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F10

部首:+ 7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1243第28 辭海: 卷1頁3022第02 GSR: 第257.p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536第02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huǎn wàn ㄏㄨㄢˇ ㄨㄢˋ
粵語發音:wun6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車部·》輐:《集韻》戸管切《韻會》五管切《正韻》胡管切,𠀤音緩。《集韻》圓也。𠛬截之所用。《莊子序》椎拍輐斷。或作魭。又《韻會》《正韻》𠀤五換切,音翫。刓去圭角也。又《集韻》胡滿切,音豢。義同。

原典出處

莊子·天下》:謑髁無任而笑天下之尚賢也,縱脫無行而非天下之大聖,椎拍斷,與物宛轉,舍是與非,苟可以免,不師知慮,不知前後,魏然而已矣
Conscious of his unfitness, he undertook no charge, and laughed at those who valued ability and virtue. Remiss and evasive, he did nothing, and disallowed the greatest sages which the world had known. Now with a hammer, now with his hand, smoothing all corners, and breaking all bonds, he accommodated himself to all conditions. He disregarded right and wrong, his only concern being to avoid trouble; he learned nothing from the wise and thoughtful, and took no note of the succession of events, thinking only of carrying himself with a lofty disregard of everything.
康熙字典·》::《集韻》戸管切《韻會》五管切《正韻》胡管切,𠀤音緩。
莊子集解·雜篇》:椎拍斷,與物宛轉,郭云:「猶有椎拍,故未泯合。」
南華真經註疏》:斷,行刑也。
莊子集解·雜篇》:椎拍斷,與物宛轉,郭云:「猶有椎拍,故未泯合。」
南華真經註疏》:斷,行刑也。
御定駢字類編》:椎拍《莊子》:丨丨㫁,與物宛轉。
老子翼·老子翼卷一》:老子之示人可謂盡矣,然智者除心不除事,昧者除事不除心,苟其誤認前言,不至以斷為學者幾希。
陝西通志·卷六十九》:強氏,張文妻,薛氏弟。
南華真經註疏》:斷,行刑也。
御定子史精華》:金木訙見上椎拍、莊子:丨丨丨丨,與物宛轉。
辨証奇聞》:大腸者,傳道之官,有火則轉輸無礙,無火則陰幽之氣閉塞其輸之途,如大溪巨壑,霜雪堆積,結成冰凍,堅厚莫開,倘得太陽一照,立時消化,非大腸有火則通,無火則閉之明驗乎。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