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E76

說文小篆

部分同義字

部首:+ 12筆 = 共1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77第6 頁478第18 頁500第25 康熙字典: 頁1233第41 辭海: 卷1頁2943第02 GSR: 第301.g 漢語大字典: 卷6頁3738第09
表面結構:左:𧾷,右:
國語發音:jué juě guì ㄐㄩㄝˊ ㄐㄩㄝˇ ㄍㄨㄟˋ
粵語發音:gwai3 kyut3
唐代發音:giuæt
說文解字:足部》蹶:僵也。从足厥聲。一曰跳也。亦讀若橜。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蹶:行急遽皃曲禮曰足無蹶。又居月切。
廣韻·入聲··》蹶:失腳又走也,速也,嘉也。《說文》僵也,一曰跳也,亦作蹷。又音橛。
廣韻·入聲··》蹶:有所犯灾紀劣切又居月居。衞二切,五。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足部·十二》蹶:《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居月切,音厥。《說文》僵也。一曰跳也。《廣韻》失脚。《孟子》今夫蹶者趨者。《莊子·人閒世》爲崩爲蹶。又《史記·孫子傳》蹶上將。《註》蹶,猶挫也。又《史記·申屠嘉傳》材官蹶張。《註》力能足踏强弩張之。又《前漢·揚雄傳》蹶浮麋。《註》蹶,蹴也。又《荀子·儒效篇》竭蹶而趨之。《註》竭蹶,顚倒也。又《爾雅·釋詁》蹶,嘉也。又《廣韻》走也,速也。又《廣韻》《集韻》𠀤紀列切,音罬。又《韻會》其月切,音橜。義𠀤同。又《廣韻》居衞切《集韻》姑衞切,𠀤音劌。《爾雅·釋詁》蹶,動也。蹶蹶,敏也。《·唐風》良士蹶蹶。《傳》動而敏於事。《釋文》蹶,俱衞反。又《大雅》文王蹶厥生。《傳》蹶,動也。《釋文》蹶,俱衞反。又《禮·曲禮》足毋蹶。《註》行遽。又《孔子閒居》子夏蹶然而起。又姓。《·大雅》蹶父之子。又《集韻》紀劣切,音撅。《廣韻》有所犯灾也。
反切:居衛 (《四書章句集注·孟子集注·離婁章句上》) 居衞 (《廣韻·去聲··》) 居月 (《廣韻·去聲··》) 居月 (《廣韻·入聲··》) 衞二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stumble, fall down; trample

