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EF8

說文小篆

簡體字
𨌇
同義字

部首:+ 5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54第35 康熙字典: 頁1242第13 辭海: 卷1頁3002第01 GSR: 第1079.p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520第12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zhóu zhú zhòu ㄓㄡˊ ㄓㄨˊ ㄓㄡˋ
粵語發音:zuk6
唐代發音:djhiuk
說文解字:車部》軸:持輪也。从車由聲。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軸:車軸。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車部·》軸:《廣韻》《正韻》直六切《集韻》《韻會》仲六切,𠀤音逐。《說文》持輪。《釋名》軸,抽也。入轂中可抽出也。又織具。《·小雅》杼軸其空。《註》杼,持緯者。軸,受經者。又卷軸。《韓愈詩》鄴侯家多書,插架三萬軸。又乾軸、地軸,皆取旋運輪轉之意。《袁宏·三國名臣贊》𠀤廻乾軸。《木華·海賦》地軸挺拔而爭廻。又當軸,秉國政也。《前漢·田千秋傳》當軸處中。又病不能行也。《詩·衞風》碩人之軸。《箋》病也。《註》盤桓不行之意。又地名。《·鄭風》淸人在軸。《註》軸,河上衞地。《集韻》一作𨌇。
反切:直六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axle, axletree; pivot; axis

