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EF5

說文小篆

部首:+ 5笔 = 共12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38第11 康熙字典: 页1242第05 辞海: 卷1页3001第05 汉语大字典: 卷5页3522第04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rǒng ㄖㄨㄥˇ ㄈㄨˇ
粤语发音:fu2 jung5
说文解字:车部》軵:反推车,令有所付也。从车从付。读若胥。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軵:推车或作搑。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车部·》軵:《广韵》《正韵》而陇切《集韵》《韵会》乳勇切,𠀤音冗。《说文》反推车,令有所付也。一曰轻车。《前汉·冯奉世传》再三发軵。又《集韵》斐古切,音拊。推也。《淮南子·览㝠训》軵车奉饢。又人冬切,音近茸。挤也。《淮南子·泛论训》相戏以刃者,太祖軵其肘。又《说林训》倾者易覆,倚者易軵也。《集韵》或作𨍷。俗作𨊶。
反切:而陇 (《广韵·上声··》)

原典出处

淮南子·览冥训》:是故质壮轻足者为甲卒,千里之外,家老羸弱,凄怆于内,厮徒马圉,车奉饷,道路辽远,霜雪亟集,短褐不完,人羸车弊,泥涂至膝,相携于道,奋首于路,身枕格而死,所谓兼国有地者,伏尸数十万,破车以千百数,伤弓弩矛戟矢石之创者,扶举于路,故世至于枕人头,食人肉,菹人肝,饮人血,甘之于刍豢故。
吕氏春秋·精通》:树相近而靡,或之也。
逸周书·小开解》:朕闻曰:谋有共,如乃而舍,人之好佚而无穷,贵而不傲,富而不骄,两而不争,闻而不遥,远而不绝,穷而不匮者鲜矣。
汉书·冯奉世传》:再三发,则旷日烦费,威武亏矣。
说文解字·车部》::反推车,令有所付也。
广韵·》::推车或作搑。
康熙字典·》:𨍷:同
道德真经集义大旨》:至于发辗地,乃在辐毂,体质皆无之外,则其用不属乎有而遂属乎无矣。
说文解字注》:按不言从己者,取其形似而之,非从己也。
淮南鸿烈解》:葬死人者裘不可以藏,相戏以刃者太祖其肘,,挤也。
喻林·卷六十二》:树相近而靡,或之也。
汉书》:而师至于折伤;再三发如淳曰:「,推也。
明诗综·卷五十二》:闽蛮渐东羁,瓯骆尽西拥,黄屋竝汉仪,威边自尊宠,陆生逾岭来,班轮再南,奉藩谨上书,正极衆星共桂蠧,贡虽入,湟溪道仍壅。
周易述》:之也。
通志·卷三十三》:谨,身所承也,又苟起切𩓾汝甘切,须也博慢切,量物分半也府远切,《说文》车耳反,出也乳勇切,说文反,推车令有所付也。
御定骈字类编》:千里之外,家老羸弱,凄于内厮徒马圉,车奉饷,道马辽逺,霜雪亟集,短褐不完。
史记》:【正义】音附。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