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E6F

同義字

部首:+ 12筆 = 共1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14第9 康熙字典: 頁1233第23 辭海: 卷1頁2942第03 GSR: 第195.l 漢語大字典: 卷6頁3740第07
表面結構:左:𧾷,右:
國語發音:fán fān ㄈㄢˊ ㄈㄢ
粵語發音:faan4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𨆌:足有文也。《說文》同上。
廣韻·上平聲··》蹯:亦同上見左傳。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足部·十二》蹯:〔古文〕籵《唐韻》附袁切《集韻》符袁切《正韻》符艱切,𠀤音煩。《說文》作番,獸足也。《左傳·文元年》食熊蹯。《註》熊掌。《類篇》亦作𨆌𩕈。又《集韻》符分切,音汾。義同。又《韻補》叶汾沿切《曹植·名都篇》歸來燕平樂,美酒斗十千。膾鯉臇胎鰕,炰鱉炙熊蹯。
反切:附𡊮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an animal's paws

原典出處

論衡·死偽》:王請食熊而死,弗聽。
史記·晉世家》:宰夫胹熊不熟,靈公怒,殺宰夫,使婦人持其尸出棄之,過朝。
春秋左傳》:初,楚子將以商臣為大子,訪諸令尹子上,子上曰,君之齒未也,而又多愛,黜乃亂也,楚國之舉,在少者,且是人也,蜂目而豺聲,忍人也,不可立也,弗聽,既又欲立王子職,而黜大子商臣,商臣聞之而未察,告其師潘崇曰,若之何而察之,潘崇曰,享江芊而勿敬也,從之,江芊怒曰,呼,役夫,宜君王之欲殺女而立職也,告潘崇曰,信矣,潘崇曰,能事諸乎,曰,不能,能行乎,曰,不能,能行大事乎,曰,能,冬,十月,以宮甲圍成王,王請食熊而死,弗聽,丁未,王縊,謚之曰靈,不瞑,曰成,乃瞑,穆王立,以其為大子之室與潘崇,使為大師,且掌環列之尹。
國語·楚語下》:成不禮于穆,愿食熊,不獲而死。
戰國策》:虎怒,決而去。
列女傳·楚成鄭瞀》:王請食熊而死,不可得也,遂自經。
春秋公羊傳》:曰:「膳宰也,熊不熟,公怒以斗摮而殺之,支解將使我棄之。」
爾雅·釋獸》:其足
群書治要·宣公》:宰夫胹熊不熟,殺之,置諸畚,使婦人載以過朝,畚,筥屬。
藝文類聚·哀傷》:賦曰:始則王子召戎,姦臣介冑,既官政而離逷,遂師言而泄漏,爾乃傑黠構扇,憑陵畿甸,青袍如草,白馬如練,天子履端廢朝,單于長圍高宴,竟遭夏臺之禍,遂睹堯城之變,遂乃韓分趙裂,鼓臥旗折,失群班馬,迷輸亂轍,猛士嬰城,謀臣卷舌,昆陽之戰象走林,常山之陣蛇奔穴,五郡則兄弟相悲,三州則父子離別,於是桂林顛覆,長洲麋鹿,潰潰沸騰,茫茫慘黷,競動天關,爭迴乾軸,探雀鷇而未飽,待熊而詎熟,乃有車側郭門,筋懸廟屋,鬼同曹社之謀,人有秦庭之哭,西瞻博望,地臨玄圃,月榭風臺,池平樹古,仁壽之鏡徒懸,茂陵之書空聚,中宗之夷凶靜亂,大雪冤恥,去代邸而承基,遷唐郊而纂祀,反舊章於司隸,歸餘風於正始,沉猜則方逞其欲,藏疾則自矜於己,天下之事沒焉。
通典·肉刑議》:系蹄在足,則猛獸絕其扶元反。
廣韻·》::亦同上見左傳。
太平御覽·帝紂》:箕子為父師,嘆曰:「象箸不必更於土軌,必將犀玉之杯,食熊豹胎,必不衣短褐,處茅屋之下,必將衣文繡之衣,游於九層之臺,居於廣室之中矣。」
康熙字典·十一》:《枚乗·七發》熊之臑,芍藥之醬。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