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EB6

同义字

部首:+ 8笔 = 共15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06第42 康熙字典: 页1237第51 辞海: 卷1页2961第05 汉语大字典: 卷6页3811第13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luǒ ㄌㄨㄛˇ
粤语发音:lo2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裸:赤体。《说文》曰:袒也。郎果切,九。
广韵·上声··》躶:并上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身部·》躶:《广韵》郞果切《集韵》鲁果切,𠀤音裸。袒也。同𧝹、裸。《玉篇》赤体也。亦作裸。《史记·𨻰丞相世家》躶而佐刺船。
反切:郎果 (《广韵·上声··》)
英文翻譯:bare, nude; undress, strip

原典出处

论衡·问孔》:禹入国,入衣出,衣服之制不通于夷狄也。
史记·陈丞相世家》:平恐,乃解衣而佐刺船,船人知其无有,乃止。
艺文类聚·亲戚封》:又《转封东阿王谢表》曰:奉诏,太皇太后念雍丘下湿少桑,欲转东阿,当合王意,可遣人按行,知可居否,奉诏之日,伏增悲喜,臣以无功,虚荷国恩,爵尊禄厚,用无益于时,脂车秣马,志在黜放,不图陛下,天父之恩,猥宣皇太后慈母之念迁之,陛下幸为久长计,圣旨恻隐,恩过天地,臣在雍丘,劬劳五年,左右罢怠,居业同定,园果万株,枝条始茂,私情区区,实所重弃,然桑田无业,左右贫穷,食财糊口,形有露,臣闻古之仁君,必有弃国,以为百姓,况乃转居沃土,人从蒙福,江海所流,无地不润,云雨所加,无物不茂,若陛下念臣入从五年之勤,少见佐助,此枯木生华,白骨更肉,非臣之敢望也。
意林》:非礼而礼,譬而追狂人,盗而与乞者,窃简写法律,蹲踞诵论《诗》、《书》。
广韵·》::并上同。
太平广记·章全素》:然而病。
康熙字典·》::《广韵》郞果切《集韵》鲁果切,𠀤音裸。
清稗类钞·技勇类》:俄而有怪声学叟啸,声凄而尖,丛莽中跳一鬼出,其体,肌黑如漆,双目炯炯有光,直扑叟,张口欲噬之,齿长寸许。
御定骈字类编》:...宝器,目之欲杀平,平恐,乃解衣而佐刺船,丨丨知其无有,乃止使。
通志·卷三下》:厉王使妇人而噪之,漦化为黑鼋,入王后宫。
御定子史精华·卷八十》:男以竹筒掩体,女以树叶蔽形,外名丨丨,所谓身者也。
御定渊鉴类函》:传诏依㫖访覔,果见延之在酒肆,身挽歌,了不应对,他日,醉醒乃往。
天中记·卷四十四》:...五人,乗小犊车指名园曲沼,藉草形,去其巾㡌,呌笑喧呼,自谓之颠饮。
大丹直指》:此处包藏精髓,贯通百脉,滋养一身,净,赤洒洒,无可把盖。
古乐苑·卷十四》:传诏依㫖访覔,果见延之在,酒肆,身挽歌,了不应对,他日醉醒乃往。
蜀中广记》:至夜,圆悟小叅,师出,问曰:净空,无一物赤骨律,贫无一钱户、破家残,乞师赈济。
华阳国志》:有闽、濮、鸠、獠、僄、越、、濮身毒之民,土地沃腴,黄、金、光珠、虎魄、翡翠、孔雀、犀象、蚕桑、绵绢、采帛、文绣。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