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軿
U+8EFF

說文小篆

异体字

部首:+ 6笔 = 共13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35第39 页197第48 康熙字典: 页1242第21 汉语大字典: 卷5页3532第05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píng pēng ㄆㄧㄥˊ ㄆㄥ
粤语发音:ping4
说文解字:车部》軿:辎车也。从车并声。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軿:四面屏蔽妇人车。又房丁切。
广韵·下平声··》軿:辎軿兵车。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车部·》軿:俗輧字。详后輧字注。
反切:部田 (《广韵·下平声··》) 房丁 (《广韵·下平声··》) 薄经 (《广韵·下平声··》)
英文翻譯:curtained carriage used by women

原典出处

潜夫论·浮侈》:富贵嫁娶,车軿各十,骑奴侍僮,夹毂节引。
蔡中郎集》:弃世俗,飞神形,翔云霄,浮太清,乘螭龙,载鹤軿,戴华笠,奋金铃,挥羽旗,曳霓旌,欢罔极,寿亿龄,昭笃孝,念所生,岁终阙,发丹情,存墓冢,舒哀声,遗鸟迹,觉旧城,被绛衣,垂紫缨,呼孺子,告姓名,由此悟,咸怖惊,修祠宇,反几筵,馈饎进,甘香陈,时倾顾,馨明禋,匡流祉,熙帝庭,佑邦国,相黔民,光景福,耀无垠。
盐铁论·散不足》:今富者连车列骑,骖贰辎軿
列女传·齐孝孟姬》:軿下堂,必从傅母。
汉书》:礼,君母出门则乘辎軿,下堂则从傅母,进退则鸣玉佩,内饰则结绸缪。
前汉纪》:君母出门则乘軿辎。
后汉书》:赐单于阏氏以下金锦错杂具,軿车马二乘。
西京杂记·第一》:以绿囊盛之,载以小軿车,入见,乃厚赐力士。
说文解字·甾部》:读若軿
神仙传·彭祖》:王奉事之,于掖庭为立华屋紫阁,饰以金玉,乃令采女乘轻軿而往,问道于彭祖。
三国志·士燮》:妻妾乘辎軿,子弟从兵骑,当时贵重,震服百蛮,尉他不足逾也。
高士传·小臣稷》:軿数过,聊得瞻迎。
艺文类聚·后妃》:随江总为陈六宫谢章曰:恭膺礼命,愧集丹缕之颜,拜奉曲私,愁萦翬羽之色,曾宫夜火,伯媛匪惊,楚谢奔涛,贞姜何惧,岂期日月腾影,风云写润,遂复位崇九御,声高六列,象服增华,丹軿耀采,何以弼佐王风,克柔阴化,兢惶并集,追想流荇之诗,荷据相并,遂失鸣环之节。
通典·辇舆》:犊车,軿车之流也。
金瓶梅》:妇人道:“也得俺家的来,少不得东軿西辏的,央冯妈妈寻一个孩子使。”
广韵·》:輺:辎軿车。
太平御览·天部上》:《后魏书》曰:圣武田于野,见辎軿自天而下,至则见美女,曰:“天使我偶君。”
太平广记·彭祖》:乃令采女乘辎軿,往问道于彭祖。
康熙字典·》:軿:俗輧字。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