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E92

简体字

部首:+ 15笔 = 共22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505第38 页521第12 康熙字典: 页1235第36 辞海: 卷1页2953第02 GSR: 第1125.k 汉语大字典: 卷6页3747第12
表面结构:左:𧾷,右:
国语发音: luò yuè ㄌㄧˋ ㄌㄨㄛˋ ㄩㄝˋ
粤语发音:lik1 lok3
宋本广韵:广韵·入声··》跞:晋大夫名辅跞本。又音历。
广韵·入声··》跞:动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足部·十五》跞:《广韵》郞击切《集韵》《韵会》《正韵》狼狄切,𠀤音历。同䟏。《玉篇》动也。《大戴礼》骐骥一跞,不能千步。又人名。《左传·昭九年》使荀跞佐下军。《注》荀盈之子。又《广韵》卢各切《集韵》历各切,𠀤音洛。《班固·西都赋》连跞诸夏。《注》逴跞,犹超绝也。《孔融·荐祢衡表》英才卓跞。《注》卓跞,绝异也。又《左传》荀跞,《释文》亦音雒。又《集韵》力角切,音荦。义同。又《集韵》弋灼切,音药。《类篇》迅也。
考证:〔《左传·昭九年》使荀跞佐下车。〕谨照原文下车改下军。
反切:卢各 (《广韵·入声··》) 郎击 (《广韵·入声··》)
英文翻譯:walk, move

原典出处

大戴礼记·劝学》:骐骥一,不能千里。
新书·壹通》:大国包小国为境,小国阔大国而为都,小大驳,远近无衰,天子诸侯封畔之无经也,至无状也,以藩国资强敌,以列侯饵篡夫,至不得也。
潜夫论·劝将》:是故选诸有兵之长吏,宜踔豪厚,越取幽奇,材明权变,任将帅者。
蔡中郎集·青衣赋》:都冶妩媚,卓多姿。
鶡冠子·王鈇》:辩于人情究物之理,称于天地,废置不殆,审于山川而运动举错有检,生物无害,为之父母,无所躏,仁于取予,备于教道,要于言语,信于约束,已诺不专,喜怒不增,其兵不武,树以为俗,其化出此。
春秋左传》:冬,楚子伐郑以救齐,门于东门,次于棘泽,诸侯还救郑,晋侯使张骼,辅,致楚师,求御于郑,郑人卜宛射犬吉,子大叔戒之曰,大国之人,不可与也,对曰无有众寡,其上一也,大叔曰,不然,部娄无松柏,二子在幄,坐射犬于外,既食而后食之,使御广车而行,已皆乘乘车,将及楚师,而后从之乘,皆踞转而鼓琴,近不告而驰之,皆取胄于櫜而胄,入垒皆下,搏人以投,收禽挟囚,弗待而出,皆超乘,抽弓而射,既免,复踞转而鼓琴,曰,公孙同乘,兄弟也,故再不谋,对曰,曩者志入而已,今则怯也,皆笑曰,公孙之亟也。
吴越春秋》:躁摧长恧兮,擢戟驭殳,所离不降兮,以泄我王气苏。
三国志·张温传》:温虽智非从横,武非虓虎,然其弘雅之素,英秀之德,文章之采,论议之辩,卓冠羣,炜晔曜世,世人未有及之者也。
群书治要·吴志上》:故孔子曰:为君难,为臣不易,温虽智非从横,武非虓虎,然其弘雅之素,英秀之德,文章之采,论议之辩,卓冠羣,炜晔曜世,世人未有及之者也。
艺文类聚·》:《晋张载扇赋》曰:有翔云之素鸟,体自然之至洁,飘缟羽于清霄,拟妙姿于白雪,俯濯素于河汉,仰晞光于日月,双趾蹶而腾虚,六翮挥而风厉,于是傲世公子,俶傥踔,遗物独出,乐此天爵,飞蒲氏之修蟠,荣子余之纤缴,弋翔冥之鶤鸡,连王子之白鹤,裁轻翼以为扇,发清风于劲翮,若乃搜奇选妙,绝色寡双,皓质曒鲜,玄的点锋,修短虽异,而光彩齐同,故易称可以为仪,诗美肃肃之容,是以停之如栖鹄,挥之如惊鸿,飘缨蕤于轩幌,发晖曜于群龙,夫裂素制圆,剖竹为方,五明起于名都,九华兴于上京。
广韵·》:辅:毗辅又助也,弼也,亦姓左传晋大夫辅又智果以智伯必亡其宗改爲辅氏。
太平御览·战上》:又曰:晋侯使张骼、辅致楚师,求御于郑。
墨子闲诂·非攻中》:左传》“定十三年,晋逐荀寅、士吉射”,乃知伯瑶袓文子事。
全唐诗》:出门向城路,车马声躏
康熙字典·》:《班固·西都赋》逴诸夏。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