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ED4

說文小篆

简体字

部首:+ 3笔 = 共10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92第20 康熙字典: 页1240第06 辞海: 卷1页2993第01 GSR: 第456.g 汉语大字典: 卷5页3516第07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rèn ㄖㄣˋ
粤语发音:jan6
说文解字:车部》轫:碍车也。从车刃声。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轫:碍车轮木。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车部·》轫:《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而振切,音刃。《说文》碍车也。《徐曰》止轮之转,其物名轫。又止物之行皆曰轫。《后汉·申屠刚传》光武尝欲出游,刚谏不听,遂以头轫乘舆轮。《注》谓以头止车轮也。又去轫,轮动而车行,故凡事始啓行曰发轫。《屈原·离骚》朝发轫于天津。又《后汉·冯衍传》发轫新丰兮徘徊镐京。又与仞同。《孟子》掘井九轫。
反切:而振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a block that keeps a wheel from moving

原典出处

孟子·尽心上》:孟子曰:“有为者辟若掘井,掘井九而不及泉,犹为弃井也。”
Mencius said, 'A man with definite aims to be accomplished may be compared to one digging a well. To dig the well to a depth of seventy-two cubits, and stop without reaching the spring, is after all throwing away the well.'
荀子·富国》:其礼义节奏也,芒僈楛,是辱国已。
太玄经·》:次六,车案,圭璧尘。
墨子·经说上》:还园,去就也。
鶡冠子·近迭》:是故师未发,而兵可迭也。
管子·制分》:妄行则群卒困,强进则锐士挫,故凡用兵者,攻坚则乘瑕则神,攻坚则瑕者坚乘瑕则坚者瑕。
尉缭子·兵谈》:富治者,民不发,甲不出暴,而威制天下。
淮南子·兵略训》:故得道之兵,车不发,骑不被鞍,鼓不振尘,旗不解卷,甲不离矢,刃不尝血,朝不易位,贾不去肆,农不离野。
战国策》:间曰:“陛下尝车于赵矣,赵之豪桀,得知名者不少。”
汉书·扬雄传下》:又恐后世迷于一时之事,常以此取国家之大务,淫荒田猎,陵夷而不御也,是以车不安,日未靡旃,从者仿佛,委属而还。
东观汉记·申屠刚》:时陇蜀未平,上尝欲近出,刚谏上不听,刚以头乘舆车轮,马不得前。
后汉书》:谏不见听,遂以头乘舆轮,帝遂为止。
楚辞·离骚经》:朝发于苍梧兮,夕余至乎县圃。
说文解字·车部》::碍车也。
抱朴子·任命》:然车迹不权右之国,尺牍不经贵势之庭。
三国志》:且盛暑行师,诗人所重,实非至尊动之时也。
群书治要·》:迁尚书令,世祖尝欲出游,刚以陇蜀未平,不宜晏安逸豫,谏不见听,遂以头乘舆轮,帝遂为止,时内外羣官,多帝自选举,加以法理严察,职事过苦,尚书近臣,至乃捶扑牵曳于前,羣臣莫敢正言,刚每辄极谏,又数言皇太子宜时就东宫,简任贤保,以成其德。
艺文类聚·总载山》:《晋潘岳登虎牢山赋》曰:辞京辇兮遥迈,将远游兮东夏,朝发兮帝墉,夕结轨兮中野,凭修阪兮停车,临寒泉兮饮马,眷故乡之辽隔,思纡轸以郁陶,步玉趾以升降,淩汜水而登虎牢,览河洛之二川,眺成平之双皋,崇岭骉以崔崒,幽谷豁以窙寥,路逶迤以迫隘,林廓落以萧条,尔乃仰荫嘉木,俯藉芳卉,青烟郁其相望,栋宇懔以鳞萃,彼登山而临水,因先喆之所哀,矧去乡而离家,邈长辞而远乖,望归云以叹息,肠一日而九回,良劳者之咏事,爰寄言以表怀。
通典》:沬,也。
四书章句集注》:孟子曰:“有为者辟若掘井,掘井九而不及泉,犹为弃井也。”
广韵·》:熑:煣
太平御览·》:又曰:昔者圣人之作历,观璇玑之运,三光之行,道之发,景之长短,斗纲所建,青龙所踵,参伍以变,错综其数,而制术焉。
红楼梦》:乎霞城,还旌乎玄圃。
全唐诗·春归昌谷》:东门外,天地皆浩浩。
康熙字典·》::《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而振切,音刃。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