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EEB

說文小篆

金文

簡體字
𨋎
同義字
𨋏
同義字

部首:+ 5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75第4 康熙字典: 頁1241第20 辭海: 卷1頁2995第02 GSR: 第453.g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523第03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𡑁 𤺋
國語發音:zhěn ㄓㄣˇ
粵語發音:zan2
唐代發音:jǐn
說文解字:車部》軫:車後橫木也。从車㐱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軫:動也,車後横木也,又姓今吳縣有之俗從尔餘同。章忍切,二十三。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車部·》軫:《集韻》《韻會》《正韻》𠀤止忍切,音胗。《說文》車後橫木也。又《廣韻》轉也,動也。《揚子·太𤣥經》軫轉其道。又車衆盛也。《淮南子·兵略訓》士卒殷軫。《註》殷軫,乗輿多盛貌。又紆軫,隱曲也。《楚辭·九章》心鬱結而紆軫。又地形盤曲貌。《後漢·馮衍傳》路紆軫而多艱。又軫懷,痛念也。《楚辭·九章》出國門而軫懷。又《韻會》宿名。《史記·律書》軫者,言萬物益大而軫軫然也。又《天官書》軫爲車,主風。《註》軫與巽同位,車動行疾有似于風,故主風。又琴下轉絃者謂之軫。《李白詩》拂霜弄瑤琴。又國名。《左傳·桓十一年》楚屈瑕將盟貳、軫。《註》貳、軫皆國名。又姓。○按《考工記》加軫與轐焉。鄭註云:軫,輿也。《輪人》軫圍註:軫,輿後橫者也。《輈人》軫之方也,以象地也。疏云:象地以輿方而言,不言輿言軫者,軫,輿之本也。戴侗據輿方之說以駁鄭氏,謂軫爲輿四面木。《博雅》軫謂之枕,《釋名》軫,枕也。軫橫在前如臥牀之有橫枕也。枕有橫無直,則四面之說非也。《韻會》軫註引《秦風·小戎》俴收註云:收,軫也。疏云:大車前軫至後軫其深八尺,兵車之軫四尺四寸,比之爲淺,故曰俴收。收者,車前後兩端橫木所以收斂所載也。合鄭註與《》疏觀之,則是四面方者爲輿,前後橫者爲軫,皆加于伏兔之上以載人物者也。鄭註屢變其辭,非自相矛盾,各就本文所重言之耳。
反切:章忍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cross board at rear of carriage

