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E77

部分同義字

部首:+ 12筆 = 共1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78第43 康熙字典: 頁1234第01 辭海: 卷1頁2944第01 GSR: 第301.f 漢語大字典: 卷6頁3739第01
表面結構:左上:,右下:
國語發音:jué ㄐㄩㄝˊ
粵語發音:kyut3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𧤼》蹷:又音厥。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足部·十二》蹷:《五經文字》蹶又作蹷。《左傳·襄十九年》是謂蹷其本。又《史記·扁鵲傳》暴蹷。《註》氣從下蹷起上行,外及心脅也。《呂氏春秋》處足則爲痿,爲蹷。《註》蹷,逆疾也。
考證:〔《左傳·襄十九年》是謂蹷其木。〕謹照原文木改本。
反切:其月 (《廣韻·入聲··𧤼》)
英文翻譯:to kick back; to stumble, slip, fall

原典出處

史記》:精神不能止邪氣,邪氣畜積而不得泄,是以陽緩而陰急,故暴而死。
爾雅·釋地》:與邛邛岠虛比,為邛邛岠虛齧甘草,即有難,邛邛岠虛負而走,其名謂之
三國志·諸葛恪傳》:然起躍,頭至于棟,攘臂切齒而言曰:「諸葛公乃為孫峻所殺!」
群書治要》:曰:痿,,逆,脹,滿,支,膈,盲,煩,喘,痺,風,此之謂也。
論語注疏·衛靈公》:嶡之言也,謂中足為橫距之象,《周禮》謂之距。
廣韻·》:說文》僵也,一曰跳也,亦作
太平廣記》:帝登時顛
郁離子·蹷叔三悔》:叔好自信而喜違人言、田於龜陰,取其原為稻,而隰為粱。
康熙字典·十二》::《五經文字》蹶又作
明史紀事本末》:薛祿馳赴奮擊,出入敵陣,馬,為南軍所執,奪敵刀,斬數人,復跳而免,督戰益力。
清波雜志·第一卷》:得替還鄉,未及息肩,已竭入京,授見次,即趣赴上。
女仙外史》:素常公子性極劣,到此變得純粹了。
子不語·第二卷》:罵畢,兵然起,不復痁語矣。
三教偶拈》:先生然而起。
醒世姻緣傳》:見了晁大舍,故意躲藏不迭,晁大舍剛才走過,卻又掩了門縫看他,或是在那裏撞見,你就端端正正的立住,那晁大舍也只好看你幾眼罷了,卻撩著子飛跑。
明史紀事本末》:英等後至,伏發,猝為所乘,眾寡不敵,英馬被執。
欽定盛京通志》:跳兔前足寸許,後足近尺,爾雅謂之「有」。
日本外史·卷之十》:而至胥而困
遼海丹忠錄》:倘非皇主之礪精國事,不知如何矣,則今日屠城殺將,勤聖主之宵衣,震數世之陵寢,致在廷之竭,必有任其罪者。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