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E72

說文小篆

同義字

部首:+ 12筆 = 共1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18第12 康熙字典: 頁1233第32 辭海: 卷1頁2942第05 GSR: 第430.n 漢語大字典: 卷6頁3741第07
表面結構:左:𧾷,右:
國語發音:dūn dún cún zūn cǔn cuán ㄉㄨㄣ ㄉㄨㄣˊ ㄘㄨㄣˊ ㄗㄨㄣ ㄘㄨㄣˇ ㄘㄨㄢˊ
粵語發音:cyun4 deon1
唐代發音:dzhuən
說文解字:足部》蹲:踞也。从足尊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蹲:坐也。《說文》踞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足部·十二》蹲:〔古文〕踆《唐韻》《韻會》《正韻》徂尊切《集韻》徂昆切,𠀤音存。《說文》踞也。《後漢·魯恭傳》蹲夷踞肆。《莊子·外物篇》蹲乎會稽。又《集韻》《正韻》𠀤七倫切,音逡。《·小雅》蹲蹲舞我。《傳》蹲蹲,舞貌。《釋文》蹲,七旬反。本或作墫。《前漢·揚雄傳》蹲蹲如此。《註》蹲蹲,行有節。又《集韻》粗本切,音鱒。聚也。《左傳·成十六年》蹲甲而射之。《註》蹲,聚也。又《集韻》蹤倫切,音遵。鷷,或作蹲。雉,西方曰鷷。又《集韻》祖本切,音𠟃。義同。又《集韻》徂丸切,同躦。或作蹲。又《集韻》趣允切。蹲循,緩意。
反切:徂尊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squat, crouch; idle about