原典出處

禮記·月令》:仲冬之月,日在斗,昏東壁中,旦中。
In the second month of winter the sun is in Dou, the constellation culminating at dusk being the eastern Bi, and that culminating at dawn Zhen.
說苑·辨物》:所謂二十八星者:東方曰角亢氐房心尾箕,北方曰斗牛須女虛危營室東壁,西方曰奎婁胃昂畢觜參,南方曰東井輿鬼柳七星張翼
韓詩外傳·卷一》:抽琴去其,以授子貢,曰:「善為之辭,以觀其語。」
大戴禮記·保傅》:古之為路車也,蓋圓以象天,二十八橑以象列星,方以象地,三十輻以象月。
新書·兵車之容》:古之為路輿也,蓋圜以象天,二十八橑以象列星,方以象地,三十輻以象月。
新序·義勇》:國君之旗齊於,大夫之旗齊於軾。
論衡·雷虛》:一出一入,一屈一伸,為相校則鳴
太玄經·》:次二,時七時九,轉其道。
風俗通義·六國》:其後復有甯越、蘇秦、杜赫之屬為之謀,陳、召滑、樂毅之徒通其意,吳起、孫臏、廉頗之屬制其兵。
孔叢子·廣器》:車轅上者,謂之轅,謂之輈,謂之枕較,謂之幹衡,軛也。
蔡中郎集》:復階朝謁,進察憲臺,遂充機密,令守已郡,還備侍中,車駕西還,執鞭跨馬,及看輪轂,升輿下,扶接聖躬。
鶡冠子·王鈇》:令尹不宜時合地害百姓者,謂之亂天下,其令尹以祢。
文子·符言》:天為蓋,地為,善用道者終無盡,地為,天為蓋,善用道者終無害。
韓非子·十過》:楚王聞之,懼,召陳而告之曰:「韓朋將西和秦,今將奈何?」
孫子兵法·火攻》:日者,月在箕壁翼也。
淮南子·時則訓》:仲冬之月,招搖指子,昏壁中,旦中,其位北方,其日壬癸,其蟲介,其音羽,律中黃鍾,其數六,其味堿,其臭腐,其祀井,祭先腎。
呂氏春秋·悔過》:言於襄公,曰:「秦師不可不擊也,臣請擊之。」
史記·秦始皇本紀》:於是六國之士有寧越、徐尚、蘇秦、杜赫之屬為之謀,齊明、周最、陳、昭滑、樓緩、翟景、蘇厲、樂毅之徒通其意,吳起、孫臏、帶佗、兒良、王廖、田忌、廉頗、趙奢之朋制其兵。
春秋左傳》:楚屈瑕將盟貳,鄖人軍於蒲騷,將與隨,絞,州,蓼,伐楚師,莫敖患之,鬥廉曰,鄖人軍其郊,必不誡,且日虞四邑之至也,君次於郊郢以禦四邑,我以銳師宵加於鄖,鄖有虞心而恃其城,莫有鬥志,若敗鄖師,四邑必離,莫敖曰,盍請濟師於王,對曰,師克在和,不在眾,商周之不敵,君之所聞也,成軍以出,又何濟焉,莫敖曰,卜之,對曰,卜以決疑,不疑何卜,遂敗鄖師於蒲騷,卒盟而還。
逸周書·周祝解》:故天為蓋,地為,善用道者終無盡。
國語·楚語上》:齊桓、晉文,皆非嗣也,還諸侯,不敢淫逸,心類德音,以德有國。
晏子春秋》:無宇對曰:「晏子衣緇布之衣,麋鹿之裘,棧之車,而駕駑馬以朝,是隱君之賜也。」
越絕書》:楚故治郢,今南郡、南陽、汝南、淮陽、六安、九江、廬江、豫章、長沙,翼、也。
戰國策》:田莘之為陳說秦惠王曰:「臣恐王之若郭君。」
鹽鐵論·毀學》:方李斯在荀卿之門,闒茸與之齊,及其奮翼高舉,龍昇驥騖,過九軼二,翱翔萬仞,鴻鵠華騮且同侶,況跛牂燕雀之屬乎!
列女傳·阿谷處女》:抽琴去其,以授子貢曰:「為之辭。」
春秋穀梁傳》:秋,七月庚寅,楚子卒。
春秋公羊傳》:也,或曰襄公親之。
漢書·揚雄傳上》:乃祗莊雍穆之徒,立君臣之節,崇賢聖之業,未皇苑囿之麗,游獵之靡也,因回還衡,背阿房,反未央。
前漢紀·高后紀》:之星為風。
後漢書·天文中》:八月甲寅,水、土、金俱在
竹書紀年·桓王》:元年壬戌十月,莊伯以曲沃叛,伐翼,公子萬救翼,荀叔追之,至于家谷。
周禮·冬官考工記》:車有六等之數:車四尺,謂之一等。
楚辭·惜誦》:背膺牉以交痛兮,心鬱結而紆
焦氏易林·訟之》:蒙:奎溫湯,過角宿房。
京氏易傳·䷵歸妹》:五星從位起歲星,宿從位降丁丑土。
說文解字·弦部》:从弓,象絲之形。
方言·第三》:,戾也。
急就篇》:軹軾軨轙軜衡。
黃帝內經·熱病》:熱病先膚痛,窒鼻充面,取之皮,以第一鍼,五十九,苛鼻,索皮于肺,不得,索之火,火者,心也。
文心雕龍·諸子》:迄至魏晉,作者間出,讕言兼存,璅語必錄,類聚而求,亦充箱照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