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EFE

說文小篆

簡體字

部首:+ 6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25第41 康熙字典: 頁1242第20 辭海: 卷1頁3004第03 GSR: 第918.l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526第07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shì ㄕˋ
粵語發音:sik1
說文解字:車部》軾:車前也。从車式聲。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軾:車前。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車部·》軾:《廣韻》賞職切《集韻》所職切,𠀤音拭。《說文》車前也。《釋名》軾,式也。所伏以式敬者也。《後漢·張湛傳》軾輅馬。《註》乗車必正立,有所敬則撫軾,謂小俛也。通作式。《論語》式負版者。
反切:賞職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horizontal wooden bar in front of a sedan chair

原典出處

禮記·緇衣》:子曰:「茍有車,必見其。」
The Master said, 'If there be a carriage (before you), you are sure (by-and-by) to see the cross-board (in front).'
莊子·漁父》:孔子伏而歎曰:「甚矣由之難化也!」
Confucius leant forward on the cross-bar of the carriage, heaved a sigh, and said, 'Difficult indeed is it to change you, 0 You!'
說苑·談叢》:鸞設於鑣,和設於
韓詩外傳·卷六》:而嘆曰:『嗟乎!』
大戴禮記·保傅》:在衡為鸞,在為和,馬動而鸞鳴,鸞鳴而和應。
新序·善謀下》:武王入殷,表商容之閭,箕子之門,封比干之墓。
孔子家語·論禮》:是以宮室得其度,鼎俎得其象,物得其時,樂得其節,車得其,鬼神得其享,喪紀得其哀,辯說得其黨,百官得其體,政事得其施。
新語·本行》:叚干木徒步之士,脩道行德,魏文侯過其閭而之。
淮南子·脩務訓》:段幹木辭祿而處家,魏文侯過其閭而之。
呂氏春秋·期賢》:魏文侯過段干木之閭而之,其僕曰:「君胡為?」
尹文子·大道上》:越王勾踐,謀報吳,欲人之勇,路逢怒蛙而之,比及數年,民無長幼,臨敵雖湯火不避。
史記·魏世家》:文侯受子夏經藝,客段干木,過其閭,未嘗不也。
春秋左傳》:對曰,忠之屬也,可以一戰,戰則請從,公與之乘,戰于長勺,公將鼓之,劌曰,未可,齊人三鼓,劌曰,可矣,齊師敗績,公將馳之,劌曰,未可,下視其轍,登而望之,曰,可矣,遂逐齊師,既克,公問其故。
吳越春秋》:恐軍士畏法不使,自謂未能得士之死力,道見蛙張腹而怒,將有戰爭之氣,即為之
戰國策》:且夫蘇秦特窮巷掘門、桑戶棬樞之士耳,伏撙銜,橫歷天下,廷說諸侯之王,杜左右之口,天下莫之能伉。
鹽鐵論·貧富》:魏文侯段干木之閭,非以其有勢也。
春秋穀梁傳》:叔孫得臣,最善射者也,射其目,身橫九畝,斷其首而載之,眉見於
漢書·循吏傳》:三歲,宣帝下詔曰:「制詔御史:其以賢良高第揚州刺史霸為潁川太守,秩比二千石,居官賜車蓋,特高一丈,別駕主簿車,緹油屏泥於前,以章有德。」
前漢紀》:下齊七十餘城。
東觀漢記》:辭別之後,獨坐不樂,因就車歸,伏而吟,瞻望永懷,實勞我心,誦及采菽,以增歎息。
後漢書》:每行縣,輒其閭。
楚辭·九辯》:倚結軨兮長太息,涕潺湲兮下霑
說文解字·革部》:鞃:車也。
釋名·釋車》:,式也,所伏以式敬者也。
急就篇》:軫軨轙軜衡。
文心雕龍·辯騷》:若能憑以倚《雅》、《》,懸轡以馭楚篇,酌奇而不失其貞,玩華而不墜其實,則顧盼可以驅辭力,欬唾可以窮文致,亦不復乞靈於長卿,假寵於子淵矣。
抱朴子·微旨》:抱朴子曰:「經云,大急之極,隱於車。」
三國志》:公椎言:「司徒今日為獨行耳!」
高士傳·段干木》:文候以客禮待之,出,過其廬而
群書治要·本紀》:魏文侯受子夏經藝,客段干木,過其閭,未嘗不也。
藝文類聚》:《北齊邢子才七夕詩》曰:盈盈河水側,朝朝長歎息,不恡漸衰苦,波流詎可測,秋期忽云至,停梭理容色,束衿未解帶,迴鑾已霑,不見眼中人,誰堪機上織,願逐青鳥去,蹔因希羽翼。
通典·軷祭》:軹謂兩,軓謂車前也。
論語注疏·鄉黨》:《輿人》注云:「較,兩輢上出者。」
廣韻·》:鞃:𩉦鞃中靶也。
太平御覽·祈雨》:昱從之,果得大雨,每行縣,輒其閭
太平廣記·張佐》:呼御者,踏輪扶下,而謂君冑曰:「吾自兜玄國來,向聞長嘯月下,韻甚清激,私心奉慕,願接清論。」
朱子語類》:當時商量云,左除卻轍,右除卻京卞,此意亦好。
紅樓夢》:又有「宋元豐五年四月眉山蘇見於秘府」一行小字。
全唐詩·春日望海》:披襟眺滄海,憑玩春芳。
康熙字典·一部》:《蘇詩》好語似珠穿一一。
儒林外史》:景明先生醉後大聲道:『四川如蘇的文章,是該考六等的了。』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