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E94

說文小篆

部首:+ 15筆 = 共2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38第42 康熙字典: 頁1235第41 辭海: 卷1頁2952第04 GSR: 第204.b 漢語大字典: 卷6頁3748第06
表面結構:左:𧾷,右:
國語發音:chán zhàn ㄔㄢˊ ㄓㄢˋ
粵語發音:cin4
唐代發音:djhiɛn
說文解字:足部》躔:踐也。从足廛聲。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躔:日月行也。《說文》曰:踐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足部·十五》躔:《唐韻》直連切《集韻》《韻會》澄延切《正韻》呈延切,𠀤音廛。《說文》踐也。《徐曰》星之躔次,星所履行也。《揚子·方言》躔,逡循也。又歷行也,日運爲躔。《博雅》行也。又行徑轍迹也。《前漢·律歷志》舉終以定朔望分至,躔離弦望。《註》應劭曰:躔,徑也。《爾雅·釋獸》其迹躔。《註》脚所踐處。《左思·吳都賦》未知英雄之所躔也。《註》歷行也。《集韻》或从展作蹍。又《集韻》丈善切,音紾。移行也,循也。
反切:直連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follow in, imitate; rut, path

原典出處

獨斷·卷上》:京師,天子之畿內千里,象日月,日月次千里。
蔡中郎集·獨斷》:京師、天子之畿內千里,象日月,日月次千里。
呂氏春秋·圜道》:二十八宿,軫與角屬,圜道也。
漢書》:凡日所而有變,則分野之國失政者受之。
後漢書·律曆下》:昔者聖人之作曆也,觀琁璣之運,三光之行,道之發斂,景之長短,斗綱之建,青龍所,參伍以變,錯綜其數,而制術焉。
西京雜記·第四》:度運行,陰陽以正。
京氏易傳·䷚頤》:內外剛而積中柔,升降游魂,下居六四,位特分復歸於本,吉凶起於六四,次環六位星宿次也。
說文解字·足部》::踐也。
爾雅·釋獸》:牝麎,其子䴠,其跡,絕有力狄。
方言·第十二》:、逡,偱也。
顏氏家訓·歸心》:九州未劃,列國未分,翦疆區野,若為次?
水經注·河水》:自外耕耘墾斫,削落平盡,正南有陛陟上,方軌是由,西南側城有神馬寺,樹木脩整,西去白馬津可二十許里,東南距白馬縣故城可五十里,疑即《開山圖》之所謂白馬山也。
藝文類聚·》:宋謝莊《月賦》曰:陳王初喪應劉,端憂多暇,悄焉疚懷,弗怡中夜,于時斜漢左界,北陸南,白露曖空,素月流天,沉吟齊章,慇懃陳篇,抽毫進牘,以命仲宣。
通典·郊天下》:右臺侍御史唐紹奏曰:「禮所以冬至祭圜丘於南郊,夏至祭方澤於北郊者,以其日行次極於南北之際也。」
三國演義》:吾昨夜仰觀天文,見畢星于太陰之分,此月內必有大雨淋漓。
廣韻·》::日月行也。
太平御覽·天部上》:《春秋內事》曰:天有十二分次,日月之所也。
太平廣記·鄒生》:宰相李回舊名
朱子語類》:天與星辰間,或度有少差錯,久之自復其常。
全唐詩》:律應西成,氣南呂。
康熙字典·》:《揚子·方言》日運爲,月運爲逡。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