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EEB

說文小篆

金文

简体字
𨋎
同义字
𨋏
同义字

部首:+ 5笔 = 共12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75第4 康熙字典: 页1241第20 辞海: 卷1页2995第02 GSR: 第453.g 汉语大字典: 卷5页3523第03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𡑁 𤺋
国语发音:zhěn ㄓㄣˇ
粤语发音:zan2
唐代发音:jǐn
说文解字:车部》轸:车后横木也。从车㐱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轸:动也,车后横木也,又姓今吴县有之俗从尔馀同。章忍切,二十三。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车部·》轸:《集韵》《韵会》《正韵》𠀤止忍切,音胗。《说文》车后横木也。又《广韵》转也,动也。《扬子·太𤣥经》轸转其道。又车衆盛也。《淮南子·兵略训》士卒殷轸。《注》殷轸,乗舆多盛貌。又纡轸,隐曲也。《楚辞·九章》心郁结而纡轸。又地形盘曲貌。《后汉·冯衍传》路纡轸而多艰。又轸怀,痛念也。《楚辞·九章》出国门而轸怀。又《韵会》宿名。《史记·律书》轸者,言万物益大而轸轸然也。又《天官书》轸爲车,主风。《注》轸与巽同位,车动行疾有似于风,故主风。又琴下转弦者谓之轸。《李白诗》拂霜弄瑶琴。又国名。《左传·桓十一年》楚屈瑕将盟贰、轸。《注》贰、轸皆国名。又姓。○按《考工记》加轸与轐焉。郑注云:轸,舆也。《轮人》轸围注:轸,舆后横者也。《輈人》轸之方也,以象地也。疏云:象地以舆方而言,不言舆言轸者,轸,舆之本也。戴侗据舆方之说以驳郑氏,谓轸爲舆四面木。《博雅》轸谓之枕,《释名》轸,枕也。轸横在前如卧牀之有横枕也。枕有横无直,则四面之说非也。《韵会》轸注引《秦风·小戎》俴收注云:收,轸也。疏云:大车前轸至后轸其深八尺,兵车之轸四尺四寸,比之爲浅,故曰俴收。收者,车前后两端横木所以收敛所载也。合郑注与《》疏观之,则是四面方者爲舆,前后横者爲轸,皆加于伏兔之上以载人物者也。郑注屡变其辞,非自相矛盾,各就本文所重言之耳。
反切:章忍 (《广韵·上声··》)
英文翻譯:cross board at rear of carriage

