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E87

部首:+ 13笔 = 共20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70第25 康熙字典: 页1234第41 辞海: 卷1页2951第01 GSR: 第45.o' 汉语大字典: 卷6页3732第14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chú chuò ㄔㄨˊ ㄔㄨㄛˋ
粤语发音:cyu4
唐代发音:djhiu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躇:踌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足部·十三》躇:《集韵》《韵会》𨻰如切《正韵》长鱼切,𠀤音除。与䠧同。《博雅》踌躇,犹豫也。《前汉·李夫人传》哀裵回以踌躇。《注》师古曰:踌躇,住足也。《楚辞·九辩》蹇淹留而踌躇。《注》踌躇,进退貌。又《集韵》丈吕切,音宁。义同。又《集韵》《韵会》𠀤敕略切,音鄀。《公羊传·宣七年》躇阶而走。《注》躇,犹超遽不顺以次。《释文》与踱同。
反切:直鱼 (《广韵·上平声··》)
英文翻譯:hesitate, falter, be undecided

原典出处

庄子·养生主》:提刀而立,为之四顾,为之踌满志,善刀而藏之。
Then standing up with the knife in my hand, I look all round, and in a leisurely manner, with an air of satisfaction, wipe it clean, and put it in its sheath.
列子·天瑞》:步跐蹈,终日在地上行止,奈何忧其坏?
淮南子·俶真训》:其所守者不定,而外淫于世俗之风,所断差跌者,而内以浊其清明,是故踌以终,而不得须臾恬澹矣。
春秋公羊传》:赵盾知之,阶而走
汉书·外戚传上》:何灵魂之纷纷兮,哀裴回以踌,势路日以远兮,遂荒忽而辞去。
后汉书》:又以京师昏乱,踌不进,此怀奸也。
楚辞·九辩》:事亹亹而觊进兮,蹇淹留而踌
抱朴子·刺骄》:昔者西施痛而卧于道侧,姿颜妖丽,兰麝芬馥,见者咸美其容而念其疾,莫不踌焉。
水经注·沔水》:溪之阳有徐元直、崔州平故宅,悉人居,故习凿齿《与谢安书》云:每省家舅,纵目檀溪,念崔、徐之友,未尝不抚膺踌,惆怅终日矣。
三国志·华歆传》:良乆,一吏曰:“籍当定,柰何得住?”
艺文类聚·晋康帝》:其辞曰:招拒降灵,笃生我皇,歧嶷妙哲,幼有圭璋,含真发曜,兰风载芳,厥初肇建,宗国是胤,祗承师友,执心淑慎,徽猷恺悌,金质玉润,固天所启,应兹灵运,入继皇祚,龙腾凤迅,因假任物,惟精委顺,穆穆我皇,风流凝广,聪鉴遐照,思心内朗,应变无方,从善如响,矩仪可虑,法物可象,覆焘群生,靡物不养,如何一旦,神游灵爽,仰攀擗踊,触物咸想,卜吉有期,将即玄冥,太常既建,千乘列庭,皓皓舆服,翩翩素旌,笳箫寥咧,挽夫齐声,六骥踌,萧萧悲鸣,是用增哀,雨泣沾缨,痛贯五内,哀切三情,道隆名贵,德享弥光,灼灼皇猷,终然允臧,垂美兆祀,芳风休扬。
通典·斩縗三年》:葬讫,含犹踌,不时摄职,司徒屡摘罚访问以踧含,含乃视事。
西游记》:等到天明,犹不见临朝,諕得一个个惊惧踌
三国演义》:正踌间,潘隐至,言:“帝已崩。”
金瓶梅》:西门庆踌了半晌道:“既这等,也不难。”
封神演义》:心上正自踌,不觉那马已到面前,只见来将大呼曰:“你是何人?”
广韵·》::踌
太平御览·》:《楼承先别传》曰:楼玄到广州密求虞仲翔故宅处,遂徘徊踯,哀咽凄怆,不能自胜耳。
太平广记·许宣平》:窥庭但萧索,倚柱空踌
朱子语类》:时中辈皆在列,上踌四顾,以付攸。
红楼梦》:一席话,提醒了湘云,倒踌起来。
全唐诗》:披衣试步履,倚策聊踌
康熙字典·》:《公羊传·宣六年》獒阶而从之,祈弥明逆而踆之,绝其颔。
儒林外史》:二位舅爷踌道:“这件事,我们做不得主。”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