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E7B

說文小篆

异体字
同义字

部首:+ 12笔 = 共19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50第39 页151第6 页298第46 页501第43 页503第24 康熙字典: 页1234第07 辞海: 卷1页2944第02 GSR: 第1138.q 汉语大字典: 卷6页3739第19
表面结构:左:𧾷,右:
国语发音:qiāo jué ㄑㄧㄠ ㄐㄩㄝˊ
粤语发音:giu2 hiu1
说文解字:足部》蹻:举足行高也。从足乔声。《》曰:“小子蹻蹻。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蹻:骄也,慢也。又巨虐切。
广韵·下平声··》蹻:举足髙。去遥切,又其略切,六。
广韵·上声··》蹻:骄也。又其虐切。
广韵·入声··》蹻:走蹻蹻皃。
广韵·入声··》蹻:举足髙。又居勺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足部·十二》蹻:《唐韵》去遥切《集韵》《正韵》丘祅切,𠀤同跷。《说文》举足行高也。《前汉·高帝纪》可蹻足待也。《注》文颖曰:蹻,犹翘也。又《广韵》巨娇切《集韵》《韵会》渠娇切,𠀤音乔。又《广韵》其虐切《集韵》《韵会》极虐切,𠀤音噱。义𠀤同。又《广韵》居夭切《集韵》《韵会》举夭切,𠀤音矫。《·周颂》蹻蹻王之造。《传》蹻蹻,武貌。又《鲁颂》其马蹻蹻。《传》言强盛也。又《广韵》居灼切《集韵》《韵会》讫约切,𠀤音脚。走蹻蹻貌。又《尔雅·释言》蹻蹻,憍也。《注》小人得志,憍蹇之貌。《·大雅》小子蹻蹻。《传》骄貌。又《战国策》赢縢履蹻。《注》蹻,屐也。《史记·虞卿传》蹑蹻担簦。《注》蹻,草履也。《前汉·王褒传》离蔬释蹻而烹膏粱。《注》应劭曰:木蹻也。臣瓒曰:以绳爲之也。师古曰:蹻卽今之鞋耳。《类篇》山行所乗,以铁如锥,施之履下。又《吕氏春秋》蹻然不固。《注》蹻,读乗蹻之蹻,谓其流行疾速,不坚固也。又《集韵》迄却切,音谑。《扬子·方言》杜、蹻,歰也。赵曰:杜山之东西或曰蹻。《注》㕁蹻,燥歰貌。又《集韵》拘玉切,音挶。义同。檋或作蹻。
反切:巨娇 (《广韵·下平声··》) 巨虐 (《广韵·下平声··》) 去遥 (《广韵·下平声··》) 其略 (《广韵·下平声··》) 居夭 (《广韵·上声··》) 其虐 (《广韵·上声··》) 居勺 (《广韵·入声··》) 其虐 (《广韵·入声··》) 居勺 (《广韵·入声··》)
英文翻譯:to raise the feet; to cross the legs; brave; sandals

