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E99

部首:+ 16筆 = 共2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93第2 康熙字典: 頁1236第02 漢語大字典: 卷6頁3749第13
表面結構:左:𧾷,右:
國語發音:lìn ㄌㄧㄣˋ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躙:蹂躙。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足部·十六》躙:《廣韻》《集韻》《正韻》𠀤良刃切,音吝。《玉篇》同蹸。《禮·曲禮·入國不馳註》馳,善躙入也。《疏》躙,雷刺也。若車馳則好行刺人也。又躙,躐也。
反切:良刃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trample down, oppress, overrun

原典出處

藝文類聚·田獵》:魏文帝《校獵賦》曰:長鎩糾霓,飛旗拂天,部曲按列,什伍相連,跱如叢林,動若崩山,超崇岸之曾崖,厲障澨之雙川,列翠星陳,戎車方轂,風迴雲轉,埃連飆屬,雷響震天地,譟聲蕩川岳,遂封狶,籍麈鹿,梢飛鳶,接鸑鷟,聚者成丘陵,散者闐溪谷,流血赫其丹野,羽毛紛其翳日,考功效績,班賜有敘,授甘炰,飛酌清酤,割鮮野享,舉爵鳴鼓,鑾輿促節,騁轡迴翔,望爵臺而增舉,涉幽塹之花梁。
廣韻·》::蹂
康熙字典·十六》::《廣韻》《集韻》《正韻》𠀤良刃切,音吝。
海國圖志·卷十四》:如是三年,王世子過,以足金。
江南通志》:學舍文杰呵之扑,教二子奪鷹,縱之,復具以白帥帥,益悚敬。
御批歷代通鑑輯覽》:...安府靖邊縣西,諸城堡盡被蹂,副將孫洪謨禦之大栢油,遇伏被...
河南通志·卷七十二》:先斯時也,皇帝悼道術之沉欎,患詁訓之荒繆,諸子騰而相角,羣言駘蕩而莫守,黨同伐異,此妍彼醜。
明詩綜·卷二十四》:中原日巳深,未死姦諛誰請劒,至今忠義尚霑襟。
御定淵鑑類函》:増明雷禮《列卿紀》曰:「嘉靖二十九年,北兵入逼京城,所過順、永諸州縣俱蹂,於是始設總督大臣一員,控制薊遼、保定等處地方。
御定駢字類編》:南都賦:搤雄螭蹵豪,豬𨎥犀犛轔丨丨 游蠵駏驢麕鼯陳子昂入峭峽詩》丨丨寒思晩,猿鳥暮聲秋
浙江通志·卷二百二》:盛我凝妻李氏,錢塘縣志:明末,戎馬蹂氏,被刼至武康之下溪灣,俟其不備,即投溪而死。
何水部集》:既前而後掎,亦左排而右蹴。
欽定續文獻通考》:水課禽十八、獸十二、陸課獸十八、禽十二,皆以其時冬春之交,置罛不施川澤,春夏之交,毒藥不施原野,苗盛禁蹂榖,登禁焚燎,若害獸,聴為䧟穽,獲之賞有差。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