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E90

部首:+ 15笔 = 共22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539第3 康熙字典: 页1235第33 辞海: 卷1页2952第03 GSR: 第637.f 汉语大字典: 卷6页3748第10
表面结构:左:𧾷,右:
国语发音:liè ㄌㄧㄝˋ
粤语发音:lip6
宋本广韵:广韵·入声··》躐:践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足部·十五》躐:《广韵》良涉切《集韵》《韵会》《正韵》力涉切,𠀤音猎。《玉篇》践也。《尔雅·释言》跋躐也。《疏》李巡曰:跋前行曰躐。《礼·玉藻》登席不由前曰躐席。《疏》失节而践曰躐席。又《学记》学不躐等也。《疏》躐,逾越也。《楚辞·九歌》凌余阵兮躐余行。《注》躐,践也。一作𨆍。又《后汉·崔駰传》躐缨整襟。《注》躐,持也。
反切:良涉 (《广韵·入声··》)
英文翻譯:to stride over; to step across

原典出处

礼记·檀弓上》:及葬,毁宗行,出于大门,殷道也。
And at the interment pulling down (part of the wall on the west of the door of) the ancestral temple, so as to pass by the upper side (of the altar to the spirit) of the way, and issue by the great gate - these were the practices of the Yin dynasty.
新序·杂事五》:须臾马败闻矣,定公席而起曰:“趋驾请颜渊。”
孔子家语》:及葬,毁宗而行。
蔡中郎集·青衣赋》:条风狎,吹予床帷。
淮南子·修务训》:于是乃赢粮跣走,跋涉谷行,上峭山,赴深溪,游川水,犯津关,蒙笼,蹶沙石,跖达膝曾茧重胝,七日七夜,至于秦庭。
后汉书·崔駰列传》:当其无事,则缨整襟,规矩其步。
楚辞·国殇》:凌余阵兮余行,左骖殪兮右刃伤。
尔雅·释言》:跋,也。
抱朴子·广譬》:体方贞以居直者,虽诱以封国,犹不违情以趋时焉,安肯径以取容乎?
意林·干子十卷》:势弱于己则虎步而凌之,势强于己则行而事之:此奸雄之才也,亦且小人。
四书章句集注》:又曰:“圣人言此,一以示学者当优游𣹢泳,不可等而进。”
广韵·》:跋:跋躠行皃又也。
太平御览·教学》:幼者听而不问,学不等也。
朱子语类》:吕许公当国,有无故等用人处,故范公进此图于仁宗。
墨子闲诂·兼爱中》:破萃乱行,皆谓凌其曹伍,争先赴火也。
全唐诗·雪中书怀》:向来等语,长作陷身机。
康熙字典·》:《注》陵,也。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