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EFA

說文小篆

简体字
𨍳
同义字

部首:+ 5笔 = 共12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48第39 页149第19 康熙字典: 页1242第16 辞海: 卷1页3003第01 GSR: 第1131.k 汉语大字典: 卷5页3525第09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yáo diāo ㄧㄠˊ ㄉㄧㄠ
粤语发音:jiu4
唐代发音:iɛu zhiɛu
说文解字:车部》轺:小车也。从车召声。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轺:《说文》曰:小车也。又音韶。
广韵·下平声··》轺:使车。又音遥。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车部·》轺:《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馀招切,音遥。《说文》小车也。《释名》轺,遥也。四向远望之车也。《前汉·平帝纪》徵天下通知逸经古记者,在所爲驾,一封轺传,遣诣京师。《注》以一马轺车而乗传。又《广韵》市招切《集韵》时饶切,𠀤音韶。《正韵》丁聊切,音刁。义𠀤同。一作𨍳。
反切:馀昭 (《广韵·下平声··》) 市昭 (《广韵·下平声··》)
英文翻譯:small light carriage

原典出处

蔡中郎集》:四牡,承祀烝尝。
墨子·杂守》:车以梓,载矢以车,轮毂,广十尺,辕长丈,为四轮,广六尺。
韩非子》:二、人主者,利害之毂也,射者众,故人主共矣。
管子·海王》:行服连辇者必有一斤一锯一锥一凿,若其事立,不尔而成事者,天下无有。
史记·平准书》:异时算车贾人缗钱皆有差,请算如故。
国语·齐语》:令夫商群萃而州处,察其四时,而监其乡之资,以知其市之贾,负、任、担、荷,服牛、马,以周四方,以其所有,易其所无,市贱鬻贵,旦暮从事于此,以饬其子弟,相语以利,相示以赖,相陈以知贾。
盐铁论·论儒》:车良马,无以驰之
汉书·王莽传下》:自谓巨毋霸,出于蓬莱东南,五城西北昭如海濒,车不能载,三马不能胜。
前汉纪》:而遣谒者送冯夫人车持节。
说文解字·斗部》:杨雄、杜林说:皆以为车轮斡。
释名·释车》:车,,遥也,远也。
急就篇》:辕轴舆轮𨎍。
伤寒论》:伤寒瘀热在里,身必发黄,麻黄连赤小豆汤主之。
世说新语·伤逝》:王浚冲为尚书令,著公服,乘车,经黄公酒垆下过,顾谓后车客:“吾昔与嵇叔夜、阮嗣宗共酣饮于此垆,竹林之游,亦预其末。”
抱朴子·逸民》:何必纡朱曳紫,服冕乘,被牺牛之文绣,吞詹何之香饵,朝为张天之炎热,夕成冰冷之季灰!
群书治要·》:诸贾人末作贳贷及商以取利者,虽无市籍,各以其物自占,率缗钱二千而算一,车一算,商贾人车二算,商贾人有车,使出二算,重其赋也。
艺文类聚》:芳宴在斯,载留神瞩,有睟天仪,龙精已映,威仰未移,叶依黄鸟,花落春池,高宴弘敞,禁林稠密,青隥崛起,丹楼间出,翠葆随风,金戈动日,惆怅清管,徘徊轻佾,灞滻入筵,河淇流阼,娲若来往,觞肴沿泝,欢饫有终,清光欲暮,轻回首,华组徐步。
通典·出师仪制》:受降使者一人,给二马车一乘,白兽幡及节每一,骑吏三人,车辐白从十二人。
意林》:汉世贱车而今贵之。
广韵·》::《说文》曰:小车也。
太平御览·蓬莱山》:《汉书·王莽传》曰:有奇士,大十围,自言巨无霸,出于蓬莱山,车不能载,三马不能胜。
太平广记·魏夫人》:灵云郁紫晨,兰风扇绿
墨子闲诂·备高临》:后《杂守》篇说车板箱,亦高四尺。
全唐诗》:忽讶车降竹扉。
康熙字典·》:韶:〔古文〕𢨍《唐韵》市招切《集韵》《韵会》时饶切《正韵》时昭切,𠀤音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