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E79

同义字

部首:+ 12笔 = 共19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535第20 康熙字典: 页1234第04 辞海: 卷1页2945第06 汉语大字典: 卷6页3740第06
表面结构:左:𧾷,右:
国语发音: ㄊㄚˋ
宋本广韵:广韵·入声··》蹹:啮蹹。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足部·十二》蹹:《广韵》徒合切《集韵》达合切,𠀤音踏。啮蹹。《干禄字书》通作蹋。《左传·宣十二年注》如今军行,前有斥𠋫蹹伏。《疏》令人远在军前斥度𠋫望,虑有伏兵,使蹹行之。
反切:徒合 (《广韵·入声··》)
英文翻譯:to tread on; to stamp; to walk

原典出处

战国策》:临淄甚富而实,其民无不吹竽、鼓瑟、击筑、弹琴、斗鸡、走犬、六博、踘者。
水经注·沘水》:淠水东北,右会鼓川水,水出东南鼓川,西北流,左注淠水。
三国志·明帝纪》:桂性便辟,晓博弈、鞠,故太祖爱之,每在左右,出入随从。
广韵·》::啮
太平御览·冢墓三》:又曰:魏武北征顿,升岭眺瞩,见一岗不生百草。
太平广记·佛图澄》:之骂曰:“死胡敢怖生天子。”
康熙字典·》:战国策》六博鞠。
说文解字注》:魏大飨碑上索高□鼎缘橦,西京赋乌获□鼎是也。
齐民要术·卷六》:「沟」,上通尾本者,杀人。
大清一统志·卷九十三》:淠水东北,右㑹鼓川水,又西北迳马亨城西,又西北迳六安县故城西,又西北分为二水,又西北流,迳安豊县故城西。
农政全书·卷四十一》:沟上通尾本者,杀人。
曝书亭集·卷十九》:风㠶走四面,乌鹊绕三帀,传闻秦女神,于焉沉锦,大姑鹤背骑,仲姑蟾背踏季也。
抱朴子内篇》:及偶高一作豪。
御定渊鉴类函》:昭之曰:「此畏死也,欲取著船,中人骂此是毒螫物,不可长,我当杀之!」昭之意甚怜此,蚁中夜梦一人乌衣从百许人来谢云:「仆不慎,堕江惭,君济活仆,是虫王君。
御定子史精华》:吹竽鼓瑟,击筑弹琴,战国策:临淄甚富而实,其民无不丨丨丨丨丨丨丨丨,鬭鸡走犬,六博鞠者。
抱朴子内篇》:及偶高一作豪。
宋书》:时巴陵王休若在江陵,其日即驰信报休若曰:「吾与骠骑南山射雉,骠骑马惊,与直阁夏文秀马相,文秀堕地,骠骑失鞚,马惊,触松树堕地,落硎中,时顿闷,不识人,故驰报弟。」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