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EA0

部首:+ 17筆 = 共24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84第34 康熙字典: 頁1236第20 辭海: 卷1頁2954第03 GSR: 第289.f 漢語大字典: 卷6頁3748第13
表面結構:上:,下:
國語發音:xiě xiè ㄒㄧㄝˇ ㄙㄚˇ ㄒㄧㄝˋ
粵語發音:sit3
唐代發音:set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躠:跋躠行皃。桑割切,九。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足部·十七》躠:《廣韻》《集韻》《韻會》𠀤桑葛切,音撒。《玉篇》蹩躠,旋行貌。《莊子·馬蹄篇》蹩躠爲仁。詳蹩字註。又《集韻》《韻會》𠀤私列切,音薛。又《正韻》先結切,音屑。義𠀤同。
反切:桑割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to limp

原典出處

莊子·馬蹄》:及至聖人,蹩為仁,踶跂為義,而天下始疑矣。
But when the sagely men appeared, limping and wheeling about in (the exercise of) benevolence, pressing along and standing on tiptoe in the doing of righteousness, then men universally began to be perplexed.
廣韻·》::跋行皃。
郁離子·巫鬼》:鬼弗知其誰為之也,乃於其鄉。
全唐詩》:諂走蹩
康熙字典·十七》:𨇨:《集韻》同
莊子集解·外篇》:及至聖人,蹩為仁,踶跂為義,而天下始疑矣;李云:「蹩、踶跂,皆用心為仁義之貌。」
駢體文鈔》:豈肯蹩鄙事,取才進人?此又吾子之失言也。
莊子集解·外篇》:及至聖人,蹩為仁,踶跂為義,而天下始疑矣;李云:「蹩、踶跂,皆用心為仁義之貌。」
道德真經四子古道集解》:及至後世五帝蹩懸贅為仁,提跂駢拇為義,而天下始疑惑於書學小成之偽矣。
道德真經取善集》:故蹩為仁,踶跂為義,摘僻為禮,以鑿為智,雖名不失,德去道也遠,是以無德。
白蘇齋類集》:大人正色宣言:『大夫奈何愛頭顱,蹩鼠竄,令賊恣意魚肉我士民耶!』按劍誓眾,設方略城守。
宋詩紀事·卷四十八》:無為蹩者,終日守空堂」。
河南通志·卷七十二》:...却月須㨗,步與超足,矧蹣跚與蹩闞城,為門二十有九,瓊扉塗丹,...
南華真經章句音義》:悉結切。
道德真經四子古道集解》:及至後世五帝蹩懸贅為仁,提跂駢拇為義,而天下始疑惑於書學小成之偽矣。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