原典出处

礼记·月令》:仲冬之月,日在斗,昏东壁中,旦中。
In the second month of winter the sun is in Dou, the constellation culminating at dusk being the eastern Bi, and that culminating at dawn Zhen.
说苑·辨物》:所谓二十八星者:东方曰角亢氐房心尾箕,北方曰斗牛须女虚危营室东壁,西方曰奎娄胃昂毕觜参,南方曰东井舆鬼柳七星张翼
韩诗外传·卷一》:抽琴去其,以授子贡,曰:“善为之辞,以观其语。”
大戴礼记·保傅》:古之为路车也,盖圆以象天,二十八橑以象列星,方以象地,三十辐以象月。
新书·兵车之容》:古之为路舆也,盖圜以象天,二十八橑以象列星,方以象地,三十辐以象月。
新序·义勇》:国君之旗齐于,大夫之旗齐于轼。
论衡·雷虚》:一出一入,一屈一伸,为相校则鸣
太玄经·》:次二,时七时九,转其道。
风俗通义·六国》:其后复有甯越、苏秦、杜赫之属为之谋,陈、召滑、乐毅之徒通其意,吴起、孙膑、廉颇之属制其兵。
孔丛子·广器》:车辕上者,谓之辕,谓之輈,谓之枕较,谓之干衡,轭也。
蔡中郎集》:复阶朝谒,进察宪台,遂充机密,令守已郡,还备侍中,车驾西还,执鞭跨马,及看轮毂,升舆下,扶接圣躬。
鶡冠子·王鈇》:令尹不宜时合地害百姓者,谓之乱天下,其令尹以祢。
文子·符言》:天为盖,地为,善用道者终无尽,地为,天为盖,善用道者终无害。
韩非子·十过》:楚王闻之,惧,召陈而告之曰:“韩朋将西和秦,今将奈何?”
孙子兵法·火攻》:日者,月在箕壁翼也。
淮南子·时则训》:仲冬之月,招摇指子,昏壁中,旦中,其位北方,其日壬癸,其虫介,其音羽,律中黄锺,其数六,其味碱,其臭腐,其祀井,祭先肾。
吕氏春秋·悔过》:言于襄公,曰:“秦师不可不击也,臣请击之。”
史记·秦始皇本纪》:于是六国之士有宁越、徐尚、苏秦、杜赫之属为之谋,齐明、周最、陈、昭滑、楼缓、翟景、苏厉、乐毅之徒通其意,吴起、孙膑、带佗、儿良、王廖、田忌、廉颇、赵奢之朋制其兵。
春秋左传》:楚屈瑕将盟贰,郧人军于蒲骚,将与随,绞,州,蓼,伐楚师,莫敖患之,斗廉曰,郧人军其郊,必不诫,且日虞四邑之至也,君次于郊郢以御四邑,我以锐师宵加于郧,郧有虞心而恃其城,莫有斗志,若败郧师,四邑必离,莫敖曰,盍请济师于王,对曰,师克在和,不在众,商周之不敌,君之所闻也,成军以出,又何济焉,莫敖曰,卜之,对曰,卜以决疑,不疑何卜,遂败郧师于蒲骚,卒盟而还。
逸周书·周祝解》:故天为盖,地为,善用道者终无尽。
国语·楚语上》:齐桓、晋文,皆非嗣也,还诸侯,不敢淫逸,心类德音,以德有国。
晏子春秋》:无宇对曰:“晏子衣缁布之衣,麋鹿之裘,栈之车,而驾驽马以朝,是隐君之赐也。”
越绝书》:楚故治郢,今南郡、南阳、汝南、淮阳、六安、九江、庐江、豫章、长沙,翼、也。
战国策》:田莘之为陈说秦惠王曰:“臣恐王之若郭君。”
盐铁论·毁学》:方李斯在荀卿之门,闒茸与之齐,及其奋翼高举,龙升骥骛,过九轶二,翱翔万仞,鸿鹄华骝且同侣,况跛牂燕雀之属乎!
列女传·阿谷处女》:抽琴去其,以授子贡曰:“为之辞。”
春秋谷梁传》:秋,七月庚寅,楚子卒。
春秋公羊传》:也,或曰襄公亲之。
汉书·扬雄传上》:乃祗庄雍穆之徒,立君臣之节,崇贤圣之业,未皇苑囿之丽,游猎之靡也,因回还衡,背阿房,反未央。
前汉纪·高后纪》:之星为风。
后汉书·天文中》:八月甲寅,水、土、金俱在
竹书纪年·桓王》:元年壬戌十月,庄伯以曲沃叛,伐翼,公子万救翼,荀叔追之,至于家谷。
周礼·冬官考工记》:车有六等之数:车四尺,谓之一等。
楚辞·惜诵》:背膺牉以交痛兮,心郁结而纡
焦氏易林·讼之》:蒙:奎温汤,过角宿房。
京氏易传·䷵归妹》:五星从位起岁星,宿从位降丁丑土。
说文解字·弦部》:从弓,象丝之形。
方言·第三》:,戾也。
急就篇》:轵轼軨轙軜衡。
黄帝内经·热病》:热病先肤痛,窒鼻充面,取之皮,以第一针,五十九,苛鼻,索皮于肺,不得,索之火,火者,心也。
文心雕龙·诸子》:迄至魏晋,作者间出,谰言兼存,璅语必录,类聚而求,亦充箱照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