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ECD

說文小篆

金文

楚系簡帛

简体字
𡗽
同义字

部首:+ 2笔 = 共9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11第38 康熙字典: 页1239第11 辞海: 卷1页2973第01 GSR: 第458.a 汉语大字典: 卷5页3513第02
表面结构:上:,下:。 Component of: 𤟤 𤟴 𭛒 𡍦 𮥒 𡺠 𢉦 𣣞 𣨿 [More]
国语发音:jūn ㄐㄩㄣ
粤语发音:gwan1
唐代发音:*giuən
说文解字:车部》军:圜围也。四千人为军。从车,从包省。军,兵车也。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军:军旅也,周礼夏官司马曰凡制军万有二千五百人爲军王六军大国三军次国二军小国一军军将皆命卿又汉复姓二氏礼记有将军文子晋有太傅参军襄城冠军夷。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车部·》军:〔古文〕𡗽《广韵》举云切《集韵》《韵会》拘云切,𠀤音君。《玉篇》衆也。《周礼·地官》五师爲军。《注》万二千五百人。周制:天子六军。诸侯大国三军,次国二军,小国一军。又军礼。《周礼·春官》大宗伯以军礼平邦国。《注》谓威其不协僭差者。又师所驻曰军。《左传·桓六年》军于瑕以待之。《战国策》军于邯郸之郊。《注》屯也。又姓。冠军侯之后,因氏。又《说文》军,圜圉也。一曰军,兵车也。
反切:举云 (《广韵·上平声··》)
英文翻譯:army, military; soldiers, troops

CTP Dictionary

[显示人名]

原典出处

论语·述而》:子路曰:“子行三,则谁与?”
Zi Lu said, "If you had the conduct of the armies of a great state, whom would you have to act with you?"
孟子·告子下》:鲁欲使慎子为将
The prince of Lu wanted to make the minister Shen commander of his army.
礼记·深衣》:故可以为文,可以为武,可以摈相,可以治旅,完且弗费,善衣之次也。
It could be worn in the discharge of both their civil and military duties; in it they could receive visitors and regulate the cohorts of their armies. It was complete, but not extravagant; it ranked in the second class of good dresses.
扬子法言》:或问:“郦食其说陈留,下敖仓,说齐,罢历下,何辩也?”
Li Yiji convinced Liu Bang to seize the city of Chen Liu, and afterwards, the granary at Ao. He convinced King Tian Guang of Qi to surrender his troops at Lixia. What clever arguments!
庄子·德充符》:勇士一人,雄入于九
How the heroic spirit of a single brave soldier has been thrown into an army of nine hosts.
道德经》:之后,必有凶年。
In the sequence of great armies there are sure to be bad years.
商君书·垦令》:市无有女子,而命其商。
Women should not be permitted on the market-place of the army, but orders to be there should be given to merchants.
孙子兵法·作战》:善用兵者,役不再籍,粮不三载,取用于国,因粮于敌,故食可足也。
The skillful soldier does not raise a second levy, neither are his supply-wagons loaded more than twice. Bring war material with you from home, but forage on the enemy. Thus the army will have food enough for its needs.
荀子·大略》:礼之大凡:事生、饰驩也,送死、饰哀也,旅、施威也。
说苑·修文》:知天道者冠鉥,知地道者履蹻,能治烦决乱者佩觿,能射御者佩韘,能正三者搢笏。
春秋繁露·竹林》:故欺三为大罪于晋,其免顷公为辱宗庙于齐,是以虽难而《春秋》不爱。
韩诗外传·卷二》:有七日粮尔!
大戴礼记》:卫将文子问于子贡曰:“吾闻夫子之施教也,先以诗世。”
白虎通德论·礼乐》:旅鈇钺,所以饰怒也。
新书·谕诚》:昔楚昭王与吴人战,楚败,昭王走,屦决,眦而行,失之。
新序·善谋下》:至十二年,上从破黥布归,疾益甚,愈欲易太子,留侯陈不听,因疾不视事,太傅叔孙通称说引古,以死争太子,上佯许之,犹欲易之。
中论·艺纪》:教六仪:一曰祭祀之容,二曰宾客之容,三曰朝廷之容,四曰丧纪之容,五曰旅之容,六曰车马之容。
孔子家语·始诛》:大败,不可斩也。
潜夫论·劝将》:明主深知之,故崇利显害以与下市,使亲踈贵贱贤鄙愚智,皆必顺我令乃得其欲,是以一旦鼓雷震,旌旗并发,士皆奋激,竞与死敌者,岂其情厌久生,而乐害死哉?
论衡·命义》:春秋之时,败绩之,死者蔽草,尸且万数。
太玄经·》:次三,或累车,丈人摧孥,内蹈之瑕。
风俗通义·五伯》:襄公不度德量力,慕名而不综实,六鶂五石,先著其异,覆残身,终为僇笑。
孔丛子·刑论》:孔子适卫,卫将文子问曰:“吾闻鲁公父氏不能听狱。”
申鉴·政体》:故在上者,必有武备,以戒不虞,以遏寇虐,安居则寄之内政,有事则用之旅,是谓秉威。
忠经·武备章》:淳德布洽,戎夷禀命,统之帅。
新语·至德》:昔晋厉、齐庄、楚灵、宋襄,秉大国之权,杖众民之威,师横出,陵轹诸侯,外骄敌国,内克百姓,邻国之雠结于外,臣下之怨积于内,而欲建金石之功,终传不绝之世,岂不难哉?
独断·卷下》:帝逼于顺烈梁后父大将梁冀未得尊其父而崩。
蔡中郎集·独断》:樊哙冠,汉将樊哙造次所冠,以入项籍营,广七寸,前出四寸,司马殿门大护卫士服之。
墨子·经说下》:无:子在,不必其死生。
列子·仲尼》:有善治土木者,有善治金革者,有善治声乐者,有善治书数者,有善治旅者,有善治宗庙者,群才备也。
鶡冠子·道端》:是以明主之治世也,急于求人,弗独为也,与天与地,建立四维,以辅国政,钩绳相布,衔橛相制,参偶具备,立位乃固,经气有常理,以天地动,逆天时不祥,有祟事,不仕贤,无功必败,出究其道,入穷其变,张卫外,祸反在内,所备甚远,贼在所爱。
文子·精诚》:老子曰:勇士一呼,三皆辟,其出之诚,唱而不和,意而不载,中必有不合者也。
老子河上公章句》:之后,必有凶年。
韩非子·初见秦》:今天下之府库不盈,囷仓空虚,悉其士民,张数十百万
慎子·逸文》:鬻子对曰:“夫圣王在上位,天下无兵之事,故诸侯不私相攻,而民不私相斗也,则民得尽一生矣。”
管子·轻重乙》:管子入复桓公曰:“终岁之租金四万二千金,请以一朝素赏士。”
吴子·图国》:文侯曰:“寡人不好旅之事。”
六韬·兵道》:武王曰:“两相遇,彼不可来,此不可往,各设固备,未敢先发。”
司马法·仁本》:冢宰与百官布令于曰:“入罪人之地,无暴神祇,无行田猎,无毁土功,无燔墙屋,无伐林木,无取六畜、禾黍、器械。”
尉缭子·天官》:按天官曰:‘背水阵为绝地,向阪阵为废。’
三略·上略》:谶曰:柔能制刚,弱能制强。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