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ED1

說文小篆

简体字

部首:+ 3笔 = 共10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71第56 页380第25 康熙字典: 页1240第02 辞海: 卷1页2986第02 GSR: 第317.h 汉语大字典: 卷5页3515第05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 dài ㄉㄧˋ ㄉㄞˋ
粤语发音:daai6
说文解字:车部》軑:车輨也。从车大声。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軑:《说文》曰:车辖也。
广韵·去声··》軑:车辖。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车部·》軑:《广韵》特计切《集韵》《韵会》《正韵》大计切,𠀤音地。《说文》车輨也。《屈原·离骚》齐玉軑而𠀤驰。又《广韵》车轮也。《扬子·方言》韩楚之闲谓轮曰軑。又《正韵》度柰切,音大。地名。《前汉·地理志》江夏郡有軑县。《后汉·王霸传》子符徙封軑侯。譌作軑。○按字书𠀤无軑字,《集韵》收軑字,音义𠀤同軑。字汇又譌作軚,𠀤可删。軑字从车从犬。
反切:特计 (《广韵·去声··》) 徒盖 (《广韵·去声··》)

原典出处

汉书·地理志上》:县十四:西陵,竟陵,西阳,襄,邾,,鄂,安陆,沙羡,蕲春,鄳,云杜,下雉,锺武。
后汉书》:子符嗣,徙封侯。
楚辞·离骚经》:屯余车其千乘兮,齐玉而并驰。
说文解字·车部》::车輨也。
方言·第九》:轮,韩楚之间谓之,或谓之軝。
水经注·江水》:又东迳县故城南,故弦国也。
艺文类聚·齐高帝》:其辞曰:灵源遥●,肇惟商丘,圣功宁夏,贤识归周,我皇踵武,超冠前猷,英风允迪,德音孔修,月准敷仁,日精表孝,则地均和,体天合照,外弘三至,内隆七教,水祚将倾,●维晦象,韦弁长袭,鼓磬属响,声化已沦,政刑遂往,国图靡缉,民规载爽,康世以德,拨乱资武,威以雷霆,润以风雨,六术允昭,四义克举,自东徂北,遐方即序,功被河济,化隆江汉,帝謩仰式,王维伫干,改步藩屏,来登翼赞,绸缪总章,因循阳馆,昔在保衡,君违斯正,爰兹博陆,亦鉴灵命,放昏以忠,登明资敬,义焕金石,功昭舞咏,蠢尔荆汉,悖乱人经,谋连枢禁,兵接神坰,御宄以德,御奸以刑,献捷宗寝,饮至王庭,政教云行,徽猷天造,山鉴紫琁,苑茂朱草,玉检腾晖,金绳荐宝,天镜既穆,地维既肃,遐迩一体,表里禔福,乃眷斯民,昧旦杼轴,兴文偃武,缵禹旧服,所尚惟简,所保惟贤,居尊弥约,无善不延,胶庠载缉,风轨克宣,上洞清仪,下达玄泉,听览闲日,应物馀景,怡虑以文,栖心以静,鸿章晨映,徽言夕永,迹庇区服,情深箕颖,万宇餐和,百神受职,梁甫欣仪,云亭望式,辅德伊何,奄捐民极,嵩岳长倾,宸晖斯昃,机照惟寂,达鉴靡伤,慎终敬始,知微知章,立言垂范,玉润金相,瞻仰遗式,哀结流霜,旋玉之曒镜,动云旗之逶迤,振哀笳于八极,响清跸于咸池,顾应掖而稍远,视机衡而长离,风迟迟而怀暮,日憯憯其若垂,感衣冠于乔岳,追弓剑之在斯,悼丁年之薄佑,诉穷心于两仪。
通典·古扬州》:弦在弋阳县。
广韵·》::《说文》曰:车辖也。
全唐诗·秋雨联句》:深路倒羸骖,弱途拥行
康熙字典·》:軚:《正字通》字之譌。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