曰:伊尹曰,興土功也,修腳者,使之鏵。
朱子語類》:如桀紂盜,他自向那邊去,不肯思。
宋景文公筆記》:由終日戴天不知天之高,終日地不知地之重,故天下蚩蚩終無謝,生於其本者德大而不可見也。
全唐詩·雜興六首》:若為昧顏,修短怨太清。
康熙字典·十一》::〔古文〕𨂂《唐韻》《集韻》《正韻》𠀤之石切,音隻。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