原典出處

莊子·外物》:任公子為大鉤巨緇,五十犗以為餌,乎會稽,投竿東海,旦旦而釣,期年不得魚。
A son of the duke of Ren, having provided himself with a great hook, a powerful black line, and fifty steers to be used as bait, squatted down on (mount) Gui Ji, and threw the line into the Eastern Sea. Morning after morning he angled thus, and for a whole year caught nothing.
詩經·伐木》:坎坎鼓我、舞我。
I make the drums beat, do I; I lead on the dance, do I.
新書·匈奴》:使單于寢不聊寐,食不甘口,揮劍挾弓,而穹廬之隅,左視右視,以為盡仇也。
中論·貴言》:鶉鳥之性善近人,飛不峻也,不速也,然似若將可獲也,卒至乎不可獲,是孺子之所以𨁉膝踠足而不以為弊也。
淮南子·說山訓》:以非義為義,以非禮為禮,譬猶倮走而追狂人,盜財而予乞者,竊簡而寫法律,踞而誦《》、《》。
史記·貨殖列傳》:吾聞汶山之下,沃野,下有鴟,至死不饑。
春秋左傳》:盍釋楚以為外懼乎,甲午,晦,楚晨壓晉軍而陳,軍吏患之,范匄趨進曰,塞井夷灶,陳於軍中而疏行首,晉楚唯天所授,何患焉,文子執戈逐之,曰,國之存亡,天也,童子何知焉,欒書曰,楚師輕窕,固壘而待之,三日必退,退而擊之,必獲勝焉,郤至曰,楚有六間,不可失也,其二卿相惡,王卒以舊,鄭陳而不整,蠻軍而不陳,陳不違晦,在陳而囂,合而加囂,各顧其後,莫有鬥心,舊不必良,以犯天忌,我必克之,楚子登巢車以望晉軍,子重使大宰伯州犁侍于王後,王曰,騁而左右,何也,曰,召軍吏也,皆聚於中軍矣,曰,合謀也,張幕矣,曰,虔卜於先君也,徹幕矣,曰,將發命也,甚囂且塵上矣,曰,將塞井夷灶而為行也,皆乘矣,左右執兵而下矣,曰,聽誓也,戰乎,曰,未可知也,乘而左右皆下矣,曰,戰禱也,伯州犁以公卒告王,苗賁皇在晉侯之側,亦以王卒告,皆曰,國士在,且厚,不可當也,苗賁皇言於晉侯曰,楚之良,在其中軍王族而已,請分良以擊其左右,而三軍萃於王卒,必大敗之,公筮之,史曰,吉,其卦遇復,曰,南國蹙,射其元,王中厥目,國蹙王傷,不敗何待,公從之,有淖於前,乃皆左右,相違於淖,步毅御晉厲公,欒鍼為右,彭名御楚共王,潘黨為右,石首御鄭成公,唐苟為右,欒范以其族夾公行,陷於淖,欒書將載晉侯,鍼曰,書退,國有大任,焉得專之,且侵官,冒也,失官,慢也,離局,姦也,有三罪焉,不可犯也,乃掀公以出於淖,癸巳,潘尪之黨,與養由基,甲而射之,徹七札焉,以示王,曰,君有二臣如此,何憂於戰,王怒曰,大辱國,詰朝,爾射死藝,呂錡夢射月,中之,退入於泥,占之曰,姬姓,日也,異姓,月也,必楚王也,射而中之,退入於泥,亦必死矣,及戰,射共王中目,王召養由基,與之兩矢,使射呂錡,中項伏弢,以一矢復命,郤至三遇楚子之卒,見楚子必下,免冑而趨風。
晏子春秋》:若使古而無死,丁公、太公將有齊國,桓、襄、文、武將皆相之,君將戴笠衣褐,執銚耨以行畎畝之中,孰暇患死!
漢書·揚雄傳上》:遂臻陰宮,穆穆肅肅,如也。
前漢紀》:伏軾銜。
東觀漢記·樂志》:三曰黃門鼓吹,天子所以宴樂群臣,詩所謂「坎坎鼓我,舞我」者也。
後漢書》:父子男女相對踞
西京雜記·第四》:鴟三十七畝,應收六百七十三石。
焦氏易林·豫之》:一說:文山鴟,肥腯多脂。
說文解字·足部》::踞也。
顏氏家訓·勉學》:江南有一權貴,讀誤本蜀都賦注,解「鴟,芋也」,乃為「羊」字。
抱朴子·疾謬》:儔類飲會,或或踞。
金樓子·雜記上》:翼即是於孝武座呼羊肉為鴟者,乃其人也。
水經注·江水》:有朱亭,亭南有青城山,山上有嘉穀,山下有鴟,即芋也。
三國志》:父子男女,相對踞,悉髠頭以為輕便。
群書治要·諫上》:若使古而無死,丁公丁公下有太公二字將有齊國,桓,襄,文,武,將皆相之,吾君將戴笠,衣褐,執銚耨,以行畎畝之中,孰暇患死,公不悅,無幾何,梁丘據乘乘作御六馬而來。
藝文類聚·言志》:而擬其非倫,譬享海鳥以醇醪嘉膳,栖林狖以崇楹曾栱,苟非其實,立有驚怖,況復以一離訴棄,賓實漼然,豈復能使一笥可輕,八廚斯引,且登清漢,乍棄黃汙,望影析支,爭塗再楫,其或林臥石,籍卉班荊,不過田畯野老,漁父樵客,酌醴焚枯,嗚嗚相勞,羹藜含糗,果然滿腹,寧有幡旗貴客,車馬大賓,獻書盡先賢之德,作頌罄前皇之美,豈不俯拾青紫,坐享大夫,況復詠高梧而賦脩竹,背清淮而遊長范,留東閤以從容,登石室而高視,豈與夫身沒名隕,同年而共毀譽哉。
通典》:春秋傳曰:「甲而射之。」
意林》:非禮而禮,譬躶而追狂人,盜而與乞者,竊簡寫法律,踞誦論《詩》、《書》。
四書章句集注》:夷,踞也。
論語注疏·憲問》:踞待孔子」者,《說文》云:「踞,也。
西遊記》:你看他瞑目身,將身一縱,徑跳入瀑布泉中,忽睜睛擡頭觀看,那裡邊卻無水無波,明明朗朗的一架橋梁。
金瓶梅》:下身去,且不拾箸,便去他繡花鞋頭上只一捏
封神演義》:馬元在一堆兒,只叫:「老師饒命!」
廣韻·》:跍:跍皃。
太平御覽·》:《春秋文耀鉤》曰:楚有蒼雲如霓,圍軫七蟠,中有荷斧之人向軫而,於是楚唐史畫遺灰而雲滅。
太平廣記·趙廓》:憇之。
郁離子·虎貙》:若石隱於冥山之陰,有虎恒以窺其藩。
墨子閒詁·天志中》:說文·尸部》云「居,也。
紅樓夢》:又行了半日,忽見街北著兩個大石獅子,三間獸頭大門,門前列坐著十來個華冠麗服之人。
全唐詩》:隼集龜開昭聖烈,龍鳳跱肅神儀。
康熙字典·》:一曰馬駔也。
儒林外史》:郭孝子舉眼一看,只見前面山上著一個異獸,頭上一隻角,只有一隻眼睛,卻生在耳後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