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F29

說文小篆

同义字

简体字

部首:+ 8笔 = 共15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89第31 康熙字典: 页1245第19 辞海: 卷1页3034第03 汉语大字典: 卷5页3538第05
表面结构:上:,下:。 具有相关结构: 。 Component of: 𠐡 𠓽 𫚄
国语发音:bèi ㄅㄟˋ
粤语发音:bui3
唐代发音:*bə̀i
说文解字:车部》辈:若军发车百两为一辈。从车非声。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辈:等辈又比也,类也,俗作辈。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车部·》辈:《广韵》《集韵》《韵会》补妹切《正韵》邦妹切,𠀤音背。《说文》军发车百两爲一辈。《六书故》车以列分爲辈。又《玉篇》类也。《正韵》等也。《史记·娄敬传》使者十辈来。《后汉·王霸传》令郡国孝子、悌弟、贞妇爲一辈。又《玉篇》比也。《正韵》班也。《后汉·循吏传》边凤、延笃先后爲京兆尹,时人以辈前世赵、张。《吴志·张温传》当今无辈。又《正韵》行也。《论语注》先进、后进,犹言前辈、后辈。俗省作軰。
反切:补妹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generation, lifetime; class

原典出处

商君书·农战》:说者得意,道路曲辩,成群。
Then the professional talkers have it all their own way, expound their crooked sophistries in the streets, their various groups become great crowds.
新序·善谋下》:舍中人皆笑之曰:“使者往十死,若何以能得王?”
潜夫论·交际》:俗士浅短,急于目前,见赴有益则先至,顾无用则后
论衡·幸偶》:佞幸之徒,闳、藉孺之,无德薄才,以色称媚,不宜爱而受宠,不当亲而得附,非道理之宜,故太史公为之作传
太玄经·太玄攡》:位各殊,回行九区,终始连属,上下无隅。
风俗通义》:因诣府门,移辞乞恩,随露首,入坊中,容止严恪,须眉甚伟。
蔡中郎集》:又前至得拜,后被遗,或经年陵次,以暂归见漏,或以人自代,亦蒙宠荣,争讼怨恨,汹汹道路。
六韬·均兵》:三十骑为一屯,六十骑为一,十骑一吏,纵横相去百步,周环各复故处。
九章算术·均输》:有分者,上下之。
淮南子·说林训》:战兵死之鬼憎神巫,盗贼之丑吠狗。
史记·秦始皇本纪》:高使人请子婴数,子婴不行,高果自往,曰:“宗庙重事,王柰何不行?”
战国策》:左州侯,右夏侯,从鄢陵君与寿陵君,饭封禄之粟,而戴方府之金,与之驰骋乎云梦之中,而不以天下国家为事。
汉书·叙传上》:会定襄大姓石、李群报怨,杀追捕吏,伯上状,因自请愿试守期月。
前汉纪》:汉使者闚匈奴者十
东观汉记·第五伦》:除者多,绶尽,但假印,伦请于王,王赐之绶。
后汉书》:二年正月,北匈奴大人车利、涿兵等亡来入塞,凡七十三
西京杂记·第五》:言如博之竖棊于中,为骁杰也。
山海经·西山经》:其十神者,其祠之,毛一雄鷄,钤而不糈。
说文解字·羊部》:羣:也。
释名·释亲属》:配,也,一人独处一人往耦之也。
黄帝内经·口问》:此厥逆走上,脉气至也。
伤寒论》:当温之,宜服四逆
世说新语·德行》:贼相谓曰:“我无义之人,而入有义之国!”
颜氏家训·风操》:黄门侍郎裴之礼,号善为士大夫,有如此,对宾杖之。
文心雕龙·杂文》:杜笃、贾逵之曹,刘珍、潘勖之,欲穿明珠,多贯鱼目。
抱朴子·论仙》:俗人贪荣好利,汲汲名利,以己之心,远忖昔人,乃复不信古者有逃帝王之禅授,薄卿相之贵任,巢许之,老莱庄周之徒,以为不然也。
人物志·七缪》:故一国之隽,于州为,未得为第也。
金楼子·兴王》:自朝讫晡,乃设食,令而语人曰:“千乘之君,幼居人贵,吾所以未便设食,令此稍知饥寒也。”
水经注·渐江水》:村人贪藉风势,常依随往还,有淹留者,徒相谓,汝不欲及郑风邪?
神仙传·陈世安》:因入白叔平,叔平即欲出,其妻止之曰:“饿书生,复欲求腹饱耳,勿与食。”
三国志·武帝纪》:观贼衆羣相随,军无辎重,唯以钞略为资,今不若畜士衆之力,先为固守。
群书治要·阳货》:好信不好学,其蔽也贼,父子不知相为隐之
艺文类聚·言志》:《齐谢朏与王俭书》曰:夫所贵天下之士者何,其上则閟景山壑,凌气风霞,次则投缗舍筑,郁为上佐,次则服秦楚而辞其功,振燕魏而逃其赏,凡此数,皆英懿之士也。
通典·时傩》:东京赋注曰:“卫士千人在端门外,五营千骑在卫士外,为三部,更送至雒水,凡三,逐鬼投雒水中。”
四书章句集注》:先进后进,犹言前
论语注疏·先进》:孔曰:“先进、后进,谓仕先后也。”
西游记》:祖师道:“我门中有十二个字,分派起名,到你乃第十之小徒矣。”
三国演义》:进叱曰:“汝小安知朝廷大事!”
金瓶梅》:上面写著:“王黼名下书办官董升,家人王廉,班头黄玉,杨戬名下坏事书办官卢虎,乾办杨盛,府掾韩宗仁、赵弘道,班头刘成,亲党陈洪、西门庆、胡四等,皆鹰犬之徒,狐假虎威之。”
封神演义》:大丈夫当舍小节而全大义,岂得效区区无知之以自取灭亡哉。
广韵·》:同:齐也,共也,也,合也,律历有六同亦州春秋时晋夷吾献其西河地于秦七国时属魏秦并天下爲内史之地汉武更名冯翊又有九龙泉泉有九源同爲一流因以名之又羌复姓有同蹄氏望在勃海。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