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E70

正體字

部首:+ 12筆 = 共19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1233第26 辭海: 卷1頁2946第02 漢語大字典: 卷6頁3738第06
表面結構:左:𧾷,右:
國語發音:chú ㄔㄨˊ
粵語發音:cyu4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蹰:踟躕行不進皃。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足部·十二》蹰:《字彙》俗躕字。
反切:直誅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hesitate, waver, falter

原典出處

水經注·洣水》:其略曰:登武陽,觀樂藪,峩嶺千蕤洋湖口,命蜚螭,駕白駒,臨天水,心踟,千載後,不知如。
三國志》:欲還絕無蹊,攬轡止踟
意林》:鳥獸失亡其匹,越月逾時,必反過故鄉,徘徊鳴號,躑躅、踟,然後去。
廣韻·》:踟:踟
太平廣記·蘇仙公》:言畢即出門,踟顧望,聳身入雲,紫雲捧足
康熙字典·》:《玉篇》𩧅駤,馬躊不前也。
古詩紀·卷六十七》:...,終不渝明心,良自皎安用久,踟遄車及枌巷,流日下西虞。
山堂肆考》:悚慄,乃曰:「我乃來求法,非為衣也,願行者開示於我」。
一片情·卷之一》:却說新玉雖走了進去,心中却費躊道:「適才那人見了人家女眷,骨頭沒有四兩重的一般,紐捏身軀,賣弄許多風流出來,他心裡不知怎樣過不得在那裡。
西河集·卷一百四十四》:題佟《二公子記年圖》:公子善書畫,并詩是圖,把筆伸紙,踟未下。
皇甫少玄集·卷六》:歸情同信宿,徃事獨躊
玄真靈應寶籤》:必然成底事,不用自躊
無上黃籙大齋立成儀》:飛炁鬱勃散,咽御方踟
江南通志·卷四十三》:出都門以游衍兮,經長干之故墟,瞻寶塔之崒●兮,心四顧而踟,始卜築於孫吳。
浙江通志·卷二百七十》:㣲誠於浮雲兮,蓀其攬瑤華而遲予,望美人而不見兮羌獨立以踟亂曰:維江有蘭,美人植兮,白雲茫茫,歸何晏兮,平楚落日,怨青楓兮獨來乎山中,吾與汝嬉以遊兮,烟雨樓賦。
陳檢討四六·卷二》:情懭悢其不聊,心踟而自思。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