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E64

異體字

同義字
簡體字

部首:+ 11筆 = 共1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7第19 康熙字典: 頁1232第38 辭海: 卷1頁2941第02 漢語大字典: 卷6頁3735第06
表面結構:左:𧾷,右:
國語發音:zōng ㄗㄨㄥ
粵語發音:zung1
唐代發音:tziong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蹤:蹤跡。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足部·十一》蹤:《廣韻》卽容切《集韻》《韻會》將容切,𠀤音從。《玉篇》跡也。《釋名》從也。人形從之也。《前漢·揚雄傳》躡三皇之高蹤。○按《說文》無蹤字,古皆以縱爲蹤。詳糸部縱字註。又《韻補》叶卽王切,音匡。《陸雲·陸府君誄》耽精遐奧,肆志篇章。仰咨遺訓,思齊曩蹤。
反切:即容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footprints, traces, tracks

原典出處

太玄經·太玄文》:行則有,言則有聲,福則有膊,禍則有形,之謂直。
孔叢子·諫格虎賦》:於是分幕將士,營遮榛叢,戴星入野,列火求,見虞自自,乃往尋從。
蔡中郎集·釋誨》:榮家宗于此時,遺不滅之令
淮南子·氾論訓》:夫法令者,網其奸邪,勒率隨其跡。
史記·蕭相國世家》:高帝曰:「夫獵,追殺獸兔者狗也,而發指示獸處者人也。」
漢書·揚雄傳上》:軼五帝之遐跡兮,躡三皇之高
前漢紀》:與淮南王謀反跡如此。
東觀漢記·莋都夷》:優路仁,雷折險龍。
後漢書》:龍駕帝服,鳴鍾傳鼓於清渭之上,南面而朝單于,朔、易無復匹馬之,六十餘年矣。
西京雜記·第六》:不見棺柩明器跡,但床上有玉唾壼一枚、銅劍二枚。
楚辭·怨上》:擬斯兮二,未知兮所投。
焦氏易林·豫之》:不見跡,使伯心憂。
釋名·釋言語》:,從也,人形從之也。
世說新語·賢媛》:婦曰:「大丈夫不能仿佛彥雲,而令婦人比英傑!」
顏氏家訓·勉學》:今子即不能然,不師古之跡,猶蒙被而臥耳。
抱朴子·臣節》:蕃捍疆場,則慕魏絳李牧之高
水經注·汶水》:又有少許山田,引灌之尚存。
神仙傳·欒巴》:遷豫章太守,有廟神,能與人言語,巴到,推社稷,問其由,乃老往齊為書生,太守以女妻之,生一男。
三國志·明帝紀》:念重光,紹咸池,繼韶夏,超羣后之遐,邈商、周之慙德,可謂高朗令終,昭明洪烈之懿盛者矣。
高士傳·石戶之農》:滅迹滄溟,清莫寫。
群書治要·》:震上疏曰:臣聞政以得賢為本,理以去穢為務,是以唐虞俊乂在官,四凶流放,天下咸服,以致雍熙,方今九德未事,嬖幸充庭,阿母王聖,出自至微,得遭千載,奉養聖躬,雖有推燥居濕之勤,前後賞惠,過報勞苦,而無厭之心,不知紀極,外交屬托,擾亂天下,損辱清朝,塵點日月,書誡牝鷄牡鳴,詩刺哲婦喪國,夫女子小人,實為難養,宜速出阿母,令居外舍,斷絕伯榮,莫使往來,令恩德兩隆,上下俱美,惟陛下絕婉孌之私,割不忍之心,留神萬機,誡慎拜爵,减省獻御,損節徵發,令野無鶴鳴之嘆,朝無小明之悔,大東不興於今,勞止不怨於下,擬往古,比德哲王,豈不休哉。
藝文類聚·》:又《天行篇》曰:天行一何健,日月無高,百川赴陽谷,三辰因泰蒙。
通典·出師儀制》:將帥先教士目,使習見旌旗指麾之,發起之意,旗臥則跪。
西遊記》:今日東遊,明日西蕩,雲去雲來,行不定。
三國演義》:今不見其跡,何也?
金瓶梅》:叔嫂萍得偶逢,嬌嬈偏逞秀儀容。
封神演義》:及至風息無聲,二位殿下不知何往,跡全無。
廣韻·》:跡。
孝經注疏》:跡,跡也。
太平御覽》:弄杼不成藻,聳轡騖前
太平廣記·文廣通》:尋血
朱子語類·論文上》:伏波當時跡在廣西,不在彼中,記中全無發明。
紅樓夢》:其間離合悲歡,興衰際遇,俱是按跡循,不敢稍加穿鑿,至失其真。
全唐詩》:披卷覽前,撫躬尋既往。
康熙字典·》:《謝惠連·七夕詩》弄杼不成藻,聳轡騖前
儒林外史》:草茅隱賢土,又招好客之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