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EA1

說文小篆

簡體字

部首:+ 18筆 = 共2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39第38 康熙字典: 頁1236第27 辭海: 卷1頁2954第05 GSR: 第638.b 漢語大字典: 卷6頁3750第10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niè ㄋㄧㄝˋ
粵語發音:nip6
說文解字:足部》躡:蹈也。从足聶聲。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躡:蹈也,履也,登也,急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足部·十八》躡:《廣韻》《正韻》尼輒切《集韻》《韻會》昵輒切,𠀤音聶。《說文》蹈也。《揚子·方言》躡,登也。《釋名》躡,攝也。登其上使攝服也。《博雅》履也。又急也。《史記·秦始皇紀》躡足行伍之閒。
反切:尼輒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tread, step on; follow, track

原典出處

新書·過秦上》:材能不及中人,非有仲尼、墨翟之賢,陶朱、猗頓之富,足行伍之閒,俛起阡陌之中,率疲弊之卒,將數百之眾,轉而攻秦。
新序·雜事五》:宋玉曰:「昔者,齊有良兔曰東郭㕙,蓋一旦而走五百里,於是齊有良狗曰韓盧,亦一旦而走五百里,使之遙見而指屬,則雖韓盧不及眾兔之塵,若跡而縱惞,則雖東郭㕙亦不能離。」
潛夫論·衰制》:且夫治世者若登丘矣,必先其卑者,然後乃得履其高。
論衡·效力》:故望見驥足,不異於眾馬之蹄,平陸而馳騁,千里之跡,斯須可見。
孔叢子·公儀》:不然,則彼將終身不乎君之庭矣。
蔡中郎集·青衣賦》:綺袖丹裳,蹈絲扉。
列仙傳·偓佺》:鸞鳳,走超騰驤。
尉繚子·經卒令》:故曰:『鼓之前如霆,動如風雨,莫敢當其前,莫敢其後。』
淮南子·主術訓》:孔子之通,智過於萇弘,勇服于孟賁,足效菟,力招城關,能亦多矣。
史記·秦始皇本紀》:陳涉,罋牖繩樞之子,甿隸之人,而遷徙之徒,才能不及中人,非有仲尼、墨翟之賢,陶朱、猗頓之富,足行伍之閒,而倔起什伯之中,率罷散之卒,將數百之眾,而轉攻秦。
吳越春秋》:禹傷父功不成,循江,泝河,盡濟,甄淮,乃勞身焦思以行,七年,聞樂不聽,過門不入,冠挂不顧,履遺不
戰國策》:魏桓子肘韓康子,康子履魏桓子,其踵
鹽鐵論·取下》:被紈韋、搏粱齧肥者,不知短褐之寒、糠(米舌)之苦也。
列女傳·齊孝孟姬》:男席,語不及外。
漢書·敘傳上》:及至從人合之,衡人散之,亡命漂說,羇旅騁辭,商鞅挾三術以鑽孝公,李斯奮時務而要始皇,彼皆風雲之會,履顛沛之勢,據徼乘邪以求一日之富貴,朝為榮華,夕而焦瘁,福不盈眥,禍益於世,凶人且以自悔,況吉士而是賴虖!
前漢紀》:張良陳平王足。
後漢書》:後亦頗為出師,并兵窮討,命竇憲、耿夔之徒,前後並進,皆用果譎,設奇數,異道同會,究掩其窟穴,北追奔三千餘里,遂破龍祠,焚罽幕,阬十角,梏閼氏,銘功封石,倡呼而還。
楚辭·遭厄》:天衢兮長驅,踵九陽兮戲蕩。
焦氏易林·履之》:鼎:履虎蛇,貶損我威。
說文解字·足部》:蹴:也。
釋名·釋姿容》:,攝也,登其上使攝服也。
方言·第一》:、郅、跂、𢓜、躋、䠯,登也。
世說新語·品藻》:左右公,公乃止
文心雕龍·辯騷》:自《九懷》以下,遽其跡,而屈宋逸步,莫之能追。
抱朴子·論仙》:設有哲人大才,嘉遁勿用,翳景掩藻,廢僞去欲,執太璞於至醇之中,遺末務於流俗之外,世人猶鮮能甄別,或莫造志行於無名之表,得精神於陋形之裏,豈況仙人殊趣異路,以富貴為不幸,以榮華為穢汙,以厚玩為塵壤,以聲譽為朝露,蹈炎飆而不灼,玄波而輕步,鼓翮清塵,風駟云軒,仰凌紫極,俯棲昆侖,行屍之人,安得見之?
人物志·材理》:失者,指其所跌。
金樓子·興王》:常與兒童鬥技,手無所持,空而立,觀者擊節,咸共稱神。
水經注·穀水》:其水又東,左合七里澗,《晉後畧》曰:成都王穎使吳人陸機為前鋒都督,伐京師,輕進,為洛軍所乘,大敗于鹿苑,人相登,死于塹中及七里澗,澗為之滿,即是澗也。
神仙傳·劉根》:夫仙道有升天雲者,有遊行五嶽者,有食谷不死者,有屍解而仙者,要在於服藥,服藥有上下,故仙有數品也。
三國志·袁紹傳》:亦謂將軍當少垂親親之仁,貺以緩追之惠,而乃尋蹤軌,無所逃命。
洞冥記·卷第三》:食之能空中孤立,足不地。
群書治要·本紀》:甿隸之人,甿,民,才能不及中人,非有仲尼,墨翟之賢,陶朱,猗頓之富,足行伍之間,而倔起什佰之中,首出十長,佰長中也。
藝文類聚·言志》:《梁王僧孺與何遜書》曰:昔李叟入秦,梁生適越,猶懷恨悵,且或吟謠,況歧路之日,將離嚴網,辭無可憐,罪有不測,所以握手戀戀,離別珍重,弟愛同郭李,淫淫承睫,吾猶抗手分背,羞學婦人,顧實不肖,文質無所抵,蓋困在衣食,迫於飢寒,非有奇才,絕略高談,吐一言可以匡俗振民,動一議可以固邦興國,全璧歸趙,飛矢投燕,偃息藩魏,甘臥安郢,腦日逐,髓月支,擁十萬而橫行,提五千而深入,將能執珪裂壤,功勒景鍾,錦繡為衣,朱丹被轂,斯蓋大丈夫之志,非吾曹之所能及,除舊布新,清晷方旦,抱樂銜圖,訟謳有主,一旦陪武帳,仰文㮰,備聃佚之柱下,充嚴朱之席上,入班九棘,出專千里,未有景追風,奔驟之若此者也。
通典·歷代制下》:自下升上,限年級,不得踰越。
意林》:道能登虚影,飲玉醴,食翠芝。
四書章句集注》:禮:將升堂,兩手摳衣,使去地尺,恐之而傾跌失容也。
論語注疏·鄉黨》:將升堂時,以兩手當裳前,提挈裳使起,恐衣長轉足履之。
三國演義》:大王可遣使去東吳陳說利害,令孫權暗暗起兵雲長之後,許事平之日,割江南之地以封孫權,則樊城之危自解矣。
金瓶梅》:也不怕蒼苔冰透了凌波,花刺抓傷了裙褶,跡隱身,在藏春塢月窗下站聽。
廣韻·》:屣:履不跟。
太平御覽·夏上》:謝公清晨卒來,未暇著衣,跣出屋外,方履問訊。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