原典出处

庄子·天下》:使后世之墨者多以裘褐为衣,以跂为服,日夜不休,以自苦为极,曰:“不能如此,非禹之道也,不足谓墨。”
The effect of this is that in this later time most of the Mohists wear skins and dolychos cloth, with shoes of wood or twisted hemp, not stopping day or night, but considering such toiling on their part as their highest achievement. They say that he who cannot do this is acting contrary to the way of Yu, and not fit to be a Mohist.
商君书·弱民》:秦师至鄢郢,举若振槁,唐蔑死于垂沙,庄发于内,楚分为五,地非不大也,兵非不众也,甲兵财用非不多也,战不胜,守不固,此无法之所生也。
Yet when the army of Qin marched on Yen and Ying, it took those cities as easily as if it had been merely the shaking of a dead tree. Tang Mie met his death at Chui-sha, Zhuang Qiao rose in the interior, and Chu was divided into five parts. This was not because its territory was not large or that the population was not numerous, or that the armour and weapons and resources were not many, but the reason, that in fighting it did not win and in defending it was unable to hold its own, was due to the fact that it did not have law.
诗经·》:老夫灌灌、小子
An old man, [I speak] with entire sincerity; But you, my juniors, are full of pride.
荀子·议兵》:起,楚分而为三四,是岂无坚甲利兵也哉!
说苑·修文》:知天道者冠鉥,知地道者履,能治烦决乱者佩觿,能射御者佩韘,能正三军者搢笏。
韩诗外传·卷四》:昔楚人蛟革犀兕以为甲,坚如金石,宛如钜蛇,惨若蜂虿,轻利刚疾,卒如飘风,然兵殆于垂沙,唐子死,庄走,楚分为三四者,此岂无坚甲利兵也哉!
新书·属远》:不数易,不足以至,钱用之费称此,苦甚。
新序·刺奢》:又曰:“乐兮乐兮,四牡兮,六辔沃兮,去不善而从善,何不乐兮?”
论衡·命义》:行恶者祸随而至,而盗跖、庄,横行天下,聚党数千,攻夺人物,断斩人身,无道甚矣,宜遇其祸,乃以寿终。
风俗通义》:头不著巾,身无单衣,足常木,食止壃菜,云:“我无益家事。”
韩非子·喻老》:为盗于境内而吏不能禁,此政之乱也。
慎子·逸文》:汤武非得伯夷之民以治,桀纣非得跖之民以乱也。
淮南子·齐俗训》:于是乃有曾参、孝己之美,而生盗跖、庄之邪。
吕氏春秋·介立》:郑人之下𩌲也,庄之暴郢也,秦人之围长平也,韩、荆、赵,此三国者之将帅贵人皆多骄矣,其士卒众庶皆多壮矣,因相暴以相杀,脆弱者拜请以避死,其卒递而相食,不辨其义,冀幸以得活。
史记·礼书》:起,楚分而为四参。
战国策》:羸滕履,负书担橐,形容枯槁,面目犁黑,状有归色。
盐铁论·力耕》:长沮、桀溺,无百金之积,跖之徒,无猗顿之富,宛、周、齐、鲁,商遍天下。
列女传·赵将括母》:》曰:“老夫灌灌,小子,匪我言耄,尔用忧谑。
汉书》:始楚威王时,使将军庄将兵循江上,略巴、黔中以西。
前汉纪》:初楚庄王使将军庄
后汉书》:滇王者,庄之后也。
说文解字·走部》:读若王子
尔雅·释训》:旭旭,憍也。
释名·释衣服》:屩,也,出行著之轻便因以为名也。
方言·第七》:杜、,歰也。
黄帝内经·经筋》:从左之右,右目不开,上过右角,并脉而行,左络于右,故伤左角,右足不用,命曰维筋相交。
难经·经脉诊候》:人两足脉,从足至目,长七尺五寸,二七一丈四尺,二五一尺,合一丈五尺。
世说新语·惑溺》:寿捷绝人,逾墙而入,家中莫知。
颜氏家训·归心》:项橐、颜回之短折,伯夷、原宪之冻馁,盗跖、庄之福寿,齐景、桓魋之富强,若引之先业,冀以后生,更为通耳。
抱朴子·塞难》:贤不必寿,愚不必夭,善无近福,恶无近祸,生无定年,死无常分,盛德哲人,秀而不实,窦公庸夫,年几二百,伯牛废疾,子夏丧明,盗跖穷凶而白首,庄极恶而黄发,天之无为,于此明矣。
水经注·温水》:楚将庄,泝沅伐夜郎,椓牂柯系船,因名且兰为牂柯矣。
三国志·韩传》:其人性强勇,魁头露紒,如炅兵,衣布袍,足履革蹋。
群书治要·》:上曰:吾有羊在上林中,欲令子牧之,式既为郎,布衣草而牧羊,岁馀,羊肥息,上过其羊所,善之。
艺文类聚·》:【文】《汉贾谊吊屈原文》曰:鸾鸟伏窜,鸱枭翱翔,谓随夷溷兮,跖为廉,莫耶为钝兮,铅刀为銛,腾驾罢牛骖蹇驴,骥垂两耳服盐车,所贵圣人之神德,远浊世而自藏,使骐麟可系而羁,岂云异夫犬羊。
通典·历代沿革下》:是以感其声者,莫不奢淫躁竞,举止轻飙,或踊或跃,乍动乍息,羌娇反脚弹指,撼头弄目,情发于中,不能自止。
西游记》:还未曾系上带子,扑的一,跌倒在地。
广韵·》::骄也,慢也。
太平御览·夏帝禹》:《十州记》曰:禹治洪水毕,乃乘车到锺山,祠上帝于北阿,归大功于九天。
太平广记》:偶过扬州阿使桥,逢一人,草布衫,视之乃卢生。
郁离子·越王》:鳖曰:‘吾笑尔之跃,而忧尔之踣也。’
全唐诗》:存心服燕胎,叩齿读龙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