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F19

同義字

部首:+ 8筆 = 共15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1244第16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537第04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𧁍 𮝦
國語發音:zhé ㄓㄜˊ
粵語發音:zip3 zit3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車部·》輙:俗輒字。
英文翻譯:sides of chariot were weapons

原典出處

神仙傳·焦先》:太和青龍中,嘗持一杖南渡,河水泛漲獨雲未可也,由是人頗疑不狂,所言多驗僉,謂之隱者也。
三國志·武帝紀》:拜議郎,常託疾病,告歸鄉里。
意林·列子八卷》:越東有沐國,生長子則食之,謂之宜弟。
論語注疏·序解》:成帝詔校經傳諸子詩賦,每一書已,向條其篇目,撮其指意,錄而奏之,著《別錄》、《新序》。
孝經注疏·事君章》:王之職有缺,能補之者,仲山甫也。
太平廣記·李林甫》:大門及春明門到自開。
康熙字典·》::俗輒字。
北史》:見一赤兔,每搏逸,遂至迥澤。
廣東新語》:人以紅絲為網,見驚人,畜久馴習。
三教偶拈》:賊遇伏敗。
文獻通考》:因刻板於江夏郡,篇中往往有唐武后時字,不欲改。
澠水燕談錄》:耿遂密訪絳所為,校泣曰:「福州之人以為終世不見天日也,豈料端公賜問,然某尤為絳所苦者也。」
山堂肆考》:初,陶侃刺廣州,有漁者得金文殊像於海上,乃阿育王所造也,侃送諸武昌寒溪寺,及侃督江州,使迎像來江州,積十力不能動,比入舟,舟沒,遂已,其後東林寺成慧逺黙籲之像,泠然自至,慧逺為建閣以事之。
三國志·魏志十四》:臣策未決,嘉成之。
續資治通鑑長編》:臣慮北境猜忌,以為招誘䧟敵之人,事體非便,増水旱逃移等語,使彼不疑」。
浙江通志·卷一百九十》:張珩《仁和縣志》:字鳴玉,力行好修,一介不取,訾溫州卻金亭為近名,景泰元年,領鄉薦,甲戌,授監察御史,整㸃京營,壯羸老弱,過目不忘。
御定資治通鑑綱目三編》:因怒訴者曰:朕方用佐小人敢誣之,必下法司治!士竒對曰:細事不足干。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