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E6C

說文小篆

部首:+ 12筆 = 共1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34第1 康熙字典: 頁1233第12 辭海: 卷1頁2945第02 漢語大字典: 卷6頁3742第08
表面結構:左:𧾷,右:
國語發音:dèng dēng ㄉㄥˋ ㄉㄥ
粵語發音:dang1 dang6
唐代發音:dhə̀ng
說文解字:足部》蹬:蹭蹬也。从足登聲。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蹬:蹭蹬。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足部·十二》蹬:《唐韻》徒亙切《集韻》《韻會》《正韻》唐亙切,𠀤音鄧。《說文》蹭蹬也。《木華·海賦》或乃蹭蹬窮波。《註》蹭蹬,失勢貌。又《集韻》丁鄧切,音磴。《博雅》履也。又都騰切。與登同。詳登字註。
反切:徒亘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step on, tread on; lose energy

原典出處

吳越春秋·十四年》:夫黃雀但知伺螳蜋之有味,不知臣挾彈危擲,蹭飛丸而集其背。
後漢書·梁統列傳》:飛梁石,陵跨水道。
說文解字·足部》:蹭:蹭,失道也。
藝文類聚·》:又《紫馬詩》曰:賤妾朝下機,正值良人歸,青絲懸玉,朱汗染香衣,驟急珂彌響,跳多塵亂飛,雕胡幸可薦,故心君莫違。
通典·大駕鹵簿》:次香一。
西遊記》:若還身慢命該休,但要差池為蹭
三國演義》:孔明令積土為道,先上城者為頭功。
金瓶梅》:只是有些毛病兒,快護糟踅
封神演義》:李靖怒發,復一腳倒鬼判。
廣韻·》:蹭:蹭
太平御覽·老將》:年過六十,猶能被甲跨馬,足不躡
太平廣記·江融》:十餘步。
紅樓夢》:可巧走到鳳姐兒院前,只見鳳姐兒在門前站著,著門檻子,拿耳挖子剔牙,看著十來個小廝們挪花盆呢。
全唐詩》:三千里,蹉跎二十秋。
康熙字典·十二》:《玉篇》或作
儒林外史》:那知這兩位公子,因科名蹭,未能早年中鼎甲,入翰林,激成了一肚子牢騷不平,每常只說:「自從永樂篡位之後,明朝就不成個天下!」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