原典出處

孟子·離婁上》:》曰:『天之方,無然泄泄。
It is said in the Book of Poetry, "When such an overthrow of Zhou is being produced by Heaven, Be not ye so much at your ease!"
禮記·曲禮上》:衣毋撥,足毋
His clothes should not hang loosely about him, nor should there be any hurried movements of his feet.
論衡·率性》:陸賈說以漢德,懼以聖威,然起坐,心覺改悔,奉制稱蕃,其於椎髻箕坐也,惡之若性。
Lu Jia spoke to him of the virtues of the Han, and impressed him with their holy power, so that he suddenly rose up, and felt remorse. He received the commands of his sovereign, and communicated them to the savages. Against his hair-dress and to his squatting he felt something like a natural repugnancy.
莊子·人間世》:形就而入,且為顛為滅,為崩為
If in your personal association you enter into his pursuits, you will fall with him and be ruined, you will tumble down with a crash.
道德經》:侯王無以貴高將恐
Princes and kings, without that moral sway, However grand and high, would all decay.
孫子兵法·軍爭》:五十里而爭利,則上將軍,其法半至。
If you march fifty li in order to outmaneuver the enemy, you will lose the leader of your first division, and only half your force will reach the goal.
詩經·蟋蟀》:好樂無荒、良士
Let us not be wild in our love of enjoyment. The good man is ever diligent.
荀子·大略》:禮者,人之所履也,失所履,必顛陷溺。
說苑·談叢》:之故,卻足不行。
韓詩外傳·卷三》:痿、、逆、脹、滿、支、膈、盲、煩、喘、痺、風,此之曰十二發。
大戴禮記》:鷹鶽以山為卑,而曾巢其上,魚、鱉、黿、枨以淵為淺,而穴其中,卒其所以得之者,餌也。
新書·大政下》:無據必,政謂此國素亡也。
孔子家語·論禮》:子夏然而起,負墻而立,曰:「弟子敢不志之?」
潛夫論·本政》:稷、契、皋陶聚而致雍熙,皇父、、踽聚而致災異。
太玄經·》:上九,太山拔,梁柱折,其人顛且
蔡中郎集》:懼顛隕墜,無以示後,同于朽腐。
文子·守虛》:老子曰:所謂聖人者,因時而安其位,當世而樂其業,夫哀樂者德之邪,好憎者心之累,喜怒者道之過,故其生也天行,其死也物化,靜即與陰合德,動即與陽同波,故心者形之主也,神者心之寶也,形勞而不休即,精用而不已則竭,是以聖人遵之不敢越也。
老子河上公章句》:侯王無以貴高將恐
慎子·逸文》:驥,善馳也,然日馳之,則而無全蹄矣。
管子·小匡》:桓公懼,出見客曰:「天威不違顏咫尺,小白承天子之命,而毋下拜,恐顛於下,以為天子羞。」
三略·中略》:臣不可以無德,無德則無以事君:不可以無威,無威則國弱,威多則身
淮南子·道應訓》:北方有獸,其名曰,鼠前而兔後,趨則頓,走則顛,常為蛩蛩駏驉取甘草以與之。
呂氏春秋·知化》:子胥兩袪高而出於廷,曰:「嗟乎!」
史記》:兵法,百里而趣利者上將,五十里而趣利者軍半至。
春秋左傳》:冬,十月,楚子以諸侯及東夷伐吳,以報棘,櫟,麻,之役,薳射以繁揚之師,會於夏汭,越大夫常壽過,帥師會楚子于瑣,聞吳師出,薳啟彊帥師從之,遽不設備,吳人敗諸鵲岸,楚子以馹至於羅汭,吳子使其弟由犒師,楚人執之,將以釁鼓,王使問焉,曰,女卜來吉乎,對曰,吉,寡君聞君將治兵於敝邑,卜之以守龜,曰,余亟使人犒師,請行以觀王怒之疾徐,而為之備,尚克知之,龜兆告吉,曰克可知也,君若驩焉,好逆使臣,滋敝邑休殆而忘其死,亡無日矣,今君奮焉,震電馮怒,虐執使臣,將以釁鼓,則吳知所備矣,敝邑雖羸,若早脩完,其可以息師,難易有備,可謂吉矣,且吳社稷是卜,豈為一人,使臣獲釁軍鼓,而敝邑知備,以禦不虞,其為吉孰大焉,國之守龜,其何事不卜,一臧一否,其誰能當之,城濮之兆,其報在邲,今此行也,其庸有報志,乃弗殺,楚師濟於羅汭,沈尹赤會楚子次於萊山,薳射帥繁揚之師,先入南懷,楚師從之,及汝清,吳不可入,楚子遂觀兵於坻箕之山,是行也,吳早設備,楚無功而還,以由歸,楚子懼吳,使沈尹射待命于巢,薳啟彊待命于雩婁,禮也。
逸周書·太子晉解》:師曠然起曰:「瞑臣請歸。」
國語·越語下》:、追亡人也,而趨之,惟恐弗及。
晏子春秋》:盆成适然曰:「凡在君耳!」
戰國策·范睢至秦》:臣之所恐者,獨恐臣死之後,天下見臣盡忠而身也,是以讀口裹足,莫肯即秦耳。
鹽鐵論·非鞅》:文學曰:「善鑿者建周而不拔,善基者致高而不。」
漢書·敘傳上》:當此之時,搦朽摩鈍,鈆刀皆能壹斷,是故魯連飛一矢而千金,虞卿以顧眄而捐相印也。
前漢紀》:於是尉佗乃然起坐而謝曰。
後漢書》:言肅王命,並遘屯
竹書紀年·宣王》:四年,王命父如韓,韓侯來朝。
焦氏易林·大有之》:上下,幾無所處。
說文解字·足部》::僵也。
爾雅·釋詁》:衛,,假,嘉也。
釋名·釋衣服》:行不得當仰履角舉足乃行也。
方言·第二》:劋、,獪也。
金匱要略·雜療方》:脈動而無氣,氣閉不通,故靜而死也。
馬王堆》:谷毌已□,將渴侯王毌已貴以高將恐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