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EB2

异体字
同义字

部首:+ 6笔 = 共13笔.
字典出处:康熙字典: 页1237第38 辞海: 卷1页2961第04 汉语大字典: 卷6页3810第20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𫬀
国语发音:duǒ ㄉㄨㄛˇ
粤语发音:do2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身部·》躲:《字汇》同躱。
英文翻譯:hide, secrete; avoid, escape

原典出处

西游记》:刮风有处,下雨好存身。
三国演义》:坚取箭,连放两箭,皆被华雄过。
金瓶梅》:这西门庆便钻入床下了。
封神演义》:哪吒正赤身站立,见夜叉来得勇猛,将身过,把右手套的乾坤圈望空中一举。
朱子语类·吕伯恭》:遂至于凡事回互,拣一般偎风箭处立地,却笑人慷慨奋发,以为必陷矫激之祸,此风更不可长。
红楼梦》:你大约也深知这凶犯的方向了?
康熙字典·》::《字汇》同躱。
儒林外史》:两回著不敢见面,其中就可想而知。
海国图志·卷八十四》:臣等当即如法,用牛革双层,上窄下宽,制就蛤形,傍设二环在内,左右分执,以便开合起伏,于常操时,用抬炮遥试,锣鸣即伏,可避。
海角遗编》:惟有过大难者云:「此时但闻喊杀之声震地。」
婆罗岸全传》:方才闹著,天上一个霹雳,和尚带著我,跑到一个庙里,佛座下了。
狐狸缘全传》:却说玉狐自从过了鸟枪,用手帕化了座通天桥,他便悠悠荡荡的似从桥上而去。
隋史遗文》:秦叔宝兵到,放了三个炮,振得仓屋都动,没处逃
辽海丹忠录》:虽是杀的杀了,逃的逃了,还有未杀未逃的,或团聚在村堡,或避在海岛山林。
大汉三合明珠宝剑全传》:待吾早食晚膳,归阁上。
雪月梅》:赤凤儿急闪时,已将披肩金甲挑去一片,吓得落荒而走。
麟儿报》:一阵风雨卷来,众人没处藏,连忙走回,在棺材旁边。
喻世明言》:被隋兵所追,无处藏,遂同二妃投入井中,为隋将韩擒虎所获,遂亡其国。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