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F2C

說文小篆

简体字

部首:+ 8笔 = 共15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72第16 康熙字典: 页1245第23 辞海: 卷1页3043第01 汉语大字典: 卷5页3542第01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liáng ㄌㄧㄤˊ
粤语发音:loeng4
说文解字:车部》輬:卧车也。从车京声。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輬:輼輬车名。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车部·》輬:《广韵》《集韵》《韵会》吕张切《正韵》龙张切,𠀤音凉。《说文》卧车也。《韵会》师古曰:轀輬,本安车以卧息,后因载丧,饰以柳翣,遂爲丧车。轀者密闭,輬者旁开,各别一乗,随事爲名。后人专以载丧,又去其一,总爲籓饰,合二名而呼之。孟康曰:如衣车有窗牖,闭之则轀,开之则輬。
反切:吕张 (《广韵·下平声··》)
英文翻譯:a hearse; a carriage

原典出处

史记·李斯列传》:置始皇居輼车中,百官奏事上食如故,宦者辄从輼车中可诸奏事。
汉书·匡张孔马传》:载以乘舆轀及副各一乘,羽林孤儿诸生合四百人挽送,车万馀两,道路皆举音以过丧。
前汉纪》:载光柩以轀车。
楚辞·九辩》:前轻之锵锵兮,后辎乘之从从。
说文解字·车部》::卧车也。
艺文类聚·晋武帝》:【诔】《晋潘岳世祖武皇帝诔》曰:粤若稽古帝皇,诞受休命,作我晋室,赫赫文皇,配天并日,大行龙飞,创制改物,沉恩汪濊,流泽洋溢,上齐七政,下绥万邦,四门穆穆,五典克从,惟清缉熙,于变时雍,爱尽事亲,教加百姓,于丧过哀,在祭馀敬,后蚕冕服,躬籍粢盛,六代毕奏,九功咸咏,行敦醇朴,思贯玄妙,莅政端位,临朝光曜,胄子入学,辟雍宗礼,国老恂恂,贵游济济,莫孝匪子,莫悌匪弟,化自外明,训法以礼,犷彼吴楚,称乱三代,世历五伪,年几百载,边垂虔刘,王化阻阂,羽檄星驰,钲鼓日戒,帝御群师,奉辞奋旅,腹心庭争,爪牙疑沮,天监独照,圣策乃举,朝服济江,止戈曜武,野无交兵,役不淹月,僭号归命,稽颡晋阙,邪界蛮流,傍纳百越,表闾旌善,德音爰发,虞人献箴,周书垂诰,酒惧其彝,兽戒其冒,于我大行,纵心所好,动不逾矩,性与道奥,厌厌酣饮,乐不辨颜,桓桓振旅,田无游盘,我德如风,民应如兰,靡不夙夜,无敢宴安,务农望岁,时或不稔,小心翼翼,恤民以甚,御坐不怡,撤膳振廪,西流垂精,南金仰施,咏言孝思,天经地义,问谁赞事,英彦髦士,问谁翼侍,博物君子,潜明神鉴,从众屈己,道济群生,为而不恃,先天弗违,后天降时,万物熙熙,怀而慕思,顒顒搢绅,不谋同辞,岩岩岱宗,想望翠旗,恭惟大行,功成不居,议实封禅,心栖冲虚,策告不足,太平有馀,七十二君,方之蔑如,思乐天德,等寿嵩华,如何寝疾,背世登遐,迁幸梓宫,孤我邦家,龟筮既袭,吉日惟良,永指太极,宁神峻阳,群后擗踊,长诀轀,圣灵斯顾,岂伊不伤,家无远迩,邦靡小大,四海供职,同轨毕会,茫茫原野,亭亭素盖,缟辂解驾,白虎弭旆,龙輴即定,玄闼载扃,如天斯崩,如地斯倾,哀哀庶寮,焭焭自愍,彼苍者天,胡宁斯忍,圣君不返,我独旋轸。
通典·葬仪》:吉驾引,礼官赞侍中进轀车灵驾前,奏请灵驾发引,俛伏,兴,退。
广韵·𥁕》:輼:輼车也。
太平御览·始皇帝》:棺载轀车中,故幸宦者参乘,所至上食,百官奏事如故,宦者辄从轀车中可其奏事。
康熙字典·》:《玉篇》轀,车也。
北齐书》:赠假黄钺、太师、太尉、录尚书事,给轀车。
南齐书》:给九旒鸾辂,黄屋左纛,轀车,前后部羽葆鼓吹,挽歌二部,虎贲班剑百人,葬礼依晋安平王孚故事。」
北史》:...国、都督中外诸军事、齐王玺绂、车、黄屋左纛、前后羽葆鼓吹、轻...
南史》:给九旒鸾辂,黄屋左纛,虎贲班剑百人,轀车,前后部羽葆、鼓吹。
魏书》:葬以殊礼,给九旒銮辂,虎贲、班剑百人,前后部羽葆彭吹,轀车;谥文宣公;赐物三千段、粟一千五百石。
北史》:赠太宰、太傅、假黄钺、给轀车,谥曰昭武。
资治通鉴考异·卷十七》:车稍指丁未,按车指丁未之间,则行出道外矣,盖出门欲斜就道西,不当道中间行耳。
北史》:给鉴辂九旒,武贲班剑百人,前后部羽葆鼓吹,轀车。
宋书》:汉制,大行载轀车,四轮。
北齐书》:诏凶礼依汉大将军霍光、东平王苍故事;赠假黄钺、使持节、相国、都督中外诸军事、齐王玺绂,轀车、黄屋、左纛、前后羽葆、鼓吹、轻车、介士,兼备九锡殊礼,谥献武王。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