原典出處

揚子法言》:若汙人老,屈人孤,病者獨,死者逋,田畝荒,杼空之謂斁。
Treat the elderly disrespectfully and neglect orphans; abandon the sick and leave the dead exposed; leave the fields uncultivated and the shuttles for weaving empty—you will be referred to as "despised."
莊子·人間世》:俯而見其大根,則解而不可為棺槨。
When he looked down to its root, its stem was divided into so many rounded portions that neither coffin nor shell could be made from them.
詩經·考槃》:考槃在陸、碩人之
He has reared his hut on the level height, - That large man, so self-collected.
白虎通德論·崩薨》:車辭祖檷,故名為祖載也。
潛夫論·讚學》:水師泛,解維則溺,自託舟楫,坐濟江河。
論衡·狀留》:樹檀以五月生葉,後彼春榮之木,其材彊勁,車以為
太玄經·》:次八,車不拔,髀折。
獨斷·卷下》:重轂者,轂外復有一轂,施舝其外,乃復設牽施銅,金鍐形如緹,亞飛軨以緹油,廣八寸,長注地,左畫蒼龍,右白虎,繫頭,今二千石亦然,但無畫耳。
蔡中郎集·獨斷》:重轂者,轂外復有一轂,施舝其外,乃復設牽施銅,金鍐形如緹,亞飛軨以緹油,廣八寸,長注地,左畫蒼龍,右白虎,繫頭,今二千石亦然,但無畫耳。
墨子·備高臨》:三輪,輪居筐中,重下上筐。
文子·道德》:故通於道者如車,不運於己,而與轂致于千里,轉於無窮之原。
管子·輕重丁》:賓胥無馳而南,反報曰:「南方之萌者,山居谷處,登降之萌也,上斲輪,下采杼栗,田獵而為食,其稱貸之家,多者千萬,少者六七百萬,其出之中伯伍也,其受息之萌八百餘家」。
六韜·兵徵》:戎馬驚奔,兵車折
淮南子·齊俗訓》:故通於道者如車,不運於己,而與轂致千里,轉無窮之原也。
史記·天官書》:雲摶兩端兌。
春秋左傳》:夏,陽虎歸寶玉大弓,書曰得,器用也,凡獲器用曰得,得用焉曰獲,六月,伐陽關,陽虎使焚萊門,師驚,犯之而出,奔齊,請師以伐魯,曰,三加必取之,齊侯將許之,鮑文子諫曰,臣嘗為隸於施氏矣,魯未可取也,上下猶和,眾庶猶睦,能事大國,而無天菑,若之何取之,陽虎欲勤齊師也,齊師罷,大臣必多死亡,已於是乎奮其詐謀,夫陽虎有寵於季氏,而將殺季孫,以不利魯國而求容焉,親富不親仁,君焉用之,君富於季氏,而大於魯國,茲陽虎所欲傾覆也,魯免其疾,而君又收之,無乃害乎,齊侯執陽虎,將東之,陽虎願東,乃囚諸西鄙,盡借邑人之車,鍥其,麻約而歸之,載蔥靈,寢於其中而逃,追而得之,囚於齊,又以蔥靈逃,奔宋,遂奔晉,適趙氏,仲尼曰,趙氏其世有亂乎。
戰國策》:君因言王而重責之,𦱫之今折矣。
鹽鐵論·刑德》:非其人,則船覆傷。
列女傳·魯季敬姜》:服重任,行遠道,正直而固者,也。
漢書》:車丞相履伊呂之列,當處中,括囊不言,容身而去,彼哉!
前漢紀》:升車折。
後漢書》:今軼守洛陽,將軍鎮孟津,俱據機,千載一會,思成斷金。
周禮·冬官考工記》:辀有三度,有三理。
楚辭·沈江》:眾輕積而折兮,原咎雜而累重。
儀禮·士喪禮》:升棺用,蓋在下。
焦氏易林·乾之》:謙:山險難登,澗中多石,車馳轊擊,載重傷
說文解字·革部》:鞪:車束也。
釋名·釋車》:,抽也,入轂中可抽出也。
方言·第九》:輑謂之
急就篇》:輜軺轅輿輪𨎍。
世說新語·雅量》:符堅遊魂近境,謝太傅謂子敬曰:「可將當,了其此處。」
文心雕龍·書記》:並杼乎尺素,抑揚乎寸心。
抱朴子·微旨》:小而諭之,猶工匠之為車焉,轅罔轄,莫或應虧也。
金樓子·興王》:每讀孝子傳,未曾終輒輟書悲慟。
水經注·渭水》:川有漢臨江王榮冢,景帝以罪徵之,將行,祖于江陵北門,車折,父老泣曰:吾王不反矣。
三國志·董卓傳》:時適二月社,民各在其社下,悉就斷其男子頭,駕其車牛,載其婦女財物,以所斷頭繫車轅,連軫而還洛,云攻賊大獲,稱萬歲。
群書治要·》:其創基立本,異於先代,又加之以朝寡純德之士,鄉乏不二之老,風俗淫僻,耻尚失所,學者以莊,老為宗而黜六經,談者以虛蕩為辯而賤名檢,行身者以放蕩為通而狹節操,進仕者以苟得為貴而鄙居正,當官者以望空為高而笑勤恪,劉頌屢言治道,傅咸每糾邪正,皆謂之俗吏,其倚仗虛曠,依阿無心者,皆名重海內,由是毁譽亂於善惡之實,情慝奔於貨欲之塗,選者為人擇官,宦者為身擇利,而秉鈞當之士,身兼官以十數,大極其尊,小統其要,機事之失,十恒八九,而世族貴戚之子弟,凌邁超越,不拘資次,悠悠風塵,皆奔競之士,列官千百,無讓賢之舉。
藝文類聚·閨情》:《梁何遜為衡山侯與婦書》曰:昔人遨遊洛汭,會遇陽臺,神仙髣彿,有如今別離,帳前微笑,涉想猶存,而幄裏餘香,從風且歇,掩屏為疾,引領成勞,鏡想分鸞,琴悲別鶴,心如膏火,獨夜自煎,思等流波,終朝不息,始知萋萋萱草,忘憂之言不實,團團輕扇,合歡之用為虛,路邇人遐,音塵寂絕,一日三秋,不足為喻,聊陳往翰,寧寫款懷,遲枉瓊瑤,慰其杼
通典·葬儀》:元士則葬用輁,加茵焉。
意林》:檀欒後榮,强勁可作車
西遊記》:屏門上掛一壽山福海的橫披畫。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