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F29

說文小篆

同義字

簡體字

部首:+ 8筆 = 共1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89第31 康熙字典: 頁1245第19 辭海: 卷1頁3034第03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538第05
表面結構:上:,下:。 具有相關結構: 。 Component of: 𠐡 𠓽 𫚄
國語發音:bèi ㄅㄟˋ
粵語發音:bui3
唐代發音:*bə̀i
說文解字:車部》輩:若軍發車百兩為一輩。从車非聲。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輩:等輩又比也,類也,俗作輩。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車部·》輩:《廣韻》《集韻》《韻會》補妹切《正韻》邦妹切,𠀤音背。《說文》軍發車百兩爲一輩。《六書故》車以列分爲輩。又《玉篇》類也。《正韻》等也。《史記·婁敬傳》使者十輩來。《後漢·王霸傳》令郡國孝子、悌弟、貞婦爲一輩。又《玉篇》比也。《正韻》班也。《後漢·循吏傳》邊鳳、延篤先後爲京兆尹,時人以輩前世趙、張。《吳志·張溫傳》當今無輩。又《正韻》行也。《論語註》先進、後進,猶言前輩、後輩。俗省作軰。
反切:補妹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generation, lifetime; class

原典出處

商君書·農戰》:說者得意,道路曲辯,成群。
Then the professional talkers have it all their own way, expound their crooked sophistries in the streets, their various groups become great crowds.
新序·善謀下》:舍中人皆笑之曰:「使者往十死,若何以能得王?」
潛夫論·交際》:俗士淺短,急於目前,見赴有益則先至,顧無用則後
論衡·幸偶》:佞幸之徒,閎、藉孺之,無德薄才,以色稱媚,不宜愛而受寵,不當親而得附,非道理之宜,故太史公為之作傳
太玄經·太玄攡》:位各殊,回行九區,終始連屬,上下無隅。
風俗通義》:因詣府門,移辭乞恩,隨露首,入坊中,容止嚴恪,鬚眉甚偉。
蔡中郎集》:又前至得拜,後被遺,或經年陵次,以暫歸見漏,或以人自代,亦蒙寵榮,爭訟怨恨,洶洶道路。
六韜·均兵》:三十騎為一屯,六十騎為一,十騎一吏,縱橫相去百步,周環各復故處。
九章算術·均輸》:有分者,上下之。
淮南子·說林訓》:戰兵死之鬼憎神巫,盜賊之醜吠狗。
史記·秦始皇本紀》:高使人請子嬰數,子嬰不行,高果自往,曰:「宗廟重事,王柰何不行?」
戰國策》:左州侯,右夏侯,從鄢陵君與壽陵君,飯封祿之粟,而戴方府之金,與之馳騁乎雲夢之中,而不以天下國家為事。
漢書·敘傳上》:會定襄大姓石、李群報怨,殺追捕吏,伯上狀,因自請願試守期月。
前漢紀》:漢使者闚匈奴者十
東觀漢記·第五倫》:除者多,綬盡,但假印,倫請於王,王賜之綬。
後漢書》:二年正月,北匈奴大人車利、涿兵等亡來入塞,凡七十三
西京雜記·第五》:言如博之豎棊於中,為驍傑也。
山海經·西山經》:其十神者,其祠之,毛一雄鷄,鈐而不糈。
說文解字·羊部》:羣:也。
釋名·釋親屬》:配,也,一人獨處一人往耦之也。
黃帝內經·口問》:此厥逆走上,脈氣至也。
傷寒論》:當溫之,宜服四逆
世說新語·德行》:賊相謂曰:「我無義之人,而入有義之國!」
顏氏家訓·風操》:黃門侍郎裴之禮,號善為士大夫,有如此,對賓杖之。
文心雕龍·雜文》:杜篤、賈逵之曹,劉珍、潘勖之,欲穿明珠,多貫魚目。
抱朴子·論仙》:俗人貪榮好利,汲汲名利,以己之心,遠忖昔人,乃復不信古者有逃帝王之禪授,薄卿相之貴任,巢許之,老萊莊周之徒,以為不然也。
人物志·七繆》:故一國之雋,於州為,未得為第也。
金樓子·興王》:自朝訖晡,迺設食,令而語人曰:「千乘之君,幼居人貴,吾所以未便設食,令此稍知饑寒也。」
水經注·漸江水》:村人貪藉風勢,常依隨往還,有淹留者,徒相謂,汝不欲及鄭風邪?
神仙傳·陳世安》:因入白叔平,叔平即欲出,其妻止之曰:「餓書生,復欲求腹飽耳,勿與食。」
三國志·武帝紀》:觀賊衆羣相隨,軍無輜重,唯以鈔略為資,今不若畜士衆之力,先為固守。
群書治要·陽貨》:好信不好學,其蔽也賊,父子不知相為隱之
藝文類聚·言志》:《齊謝朏與王儉書》曰:夫所貴天下之士者何,其上則閟景山壑,凌氣風霞,次則投緡捨築,鬱為上佐,次則服秦楚而辭其功,振燕魏而逃其賞,凡此數,皆英懿之士也。
通典·時儺》:東京賦注曰:「衛士千人在端門外,五營千騎在衛士外,為三部,更送至雒水,凡三,逐鬼投雒水中。」
四書章句集注》:先進後進,猶言前
論語注疏·先進》:孔曰:「先進、後進,謂仕先後也。」
西遊記》:祖師道:「我門中有十二個字,分派起名,到你乃第十之小徒矣。」
三國演義》:進叱曰:「汝小安知朝廷大事!」
金瓶梅》:上面寫著:「王黼名下書辦官董升,家人王廉,班頭黃玉,楊戩名下壞事書辦官盧虎,乾辦楊盛,府掾韓宗仁、趙弘道,班頭劉成,親黨陳洪、西門慶、胡四等,皆鷹犬之徒,狐假虎威之。」
封神演義》:大丈夫當捨小節而全大義,豈得效區區無知之以自取滅亡哉。
廣韻·》:同:齊也,共也,也,合也,律歷有六同亦州春秋時晉夷吾獻其西河地於秦七國時屬魏秦并天下爲內史之地漢武更名馮翊又有九龍泉泉有九源同爲一流因以名之又羌複姓有同蹄氏望在勃海。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